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10

(2016-01-28 18:21:26) 下一个

五月的时候,项梁听说了陈胜确实上西天了,就召集了各路将领都到薛县来商量该怎么办。结果各路大军还没来,有一个老头来到了项梁军中。此人是居鄛人范增,已经是个古稀之年的老头了,平日里就是个宅男,天天在家研究奇计谋略,非常厉害,脑子里的计谋比起谋圣张良来也是只多不少。项梁一看这么个老者来到自己军中,估摸着就不是一般人,于是赶到帐中。

范增对项梁说,“陈胜的失败是必然的。秦国灭了六国,楚国是最冤枉的,自从楚怀王被骗入秦国没有回来,楚国人就一直很可怜这2货君主。所以楚南公说过,即使楚国只剩下三户人,灭掉秦国的也一定是楚国。如今陈胜这小子起义虽然打着楚国的旗号,但是却不立楚王的后代,自立为王,运势肯定不会长久。现在将军你在江东起义,楚国的将士都争先恐后的依附与你,是因为你们项家世世代代都是楚国的将军,他们认为你一定可以重新复国,所以才这么愿意跟着你,并不是你长得有多帅。”项梁点了点头,老大爷你真是说到点子上了,于是就派人去民间四处寻找楚怀王的后裔。

寻了几天,就有个手下回来报告项梁了,说找到了,有个给地主家放羊的小子是楚怀王的嫡孙,叫芈心,即熊心。项梁一听,不是吧,楚王的孙子给地主家放羊,这真是爷孙两代反差太大了啊。于是赶紧派人去迎接熊心。

各路将领到达薛县。项梁派人接过熊心来之后,打量了打量眼前这个小伙子,真是土包子一个,一点王气都没有。可是没办法,谁让人家出身好呢。

项梁立了楚怀王孙熊心为楚王,用了熊心的爷爷熊槐的谥号继续叫楚怀王。当是顺应民众的意思,而陈婴被拜为上柱国,封了陈婴五个县。把人家的谥号拿过来给活人用,也真是晦气人家熊心。

项梁自己则号称武信君,辅佐芈心在盱眙建立都城。而张良一看楚国都复国了,就赶紧对项梁说:“你既然已经立了楚国的后代为王,不如好人做到底。韩国的各位韩王后代中,横阳君韩城很有贤能,可以为王。这样你就可以多一个盟友增加自己的实力了。”项梁同意了,就派张良去拥立韩成为韩王。并任命张良为韩国司徒,并给了张良和韩成一千多人去收复韩国旧地。可是一千多人实在太少了,张良没办法,只能带着韩成打打游击战。

刘邦很是不爽,大爷的好不容易得了个这么个贤才,居然又跑了,可是也没办法,谁让人家张良复国心切呢,好聚好散吧!

与此同时,秦将章邯率领他的硬石头军团,一路过关斩将,在临济包围了魏王咎。

魏王咎可吓坏了,心想我肯定不如陈胜,陈胜都被章邯打成狗了,自己更完蛋了,于是赶紧派周市去齐楚两国请求救兵。

各路诸侯也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齐王田儋亲率大军前来救援,楚国派了项它前来救援。

看着齐楚联军到了临济后,章邯命令秦军口中叼着小木棍,以防止发出声音,趁着夜色对齐楚联军进行袭击。齐楚两国哪想到章邯还玩偷袭,被打的措手不及,田儋被杀死于乱军中。田荣收集了齐国残部逃回到齐国的东阿。

临济城里的魏王咎一看齐楚联军在秦军面前都这么不经打,就彻底崩溃了。

不过这魏咎也是个汉子。派人和章邯商量,“我愿意以自杀来换我家人和将士们的性命你看行吗?”章邯答应了,魏王咎率军投降,然后自焚。就这样章邯一举打溃了魏齐两国主力及楚国的援军,并且杀了魏王咎和齐王田儋。

章邯想要一鼓作气彻底歼灭齐国的力量,便继续东进追击齐军残部。没多久又把齐王田儋的弟弟田荣围困在了东阿,打算来个痛打落水狗。

眼看复国不久的齐国又要被灭了。这时刘邦和项梁又来救田荣了。田荣当时那心情简直就不言而喻了。就像一个人被诊断出癌症晚期,棺材都买好了,结果又突然得知是误诊。大概就是那么个心情吧。

章邯这边连连大捷,全军上下开始骄傲起来。根本不把叛军们放在眼里了,可是骄兵必败啊。

刘邦和项梁两路大军一到,和田荣的齐军三路合击。因为秦军的轻敌和疲劳,被三国联军打的大败。战斗中由夏侯婴作为刘邦的司机,让刘邦体验了一次速度与激情。刘邦觉得之前都没打过这么爽的仗。而秦军这块唯一的硬石头,也就这么被义军给击碎了。项羽和刘邦趁胜追击,一路追至城阳,一鼓作气拿下并屠了城阳。在濮阳东又与章邯的残军交战,此时秦军刚受大挫,气势低下,于是又被打的大败。

章邯重整旗鼓,在濮阳城挖护城河,准备死守。刘邦和项羽一看,章邯都被打成这样了,也就别在这浪费时间了,让田荣自己报仇去吧。于是项刘两军拔营而去,刘邦召回了分散出去的曹参、周勃等人合兵一处攻打定陶。

不久,齐国那边田荣打败了被齐人拥立的齐王假。立了自己哥哥的儿子市为齐王。田横为大将军。

项刘两军打定陶没打下来,就往西去打雍丘,又把秦军打的牙都掉一地。还杀了守将李由,之后接着去进攻外黄,不过没有打下来。

说起这个李由,可真心不是个一般人。他就是李斯的儿子,不折不扣的官二代,但却是个有本事的官二代。当年陈胜大军正是风生水起的鼎盛时期,这支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吴广亲率十万大军攻打三川郡。李由当时在三川郡,一看对面来势汹汹,又是数倍于我,就赶紧给自己老爹报信,李斯一看这事太严重了,一旦起义军拿下了三川郡就要直接来攻打咸阳了。于是赶紧去跟秦二世胡亥汇报。秦二世一听。妈呀!我这才没享两天乐天就要亡我啊!秦二世也知道这个事情的严重性啊,可是又是个昏君,一点办法没有。怎么办?得了,丞相你的能力我是知道的,这事就交给你了!李斯一听差点没一口血喷出来,大哥我一个文治的丞相你让我去打仗?我没那本事啊!得了!儿子,老爹是个文臣,带兵打仗真不在行,也只能相信你了,就交给你了。李由这边一看,让我办也要给我兵啊!三川郡一共二万五的士兵,加上民夫也就三万!得了!皇帝昏庸,老爹不会打仗,自己来吧。于是亲自率领那加上民夫不到三万人的部队在荥阳连夜加强防御工事。没多久,吴广和那十万起义军就来了,黑压压一片。李由一看,既然人都来了,兄弟们放箭吧!荥阳城上顿时箭如雨下。吴广一看,你怎么这么不讲究也不说两句就射我!那行,兄弟们攻城吧!你射我,我也射你。一边让弓箭手们往城上射箭,一边让士兵们架云梯。李由亲自督战,一壶箭射完再拿一壶满的,再射完了就从地上捡板砖往下扔。激战几日,吴广一看这里怎么这么难打,军队再有士气也是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刚开始十万大军,气势如虹,打对面三万人打了这么多天都没打下来,现在人困马乏的,士气也没那么高涨了,还损失惨重。算了,打别的地方去吧还是。于是李由就以不到三万击退了吴广的十万大军。

消息传到秦王宫,秦二世可高兴坏了。跟李斯说:“丞相,你这儿子简直叼炸天了,你更叼,能生这么个好儿子!以后就让你儿子守三川郡吧,我放心!“于是李由就被任命为三川郡守,后来多次协助章邯击败义军,是秦末为数不多的合格将领之一了。可如今却也是死在了义军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