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5

(2016-01-28 18:15:46) 下一个

先说说被陈胜派去西征的周文部队。周文本是原楚国将军项燕的占星师,就是负责占卜,观天象什么的。就是会看天象会算命的那么一个人。也战国四公子之一春申君手下做过事。算是陈胜手下一个比较有文化的人,他投靠了陈胜后,就和陈胜说,自己对用兵很有研究。陈胜身边大多数都是农民啊,现在碰到个有文化的不容易,就派了周文和吴广一起西征秦国。周文带奇兵来也确实不错,打到函谷关的时候手下已经有千辆战车,几十万大军。进而打到今天山西临潼东,一路高歌,直到他们碰上秦将章邯。章邯可以说是秦末最能打的将军,又赦免了许多罪犯和奴隶们的孩子,这些被赦免的人自然对章邯是感恩戴德,都愿意为章邯去死。章邯率领的秦军战斗力和平六国时期的秦军比起来也是多呈不让,是块实实在在的硬石头。而周文这边看着人多,实际上就一群乌合之众,有数量没质量,大多都是没接受过训练的农民。鸡蛋碰上石头,结果自然不用猜。章邯率军一路追击,把周章的部队打的蛋黄流了一地。至此,秦军收复了函谷关,恢复了原先秦国的疆土。而近几个月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陈胜义军,则变成了二战时期的意大利,打谁都输,一溃千里。周文的部队一退再退,现在曹阳待了三个月,章邯来了之后又被揍了一顿。周文又带着部队逃了,逃到渑池没十几天,章邯就像鬼魅一样就跟了上来,此时的周文军队只能勉强应付,最终被彻底击溃。周文自知损失惨重,回去陈胜也要杀了自己。而且自己也实在没什么脸接着在这个群雄并起的时代接着玩下去了,就拔剑自刎,而周文的几十万大军死的死,逃的逃,真真正正的溃不成军了。就这样,陈胜手下的吴广和周文两支主力军已经被灭掉了一支。

再说说武臣这边。武臣等人从白马津渡过黄河,张耳等人先使用了怀柔手段。到各县去和地方豪杰名士说:“秦国的暴政残害天下百姓都几十年了。北边修长城要劳役,南边征兵守护五岭,国内外都已经动荡不安了,民不聊生。政府用簸箕收税粮来供军队开销,已经是财困力乏了。这样还不算完,还对百姓施以酷刑峻法,让天下百姓都不安宁。如今我家陈大王为了天下苍生振臂一呼,方圆两千里没有不响应我家大王的。人们都压抑不住怒火,开始起义,有仇的报仇有怨的报怨。县里的人杀了自己的县令和县丞,郡里的人杀了自己的郡守。我家大王已经张大了楚国,让吴广和周文率领百万大军西征暴秦。这个时候不干一番大事的人,那还配做人杰么?大家应该互相商量一下。现在全天下都认识暴秦施暴已久。集全天下之力攻打无道昏君,报父亲兄弟们的仇,完成割据伟业。这都是有志之士的好时机啊。”本来大家本来就对秦国忍无可忍了,现在再一听这话,那简直就是干柴遇烈火。于是一群群平民以农具为武器,加入了武臣的队伍。到了赵地时,原本三千人的队伍,已经发展到了几万人。武臣手握重兵自立为武信君,连哄带骗打下了赵地十余座城池。其余的不听武臣的忽悠,都坚守城池,拒绝投降,武臣的军队一时半会也打不下来。能投降的都投降了,能忽悠的都忽悠了,好打的地方也打下来了。现在真刀实枪的打了,自己这几万人还真有点困难。没办法,只能继续向北看看能不能打下别的地方,这赵地能拿下一城是一城吧!

当武臣大军攻打范阳的时候,上天送给了武臣一个礼物。一个人,名叫蒯通。

当武臣到达范阳的时候,范阳令赶紧聚集了城里所有的壮丁,准备死守。一切防御工作准备就绪了,就等着武臣攻城了。结果这个蒯通来找到了范阳令,对范阳令说:“我听说你要死了,我来看你最后一眼,顺便表示下哀悼。不过你也不是百分之百死,因为你有我蒯通在。”那范阳令一听,蒯通这人说话也太晦气了吧!仗还没打怎么就知道我要死了。于是就问蒯通:“我还活着好好的呢,哥们你别咒我成吗?为什么要哀悼我?”蒯通就回答说:“秦国的法律严峻残酷,你当了时年的范阳令,杀了多少百姓,简直就是寡妇制造者啊。还有什么给人剁手剁脚的,在人家脸上刺字的,数都数不清。现在那些温顺慈祥的父辈、孝顺的子女们没来找你算账那是他们害怕秦朝的法律。现在天下大乱,秦国的法令都是一张废纸了,你也没法狐假虎威了。那些想要报仇的人早晚就给你一刀送你上西天了,还成就了他们。以上就是我哀悼你的原因。现在各路诸侯都起兵造反了,武臣的军队也就要打进来了,你却要死守范阳城。你是不知道现在城里的年轻人都巴不得杀了你去投靠武臣吧?不过也没事!不是还有兄弟我在么。你应该立马派我去见武信军武臣,你能不能化险为夷就看你的决定了。”范阳令一听,自己现在还真是内忧外患啊,死守可能被自己人杀了,不守可能被武臣的人杀了。自己也没别的办法了,看起来好像真是死路一条了,没办法,死马当活马医让蒯通去见武臣吧。

于是蒯通就只身来到了武臣大营,见到了武臣。上来没有先劝,而是先上来教育了武臣一番:“将军您一定要打了胜仗而赢得城池吗?我跟你说,你这绝对战略有问题,大问题!不过还好你有我,我跟你说,你算是碰上活神仙了,你只要听我的,我让你不用费一兵一卒就能让敌城投降,你只要发布条诏文,就可以平定很多疆土。”一番话把武臣说得一个楞一个楞的,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问蒯通:“哥们你说的啥意思啊……”蒯通一看,好,先把武臣说傻了,要的就是这个效果,然后回答武臣说:“如今范阳令应该在整顿他的兵马打算死守范阳,范阳令这人我知道,胆小怕死贪图钱财爱慕虚荣。所以他肯定本来就打算第一个投降你,但又怕你介意他这个秦国官员的身份会被你杀掉。但是现在范阳城里的年轻人又都想杀死他,然后来抵抗你。你为什么不把官印让我带给范阳令给他个官坐,这样他肯定就投降了,城里的年轻人也不敢杀他了。你再让范阳令坐着豪车在燕赵两地到处显摆,别人一看范阳令投降了好处这么多,那燕赵两地的秦国官员也就都跟着投降了,这就是我的办法,怎么样,是不是惊天动地鬼哭神泣的好主意!”武臣一听,这还真是个好办法,“这位贤者您可真是高见啊!高见!”于是就把官印给了蒯通带回去任命范阳令。果然光赵地的秦国官员一看范阳令投降之后没死,派头还比原来大了,就都争先恐后的开始投降了,加起来有三十多个城县。

同年八月,武臣就这样一帆风顺地进军到了原来赵国的国都,邯郸。此时周文的部队也进入了关中,打到戏水被秦军章邯的部队给击败了。又听说陈胜杀了不少功臣,还不听臣下们的谏言。张耳和陈馀一合计,再跟着陈胜真是没前途了,怎么办。觉得武臣这人还不错,立武臣为王吧!就跑去跟武臣说:“陈王在蕲县起义,到了陈县就自立为王,不拥立六国的后人为王。现在将军以三千之众就夺去了几十座城池,拥兵拒守在河北区域,如果不称王,社会恐怕难以安定。况且现在陈王已经不是曾经的那个陈王了,听信谗言,如果有人回去跟陈王胡说八道,那咱们可就倒霉了。咱们要不就拥立陈王的兄弟为王,要不就拥立赵国的后人为王。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啊。”武臣一听,我凭什么立别人为王。于是就自立为赵王,任命陈馀为大将军,张耳为右丞相,邵骚为左丞相。武臣自己立了王还不爽,还必须要让别人都知道。于是派人回去告诉了陈胜。

武臣的使者到了陈胜这,一听武臣自立为王,差点没气的杀了那使者。你大爷的,老子让你去是为老子开疆扩土的,不是为了让你自立为王的。你现在倒好,给了你兵你自己打下城来全划给自己了。然后就准备下令杀了武臣全家,并且召集诸将准备发兵打赵国。陈王的丞相房君赶紧上来劝阻陈王,说:“秦国现在还没被灭亡,你就杀武臣一家,那就等于又给自己找了个跟秦国一样大的麻烦。不如趁机派人去祝贺武臣,并让他立即带兵向西攻打秦国。”陈王于是强压下怒火,一面把武臣的家人都接到了宫中,表面上对他们很好,实际上是软禁了起来,立了张耳的儿子作为成都君。一面派使者去祝贺武臣成为赵王,并让武臣立刻派兵西进攻打秦国。可是陈胜有房君,武臣这边还有张耳和陈馀啊。张耳和陈馀怎么会不知道陈胜让武臣西进的意思。于是就对武臣说:“赵王你现在在赵地称王,不是楚国的本意,现在只不过是顺坡下驴表面上祝贺下你罢了。等着秦国那边一被灭,咱也就差不多了。所以希望赵王你不要西征,应该北伐燕代之地,向南侵占河内,以此扩充自己的势力范围。这样赵国南林黄河,北拥燕代。就算陈胜灭亡了秦国,也不一定再敢来打赵国了。”赵王同意了张陈两人的观点,便派手下韩广北伐燕地,李良攻取常山,张魇攻打上党。

而此时陈王派去西征的周文军队也打到了戏水。派去攻打魏地的周市也基本占领了魏国旧地,拥城几十座。而周市本来就是魏国人,如今从秦国手里夺下了魏国旧地后,周市手下不少人就怂恿周市自立为魏王。周市不干,说:“现在天下大乱,忠臣才能显现出来。如今天下都背叛秦国,从道义上讲,要立魏王的后裔才对。”所以坚决不称王,一定要拥立一个魏王的后裔为王。他不当,可是别人非想让他当。武臣建立的赵国和已经复国的齐国都各派了兵车五十辆来支持周市做魏王,周市手下的人也天天劝周市为王。可周市死活都不,并且听说一个名叫咎的魏王后裔在陈国,就去接咎回魏当魏王。可是陈胜不愿意啊,就是不把人给周市。周市一看你这人怎么这样,让我打魏地还不让复国,看来你陈胜是有造反的魄力但无君子的气度啊。那我就跟你耗,一连去了五次,陈胜实在没办法了,就把魏咎放回周市那里,于是周市就立了魏咎为魏王。

此时已是天下大乱,群雄四起,中原之地又开始沐浴在血与权力的战争中。许多地方的人都杀了自己的地方长官呼应楚王陈胜。九月,沛县太爷也打算造反响应义军。沛县的两个官员,也就是西汉初期的两位宰相,萧规曹随一词中的二人,萧何和曹参。这俩哥们就跟他们当时的老大沛县县太爷说,“老大,你是秦朝官员,现在要造反,如果要当反军首领的话,沛县的人肯定不搭理你。你应该把流亡在外的沛县豪杰们请回来,可以多好几百人支持你,到时候就可以要挟沛县的百姓一起造反,那样大家就没有不敢的了。”沛县县令一听。哇靠兄弟你俩太有水平了,这办法比黑社会还黑社会,还要挟人家犯罪,比教唆犯罪还严重,就照你们说的办吧!于是便派樊哙去召刘邦回沛县,此时刘邦虽未成龙,却已有地头蛇之势,手下有好几百个打手了。

这边刘邦当然愿意助沛县县令一臂之力了,自己老被算命的说自己将来大富大贵,自己现在手下也几百个弟兄了,可是一直没有机会能做一番事业,现在机会终于来了,刘邦当然不会错过。

刘邦这边同意了,可结果那边县太爷又不干了。仔细想了想,刘邦那几百号人都是追随刘邦的,只听刘邦一人的号令,到时候再拿我这个秦国官员杀了祭军怎么办?左思右想,还是算了!但是那边都跟人刘邦说好了,现在又反悔不是玩人家刘邦么,人家再一生气正好有理由杀自己了。于是便让人城门紧闭不放刘邦那几百号人进来。又想了想,不对啊,萧何和曹参这俩小子那么挺刘邦,到时候再把我杀了去投靠刘邦吧?于是就派人去想杀死萧曹二人,二人听闻可吓抽抽了。曹参问萧何:“老萧,咋办?”萧何义正言辞的说:“哼,这还用说?跑!”说罢俩人撒腿就跑,跑到了城墙边来。萧何朝着刘邦喊:“刘哥!你看我谁!”刘邦被县太爷耍了正在气头上呢,心想哪来的逗B。定睛一看,这不是萧何么,便问:“你来做甚?”“我和小曹来投靠刘哥你啊。”话音刚落,刘邦“唰”一箭朝萧何射来,萧何吓了一跳,赶忙喊:“哥你别射我!别射……别……不要……”刘邦骂道:“你嚎个球,把箭上的布帛拿下来,把上面的话告诉沛县的人!”萧何一看,原来不是射自己,就和曹参拿下了箭上的布帛去念给沛县的百姓,“天下百姓被秦朝虐了这么久了,各位虽然在为沛县县令守城,但如今诸侯并起,天下大乱。我们应该杀了沛县县令,响应诸侯,这样可保各位一家无恙,否则,就……杀了你们全家。那样也太不值了吧?”沛县人一听,沛县令和手下才几个人,外面刘邦那边好几百号流氓,不听他们话还要杀了自己全家,还是捏软柿子去吧。于是沛县一群人浩浩荡荡杀向沛县令,迎了刘邦进城。县太爷死了,造反没有带头大哥也不行啊!刘邦人多,又是个狠角色,就推他当老大吧!再说谁也不敢跟这么号流氓争啊!总不能为了当个几百号人的叛军头子就被杀全家啊!于是大家都说:“刘哥不当老大我们就不幸福,刘哥当老大那是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刘邦乐的差点趴在地上了,可嘴上还说着:“哎呀哎呀,现在天下刚开始乱起来,诸侯并起,今天万一没选个好头领,将来一定会一败涂地的,我不敢担当此大任,我怕自己力不能及,不能连累各位乡亲啊!承蒙各位厚爱,这种大事,还是请诸位另请贤明吧!”刘邦一推脱,萧何和曹参又是文官不会带兵,其他在沛县当官的人都被刘邦灭族了,最后大家一看没办法还真是只能刘邦啊。这时候刘邦几个粉丝开口了:“老大你就别谦辞了,我们都知道老大你身上怪事多,你不是人!你是神的儿子,将来肯定富贵,而且我们占卜过了,就你当老大最吉利!”刘邦又装了几次,最后假装推脱不掉,就答应了。这是古人都爱的虚伪,什么曹丕、司马炎的都干过。确定了造反的目的和义军的头领之后,沛县众人就开始祭拜黄帝和战神蚩尤,在河边大张旗鼓。因为之前刘邦斩白蛇的事,大家都说刘邦是赤帝之子,所以旗帜都是红色,接着刘邦收纳了三千名沛县子弟兵,正式开始了刘邦的皇帝之路。而中国史上,最令人敬佩的王朝之一,汉朝,也在沛县义军起义的那一天而开始孕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