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6

(2016-01-28 18:16:40) 下一个

刘邦在沛县起义的同时,中原各地也有几个英雄起兵抗秦了,一时间中原大地就像夜晚的广场,而起义军就像跳广场舞的大妈,数不胜数。先说说其中最牛的一位,项梁。项梁何许人也?原楚国下相人,陈胜起义的时候,曾经说要打着扶苏和项燕的旗号起义。而这个项梁就是那个项燕的儿子,货真价实的项燕后人。项家在楚国一直很有地位,世世代代都是当将军的,原本不姓项,因为祖先被楚王封到项地,所以姓项。项梁这人起以前也不是个好惹的,先是受罪被连坐关到监狱里,后来通过关系被放了出来。被放出来之后又杀了人,为了躲避仇人和官府,就带着小项羽跑到吴县躲起来了,隐姓埋名在吴县给人家办丧事,并且暗中招揽门客和勇士。再说说大家耳熟能详的项羽,项羽名籍,羽是他的字。关于项羽的故事那就太多了,什么四面楚歌(被围)、霸王别姬破釜沉舟十面埋伏”(被埋伏),都跟项羽有关联。项羽是个典型的少年英雄。曾经秦始皇到会稽郡游玩。被项羽看着了,小项羽一看秦始皇太气派了,众人拥簇,一看就地位不一般的样子,于是就指着秦始皇跟项梁说:彼可取而代也!我可以取代这个人!项梁一听可吓一跳,赶紧捂住小项羽的嘴,跟项羽说:这种话可不能乱说,被听见要被满门抄斩的。不过之后项梁就觉得自己这小侄子可真不是一般人。项羽长大后,身高八尺多,而且力大无穷,古时候那种上百斤的青铜鼎,项羽就能举起来。而且才气不凡,在吴县的年轻人中绝对是鹤立鸡群的感觉,吴县的年轻人们都很畏惧项羽。

 

陈胜起义之后的两个多月,会稽的郡守殷通也打算跟着起义了。殷通也知道自己也没什么过人的地方,不过知道项梁不是一般人,很有能力。就找了一天,把项梁叫到自己身边,对项梁说:大江以西的地方全都造反了,看来是天要亡秦了。我知道做事要先发制人,后发受制于人。我打算起兵反秦了,我知道自己也没啥能力,打算让你和桓楚统领军队。桓楚也是一个很能打的将军,也正隐姓埋名在外面。项梁对殷通说:这事妥妥的啊!不过我不知道桓楚在哪,全天下就我侄子项籍知道。殷通就说,那行啊,你快让你侄子去把桓楚找来吧。可殷通怎么知道,项梁确实也想反秦,但不想跟着他殷通一起反秦。

 

项羽出去后,叫了项羽过来,跟项羽说:你准备好武器,待会我让你进来,说可以行动了,你就上去给我把那个殷通给砍了。项羽一听,不就杀个人么,多大点事。于是就拿着剑在门口等着。项梁回到殷通身边坐下,跟殷通说,大人,我侄子已经在门口了,我现在把他叫进来吧?让他去把桓楚找过来。郡守说:好啊,你快让小英雄进来吧。项梁就把项羽叫了进来,然后三个人聊了一会,聊得正好好的,项梁就朝项羽使了个眼色,说:可以行动了。殷通还没明白怎么回事,项羽就上去一剑把殷通的头割了下来。项梁拿起殷通的头和殷通的官印,就走出了房间。外面殷通的那些部下看着自己老大的头怎么不在身上,被项梁拿在手里了?都吓得不行了,一片混乱。项羽拿着剑冲上去一连杀了一百多个人。整个郡守府上的人都吓得趴在地上不敢站起来了,估计想站起来腿也都软了,心想哪来的这么个杀人狂。项羽稳定住局面后,项梁就去召集了跟自己关系不错的官吏豪杰,跟他们说了反秦的好处,反正也是那些什么天下苦秦已久之类的话。于是项梁带着自己的侄子项羽在吴中起兵抗秦。收集了吴中的精兵八千,把愿意跟随自己的豪杰和原秦国官吏们都封了官,只有一个倒霉孩子没被封官。那个倒霉孩子就很气愤,跑来问项梁,都是跟你一起起兵的人,咋差别就这么大呢?项梁就回答说:前些日子我给人家办丧事,让你去办一件事,也不是什么大事你都还没办成,所以现在不能用你。大家一听就觉得项梁这人是个赏罚分明的人,很令人信服。于是项梁做了会稽的郡守,项籍为副将,一起去巡视会稽底下的附属县。

 

再说说另一支起义军,齐国的后代,带头的叫田儋。田儋原是狄县人。田儋和自己的从弟田荣、田横本来在当地都是很有势力的人物,绝对的地头蛇。而且他们这一支宗族很得人心,在当地口碑特别好。陈胜的手下周市攻打狄县的时候,狄县的县令奋死抵抗,周市死活打不下来。田儋此时也觉得是时候大干一番了,就绑了自己的一个家奴,然后带着手下的一群小弟就跑到了县令府上,说要见县令,要请求杀死自己手下一个犯了罪的家奴。那狄县县令忙着组织防守周市的进攻呢,一看这田儋也太不懂事了,都什么时候了还来烦,不就一个家奴么,你田儋在当地那么有势力,杀个家奴还用请示我么。可没办法,人家都到家门口了就见一下吧。狄县县令就急急忙忙地出来见了田儋,结果和田儋刚一照面,田儋手下那群小弟就一哄而上把沛县县令给杀了。然后也是召集来了当地有势力的官员和豪杰,说:各路诸侯都已经反秦自立了,齐也是原来的诸侯国。我田儋是齐国田氏的同族,应该立为王!然后田儋就自立为齐王,然后组织士兵反击周市。城外的周市一看,对面也起义了,就撤回了魏地。田儋一看周市走了,就带着军队一路东进,占领了原先齐国的所有故土。

 

另一边武臣派去攻打燕地的韩广也收复了燕地,并且学起了武臣,自立为燕王。

 

相对于以上这些起义军,只能算得上是小打小闹的刘邦也是旗开得胜,形势大好。

 

公元前20810月,沛公刘邦攻下了胡陵和方与,后撤军据守丰邑。秦国泗川郡监,名平。带着人杀向封邑,打算把刘大王这只刚起步的起义军扼杀在摇篮里。刘邦这边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二天刘邦就带着自己的小弟们冲了出去,将秦军打的打败。十一月,刘邦就觉得自己翅膀硬了,想去再出去抢点地盘。于是让雍齿留守于丰邑,派曹参在薛县西面攻击泗水郡守的军队,自己率军攻打薛县,攻了下来。秦国的守军长官兵败逃到戚县,被刘邦手下一个管军法的小官给干掉了。攻下了薛县的刘邦又率军返回了方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