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 15

(2016-01-28 18:27:57) 下一个

而秦王宫这边,也开始动荡了,当年赵高把胡亥扶上位,现在又想把胡亥踹下来了。虽然赵高在秦朝已经是一手遮天了,但还是有点不放心,打算试试秦朝群臣是向着自己还是向着秦王。于是,有一天朝会的时候,赵高找了个人带了只小鹿来到秦王宫。

胡亥和秦朝的群臣都傻了眼了,这朝会着呢,你牵只鹿上朝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赵高摸了摸牵着的小鹿,跟胡亥说:皇上,看我这只马帅不帅?胡亥听完差点一口水没喷出来,丞相你真逗,你是不是政务太繁忙把您老人家脑子给累坏了,把鹿能当成马。赵高一看胡亥笑,自己也笑起来。心想皇上你才是真逗,我想干嘛你不懂,年轻人真是图样图森破。

胡亥这缺心眼一看赵高也笑起来,自己更是快笑岔气了,还边笑边问大臣们:你们赶紧告诉告诉咱这老丞相这是个鹿还是个马。大臣们哪有那么傻,赵高的想法我们都知道,就你自己在这还傻乐。于是大部分大臣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没有敢回答的。这时有几个聪明的大臣就开口了,皇上,这真是只鹿啊。”“是啊,这的确是只鹿,皇上你昨晚没睡好吧。这胡亥一听立马不笑了,啥玩意?这是只马?胡亥虽然昏狡,但也隐隐约约感觉出了异样。

秦朝大臣还剩下几个比较正直的人,就反驳说:你们长这么大是没见过马还是没见过鹿啊,是鹿是马还分不清?赵高一看这形势,心里还比较满意。七成的官员是墙头草,两成向着自己,一成不能为己所用。于是就暗中想办法把那一成不能为己所用的官员都该杀了杀了,该流放的流放了。从此之后秦王朝就不再姓嬴而姓赵了。此时被秦朝灭亡的六国都已经争相复国,函谷关以东几乎都是各国反军的地盘了,没被反军们攻下的城池,那里的秦官们也都在收拾家当准备投降或跑路了。

刘邦这边已经偷袭下了武关,武关是秦国四关之一,攻下了武关,就是已经打入了秦地了。赵高一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吓坏了,赶紧派使者和刘邦暗中书信来往,希望能和刘邦里应外合,但前提是和刘邦在关中分王。刘邦怕赵高忽悠自己,再者也不想跟赵高这种人渣败类在秦地分王,实在太有辱自己的人格了。就书信跟赵高打着太极,也没明确说愿意,也没明确说不愿意。

而此时也真是天要亡胡亥,让胡亥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出去玩,突然来了跑出来只白虎把他马车的马给咬了,梦里的胡亥自己也是异常神勇,上去一剑把那只白虎给捅死了。胡亥醒了之后虽然感叹梦里的自己非常神勇,但还是感觉很不爽,就找了个大师解梦。大师听完胡亥的这个梦之后,就给胡亥算了算,算完之后跟胡亥说:泾水的水神在作怪,皇上你去祭祀一下水神就没事了。胡亥一听也不是啥大事,就开始斋戒,然后往泾水里狂扔白马。

扔完白马之后的胡亥还是不爽,就去责怪赵高说起义军怎么还没镇压下去,天天骂赵高出气。赵高也郁闷,你自己整天不理朝政,人家起义军都打进咱秦地了,你自己不想办法光埋怨我。当然了,当初是赵高怂恿胡亥只玩乐不理朝政的,要是胡亥真想理下朝政,恐怕早就没命了。

赵高被胡亥骂的也很忐忑,一合计,自己是没能力灭了起义军了,但是灭了你胡亥还是有可能的。就偷偷的把自己女婿,咸阳市长阎乐和自己的弟弟赵成叫到自己家里来,商量说:胡亥这小子就会不务正业,还不听人劝,现在玩大了收不了场了打算把咱一家子拉出去顶罪。咱可不能干等着死,要不咱另立新君吧。我觉得子婴这小子不错。为人慈厚仁爱,百姓都很拥护他。阎乐和赵成都说行啊,反正我俩都是跟你混的,你说啥就是啥。于是,赵高一边让胡亥身边的郎中令做内应,一边谎称有江洋大盗进了咸阳了,让阎乐纠集士兵准备打入秦王宫。赵高又怕自己女婿阎乐到时候倒戈了,毕竟女婿不是儿子啊,就又把阎乐的老娘给软禁起来当人质。

阎乐到了胡亥的宫殿门口,就假装很着急的朝宫殿侍卫怒吼:盗贼从这里进去了,你们还不拦着,干什么吃的都是!宫殿卫士们都傻了,心想我们一直在这站着,别说盗贼了,连只苍蝇我们都没见着,就回答说:皇宫周围这么多卫士,防守都十分严密,哪有盗贼进去啊?阎乐上去一刀斩了卫士头领。然后二话不说带着军队就冲进了秦王宫,一边往里冲一边到处放箭。宫里的侍卫和宦官们都看傻眼了,心想市长这是吃错药了吧?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这他奶奶的是在造反啊!于是该跑的都跑了,有些忠于秦王的就冲上去和阎乐的手下战斗,最后留下战斗的基本都死光了。不过最后忠于秦王的人少的可怜,一共就不到一百人。

郎中令和阎乐冲到胡亥的寝宫,一箭射到宫门上。这时胡亥再傻也明白外面发生什么事了。赶紧召集左右,结果身边的人都跑干净了,就剩一个小宦官了。胡亥这时也像泄了气的皮球,叹了口气,看着身边这个危亡之际还忠于自己的人,问: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以至于今日。那个宦官也苦笑着说:不是为臣不说,是为臣不敢说,所以才能活到今日。如果早说了,我们早就被你杀了,连今天都活不到了。胡亥听罢也说不出话来了。

或许此时的胡亥终于明白,有时候坐在了某个位置上,就要承担起该有的压力和责任。越是令人羡慕的位置,头顶越是有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如果不如履薄冰的走,随时都会万劫不复。如果当初能稍微清醒一些,就不至于今日遭赵高毒手,如果再稍微自律一些,也不会江山难保。

正在此时,阎乐率着亲信打了进来,看着落魄的胡亥,对胡亥说:你骄横放纵,乱杀无辜,不讲道义,天下的人都背叛了你。事已至此,该怎么办你应该知道吧。胡亥还想垂死挣扎一下,问阎乐说:我可以见一下丞相吗?”“不。”“我希望得到一个郡做个王。”“不行。”“万户侯呢?”“别逗了,想啥呢。”“那我愿意和自己的妻儿去做个普通的老百姓,跟诸公子一样。阎乐无奈的说:我是奉丞相之命,替天行道,你跟我说什么都白搭。说完就让士兵逼迫胡亥自杀。

刘邦拿下了秦地不少城池后,赵高急忙召集了所有的公子大臣,说:秦二世已死,秦国本来就是个诸侯国,秦始皇统治了天下,所以称帝。现在六国又都复国了。秦国的土地就越来越少,居然还称帝这实在有点说不过去。应该像原来一样称王才对。于是和众人商议要立子婴为秦王。

这个子婴有记载是秦始皇嬴政的弟弟,也有说是秦始皇长子扶苏的儿子。说法不一,但史书都记载子婴这个人很有能力,性格也很好,宽容仁厚。

之后赵高把秦二世以平民的规格葬了。然后让子婴斋戒,然后去秦宗庙祭祖,并接受国王印玺。子婴知道这个时候继承王位不是个什么好事,斋戒了五天之后,子婴就跟自己的两个儿子商议说:赵高这混蛋在望夷宫杀了胡亥,害怕大臣们反杀了自己,就假装按照道义要立我为王。我听说了赵高这混球居然跟楚国约定好了,里应外合灭了秦国之后就在关中称王。现在要立我为王估计也就是想趁着我祭祖的时候把我给宰了。我想称病不去,赵高肯定就亲自来找我了。等他一来咱就杀了他。

果然,赵高派人来请子婴,子婴死活都不去,一连请了好几次,子婴就是赖在斋戒的宫殿里不出去。赵高没办法,果然就和子婴猜的一样,亲自来到子婴斋戒的宫殿里要请子婴去祭祖。赵高见了子婴之后,奇怪的问子婴:国家大事,大王你为什么不去啊?子婴看了看不请自来的赵高,冷笑了一声,我去?我去你大爷。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说罢就手起刀落把赵高给宰了。杀了赵高之后立马接过大权,灭了赵高三族,在咸阳示众。

有时候猪的敌人比猪的队友更加可怕,赵高习惯了对付胡亥这种昏人,便以为自己是天下最聪明的人,怎料还是死在了子婴的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