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14)

(2016-01-28 18:27:10) 下一个

刘邦在陈留养精蓄锐了一阵后,就继续开始了颠覆秦国的游戏。沛公带着自己的人马和新招的小弟郦商就奔向了开封。

打了一顿没有打下来,就继续西去,西去途中,一支部队拦在了刘邦军前,刘邦赶紧让全军备战。

刘邦这边正全军准备随时战斗,对面那支军队里走出了一个人,不慌不忙地向刘邦走来。刘邦身边的弓箭手急忙对准来人,刘邦也拿起长剑,刘邦两眼盯着来人,待那人走近了,刘邦眼珠子都快掉出来了。

我去!这不是离我而去的张良么!刘邦激动的两眼泪汪汪,子房啊子房!季季我想死你了!你不在的日子里我可真是食不知味夜不能眠啊!

张良嘴角一扬:沛公近来还好吗?你我知己一场,分开之后沛公的难过,子房当然也是感同身受。无奈韩王对我家祖孙三代不言谢之恩,子房无以为报只希望能帮助韩王复国。才不得不离开沛公。

刘季赶紧下马跑到张良身边,一把揪住张良,子房你别走了,楚国就给你这么点兵让你复国这么逗你玩么。我刘季带兵和你一起,帮助韩王复国。只要你能留在我身边。张良点了点头,说:我这次带兵来就是希望能和沛公一起收服韩地的。我不走了。

于是刘邦和张良合并一处,走到一个叫白马的地方,碰到了一支秦军,为首的将领叫杨熊,两军见了二话不说就是一个字,打。两军一顿激战,打了个不分胜负,最后打累了,就都撤退了,本打算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了。结果冤家路窄啊,两军在曲遇东边又碰着了,这次一交手,刘邦大胜,把秦军打的丢盔弃甲,投降的人就好几千,秦将杨熊逃到了荥阳。秦二世听说杨熊连个刘季都打不过?要你作甚啊。就派人杀了杨熊示众。这二世祖和他那老师的政治套路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刘邦军干掉杨熊的部队之后,又南下攻打颖阳,结果楚国众大臣口中的忠厚长者也不忠厚了,学起了项羽玩屠城,攻下了颖阳后就屠了颖阳城里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又通过张良走了个关系,占领了韩地的轘辕险道。

这时候,赵国的将领司马卬正要渡过黄河,准备抢先攻入函谷关进入秦地。刘邦听了之后就急了,还想跟我抢功,这绝对是耗子舔猫鼻,没事找刺激啊。于是刘邦立刻下令北上攻打平阴,拦截黄河渡口,让韩王驻守韩地。

自己又率军继续往南行军,在洛阳东面遇到一大波秦军,结果刘邦军力渐渐不支,于是退回阳城。打算偷袭南阳城。于是聚集了军队里的所有骑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之势奔向南阳郡,完全没反应过来的南阳秦军被打崩,南阳郡守吕齮退守于宛城。刘邦率军追击至宛城,打了好几天没打下来,打算绕过宛城西向咸阳。

张良知道了刘邦的想法之后赶紧来劝刘邦,老大你绝对不能这么干啊,你想赶紧入咸阳被封王我能理解,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现在咱离秦地这么近,可不是义军比秦军还多的地方了,这边山川险要又多,如果现在不拿下宛城,等你西进之后宛城的秦军和西边的秦军前后夹击,咱就等着下黄泉陪秦始皇喝茶吧。刘邦还是很听张良的话,听了张良的话之后就下令全军趁夜从另一条道绕回了宛城,清晨的时候就已经到达了宛城,几万人里里外外把宛城围了好几层。

吕齮一看这群祖宗怎么又回来了,不是昨天前脚刚走了么。再爬上城楼一看,我去,刘邦的军队把自己包成粽子了,再看了看自己手下这点人,瞬间就万念俱灰了,拿出剑来就想自我了断。他的一个叫陈恢的门客一看自己主子要自杀,一个箭步上去就给吕齮把剑夺了下来。对吕齮说:你这么赶死干什么,你还命不该绝。吕齮看了看陈恢,咋了哥们你有办法让我不死啊?你看看城外这群义军,哥哥我就是有三头六臂也打不出去啊。陈恢摇了摇头,说:大哥你这就不懂了,就你弟我这三寸不烂之舌,顶上千军万马。吕齮一听,立刻脸上也有血色了,心想哥平时没白养你啊,就说:你小子别光吹啊,那你想办法让我别死啊。陈恢说:好,那你让我去找刘邦,我保证说的他想革命。

这时吕齮也是有病乱投医,管他是中医西医还是兽医,是个医生就行。于是陈恢越过城墙,到了刘邦军营求见刘邦。刘邦一听说是吕齮的使者来了,就派人把陈恢请了进来。陈恢一进刘邦大帐,还没等刘邦说话,自己就开始滔滔不绝了:我听说楚王跟诸将约定好,谁先打下咸阳就封谁为王。现在你停在这么个地方打宛城。这不犯2么。宛城是这个南阳郡的都会。相连几十座城池,土地富饶人口众多,粮食也充足。而这里的人都以为投降了也肯定要被杀头,所以都要坚守城池。你现在非要攻宛城的话,肯定伤亡惨重。如果率军离去,宛城的秦军肯定又从后追击,你这绝对的进退两难。这样你西去咸阳肯定要错过称王的机会,后面又有宛城秦军袭击的可能。你现在简直就是个悲剧你知道吗。要我说,你还不如和吕齮约定好投降后有什么优待政策。并让他留下来守南阳郡,你自己率军西进。这样那些还没投降的城池也就都投降了,你也可以没有后顾之忧的西进了。多好的事!刘邦这还没说什么,陈恢就噼里啪啦说了一大通,刘邦当场就听愣了,哥们你先别急,你说太快了我先屡屡。刘邦仔细琢磨了一下陈恢的话,说的一点错都没有啊!嗯,那就听他的吧!然后说:好!于是下令封吕齮为殷侯,又封给陈恢了一千户。

刘邦降服了南阳郡之后自己率军继续一路西进,并派郦商率领一支部队去攻打旬吴和汉中。果然,沿路所有城池争相效仿吕齮。刘邦所到之处没有不开城献降的,到了丹水的时候,连秦国的两个侯爵高武侯戚鳃和襄阳侯王陵都投降了刘邦。沛公又去攻打胡阳,碰到另一支起义军鄱君手下的将领梅鋗,两支军队合力收服了析县和郦县。收复了这些城池之后就派宁昌去秦地继续做政治思想工作了。这个时候正式秦将章邯投降了项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