忙里偷闲

中年岁月,时间在飞逝,如不及时记下来,一切都会成为过眼烟云。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为以后的回忆积累一些真实。
正文

健康是最重要的

(2015-02-08 09:40:42) 下一个

            健康是最重要的

  人生就象一次大的旅行,每个人都在随着人群向前走,但没有人知道自己能走多远。时不时会有人被路边的野兽吞噬掉,还有人被各种诱惑引入了歧途,从此结束了人生的旅行。虽然会有人为朋友或是亲人的离去而放慢脚步,但生活还要继续,旅行还要前行。从婴儿的一出生开始,人生这个旅行从没有停止脚步,行程当中自然会遇到一些艰难险阻,坎坷不平,但没有人能走回头路,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走。珍惜人生旅程中的美好时刻,善待与你同行的每一个人,或许,他们能帮助你度过难关,使你的旅行走得更远。享受生活,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你的人生才会更加精彩。

   去年圣诞节前后,在卡尔加里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在这三起事件中死亡的三个男人,年龄都在4555之间。虽然这三起死亡事件都是听朋友说的,但却是真实存在的。

   第一起事件发生在圣诞节前,这个男的是在得了白血病之后,经过了骨髓移植,但三个月后,也就是圣诞节之前,还是不幸地离开了人世。大约十年前,我们曾在一个楼里住着,他的儿子还经常和我儿子在一起玩,没想到不到十年的时间,他就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的人生之旅竟然这么短暂,毕竟他还不到50岁。

  另一个悲剧也是一个男同胞,从他感觉头痛到医生确认死亡只有短短的四、五个小时的时间。他的头部有至少一个大的血管破裂,当医生给他做开颅手术时,医生一下子也惊呆了,因为他的大脑里有好多血块,医生对此也无能为力了。他走得太突然了,这也使他刚刚移民来的母亲无法接受这一切,他的孩子还在上高中,他连什么也没有说就走了。我只希望他的家人止住悲伤,毕竟现实生活还要继续。

  第三起事件也是一个突发事件,据说这个男的是一个电工,在北面油田工作,圣诞节放假在家休息。去年圣诞节前后下了一场大雪,这个男的去外面扫雪时,突发性心脏病袭击了他,从此他再也没有站起来,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走时也只有五十二三岁,多么让人悲伤啊。

  自从听说这三起事件之后,我的内心一直很沉重,正象我的朋友说的那样,从45岁到55岁这个年龄阶段是一个很危险的时期,各种突发性急病很容易在这个年龄段碰到。想一想自己已经不知不觉地迈入了这个危险的年龄段里。为自己担心之余,也为更多进入这个年龄段的男女同胞们担心。虽然生老病死在所难免,但谁也不想过早地离开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下面是我结合自己多年来养成的一些习惯,来介绍一下有规律生活的重要性。说得对与否,只供大家参考。我认为

                                                生命诚可贵

                                                亲情价更高

                                                若要人长寿

                                                起居要定牢

   我的观点是,一个人的生活习惯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在网上看到一些长寿老人的长寿经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生活有规律。生活中不论你怎样忙,起居一定要按时,这是非常重要的。就拿我本人来说,每天晚上九点半之前必须上床睡觉,早上五点二十时左右起床,从周日到周五都是这样,只有周六可以晚一点睡觉,因为周六下午通常要睡一两个小时,但周六也不会超过晚上十一点睡觉。对我来说,平时晚上超过十点睡觉就属于贪黑了,晚上一超过十点,我的眼睛就有些睁不开了,哈气连天,不想睡觉都不行。当然了,每个人由于多年养成的习惯,一时很难改,但无论怎样,起居按时还是非常重要的。

   每天晚饭后出去走一走,对人的健康 也是大有帮助的。

                   饭后百步走
                   啥病都没有
                   健康又快乐
                   活到九十九                    

    我还有一个多年养成的习惯,那就是每天吃完晚饭后,必须到外面走上二十分钟左右,寒暑不误,风雨无阻。这个习惯是我从初中时代就养成的。那时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学,一回到家里就已经饿得不行了,看到妈妈为我们准备好的饭菜,一定要大吃一顿,肚子吃得太鼓了,不能马上坐下来学习。于是我通常会带上一本要背的书籍,象是语文、政治、外语、历史或是地理等等,去到房子后面的一个小树林儿里走一走,一边走一边记一些需要背的课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三十几年来一直这样做,从没有间断过。如今,我发现我身体的整个消化系统都已经适应了这个,那就是每天晚饭后出去走一走的习惯。如果有连续两天晚饭后没有出去走,第三天就一定会出现消化不良,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所以为了不让消化不良来烦我,每天晚饭后一定要出去走一走,这对我来说是必须的。

   在现在这个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里,各种诱惑层出不穷,有金钱和美女的诱惑,有网络和游戏的诱惑,有手机和电视的诱惑,有毒品和美酒的诱惑等等。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大千世界里,怎样去预防各种诱惑对身体造成的伤害,这是非常重要的。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个度,这个度没有任何人可以为你来掌握,只有你本人才可以为自己掌握好这个度。对我来说,再好的电视节目,再有趣的网络浏览,晚上超过九点半以后就都不属于我了。为了保证第二天早上五点多种起床,同时也为了保证将近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我必须这样做。再大的诱惑也不能超过九点半,这是我的一个界限,也是我从小养成的习惯。我不能说我的这种习惯一定对,但我却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不是学医学的,更不是什么专家,我只是从亲身实践当中总结出上述观点。至于这种方法对与否,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我认为一个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让你有一个强健的身体,身体强壮了,各种疾病就很难找到可乘之机,如果无机可乘,它们自然会远离你。

    其实人体就是一台机器,身体的各种零部件都是在心脏这个电动机的牵引下运行的,心脏一旦出了问题,其他的零部件就很难再工作了。机器通常每天按时运转,按时休息,并且定时保养,定时检修,发现了小问题及时处理,不要等到发生了大的事故之后,才想起要修理,到那时麻烦就大了,要把各种危险和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人体这台机器才能运转得更长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沙漠木乃伊' 的评论 : 拜托了,你真是说对了,饭有人做碗是我刷的。
沙漠木乃伊 回复 悄悄话 显然是不做饭的主。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其实健康和一个人的心态也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一过四五十岁就总说自己老了。其实并不老 只是自己的心态老了,你说对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北客朋友好文!
那些英年早逝的实例让人痛心;北客的实践总结很有帮助。
健康是最重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