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种方式讲西汉4

(2016-01-28 18:14:51) 下一个

胡亥当皇帝前还有几分良心的话,那他当了皇帝之后就直接变得丧心病狂了。应该说胡亥本性不坏,可惜身边多了一个坏人。孔子说人的品性智力分三等,上等人跟着好人干好事,跟着坏人也绝不为非作歹,例如尧舜,出淤泥而不染。中等人如齐桓公,跟着管仲、鲍叔牙等人称霸春秋,跟着易牙等人便国力倒退。下等人如桀纣一般,跟着好人坏人都一条亡国路走到黑。其实胡亥也算是齐桓公一样的中等人,可惜胡亥身边没有管仲,只有赵高。自己也近墨者黑了。

有一天,秦二世在宫里闲的没事干,就把赵高叫过来,问赵高:“人活在世上,就跟六匹马拉着我过缝隙一样快,我既然已经统治天下了,怎么能又满足自己的奢侈,还能让国家安定百姓拥戴?这是异想天开么?”这换个正常人都知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吧?哪个奢侈享乐的皇帝让天下大治了?可赵高是谁?秦朝头号奸臣啊,就对秦二世说:“这种事对贤明的君主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对于昏庸的君主来说就是异想天开了。”这话回答的高啊,又顺应了秦二世的想法,又夸了秦二世贤明,可把胡亥给乐的合不拢嘴了。接着赵高又说了:“我说句不该说的,请您注意。对于我们的谋权篡位,公子和大臣们都是狠怀疑的,而这些公子都是你哥,这些大臣都是先帝时期的老臣。你现在刚即位,人心不服,恐怕会闹事,蒙氏兄弟蒙恬还没死呢,蒙毅也还在外面带兵。我怕会起祸患,所以一直为陛下提心吊胆。陛下就是因为这些也不能行乐啊。”胡亥立马清醒了,自己皇帝的位置还没坐稳呢,还是先别享乐了,就问赵高该怎么办。赵高说:“使用酷刑,把犯法和受到牵连的人都灭族,杀了当朝的大臣并且疏远你的兄弟,让原来的穷人变富。把先皇的臣子都除了,全都换上你自己的人。这样又立威又能施恩。你就可以高枕无忧的享乐了。”秦二世一听,自己觉得这办法真妙,赵高怎么这么聪明能想出这么好的方法来。又觉得这个办法好是好,就是太麻烦了,那就交给赵高去办吧!然后将此事全权交给赵高处理。于是赵高杀了几乎所有秦始皇时期的大臣,把秦始皇的十个儿子斩首,又把十二个女儿五马分尸,把公子和公主们的财产全部充公。光被连坐的人就不计其数,一时间人人自危,而人人自危这个词正是出在这个时候。

秦始皇有个儿子叫公子高,一看自己兄弟姐妹们全死了,自己绝对不能死,就想出了个办法,就上书对秦二世说:“先帝活着的时候,对我好到不行,进宫就给吃的,出宫就让我坐车。整天又给衣服又给车的,我应该和先皇一起死,我没一起死就是我不忠,不孝。像我这么不忠不孝的人,简直就不该活着,皇上你快让我陪先皇死了算了,让我也葬在骊山陪我老爹吧。”秦二世一看自己兄弟可怜成这样了,一点怜悯都没有,反而开心的不行了,叫过赵高来说:“你看,哥现在够威严,够牛了吧,把我兄弟都吓成这样了。”赵高赶紧说:“皇上您真牛,牛到不行。”于是胡亥答应了公子高的请求,还送了公子高十万钱让公子高安葬,公子高拿了钱就不知道上哪隐居了。

秦二世一看现在没人能阻止自己享乐了,就开始了酒池肉林的生活,还大兴土木继续修建阿房宫。李斯当时那个悔啊,心想自己当时怎么立了这么个熊玩意,真是太对不起先皇了,完全被赵高那混蛋给骗了。自己作孽要自己埋单,于是就多次上表进谏,跟秦二世说不能再这么骄奢下去了。结果人家秦二世反倒质问李斯:“我听说尧帝统治天下的时候,宫殿还不到三尺,太寒酸了,那也敢叫宫殿?拿个破木头和毛草就盖房子了,还不如个小旅馆。冬天穿鹿皮,夏天穿麻衣,粗茶淡饭,野菜当汤,用土罐子吃饭,用土碗喝水,就是个看大门的过的也比他好吧。再说说那个大禹,凿龙门,开水道。治水多有功,大腿都晒的没块白肉,小腿上连汗毛都没有,手掌脚底都长满茧子了,脸也晒得给黑不溜秋的,结果还累死在外面了。就算是个奴隶也没这么折磨自己的啊。当皇帝的目的难道就是操心费力,住不舒服吃不好,过奴隶的生活?这些事都是普通人干的,我这种贤明的人不该做这些事,我要做的就是治理天下,自己都过不好还治理个啥天下啊!”就这样,胡亥极为无才却荒淫无度,赵高玩弄朝政,本就大厦将倾的帝国只差一个英雄上去踹两脚了。

接下来,大家一定知道的两个名字出现了,陈胜和吴广。

陈胜,字涉。吴广,字叔。陈胜也是从小志向远大的一个人,原来是个给地主种田的。有一天,大家种田种累了,躺在那休息,这陈胜就一个劲地叹气。工友们一看,陈胜这哥们是怎么了,中午吃多了还是思春了,就问陈胜:“你咋了这是,打嗝还是叹气呢?”陈胜就说:“没啥,我就是在想。要是以后如果富贵了,互相之间都别忘记!”这话一说完,就立马把工友们逗乐了,工友们说:“咱都是一群种地的,怎么能富贵。你小子快别想了。好好种地吧还是。”陈胜冷笑了一声,随之叹了口气,说:“呵呵,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是啊,你们没有梦想没关系,但不要践踏别人的梦想。你们没本事做到,不是别人没本事做到。一群连梦想都没有的人,何其可悲。

秦二世元年七月,政府征集贫民和罪犯到渔阳,九百余人驻扎在大泽乡。陈胜和吴广被编为屯长。秦汉时期每五人设立一屯长,也就是说陈胜和吴广已经是个最小的领导了。结果就在休息的时候,下起了大暴雨,大到居然把路都淹了,路都没法走了。陈胜和吴广一看,完蛋了,这路十天半月的是没法走了,肯定不可能如期赶到渔阳了。按照秦律,这九百人全要被斩首。这可怎么办,陈胜就和吴广商量,“现在有两条路,一条是改条路走,虽然也够呛能如期赶到。第二条路是到时候跟秦军讲下情况让他们通融下,虽然估计更不可能。”然后吴广也觉得没错。经过两人的商议,最后决定了,走第三条路!起义。然后两人又一起谋划怎么起义,陈胜说:“大家受了秦的苦这么久了,我听说皇帝这个位置本来不是秦二世的。本来应该是公子扶苏的,因为扶苏总是给秦始皇提意见,秦始皇嫌他烦,就把他调到边疆了。现在听说他没有罪,而是被秦二世这犊子冤死的。百姓都知道扶苏为人贤明,但还不知道他死了。楚将项燕,有很大的功劳,爱戴士兵,楚国人都很拥戴他,都以为他死了。假如咱们诈称说自己是扶苏、项燕。肯定又很多人前来响应。”吴广一听,陈涉你小子是不是早就想造反了……怎么知道这么多常人不知道的事。就同意了陈涉的想法。两个人就去找了个大师想算算成不成。那大师知道了两人的意图之后,算都没算,就说:“小伙子们,去吧去吧,肯定会有功绩的。不过你们问鬼神了吗?”老大师这话可把陈胜和吴广坑惨了,光说有功绩,没说能不能推翻暴秦啊。不过两个人倒是听懂了最后一句话,大师这是让我们搞点封建迷信啊……两个人就明白了。谢过大师就走了。

回去之后就用朱砂在白布上写着“陈胜王”,然后让人藏在鱼肚子里。有士兵买鱼,吃着吃着一看怎么这鱼怎么肚子里面怎么有个布,拿出那块布一看,上面有三个字还,“陈胜王”。那士兵哪知道怎么回事,估计都没往神迹上想,可能就以为是鱼贩子为了多卖点重量,还在那骂鱼贩子傻呢,塞布不塞石头。到了晚上,吴广又偷偷地找了个小庙,生上火,学着狐狸的叫声喊:“大楚兴,陈胜王!”。除了极个别的可能听成了“大畜生,陈胜亡。”。其他士兵都吓坏了,这大半夜的什么东西在那叫大楚兴,陈胜王啊。一个个都吓得不敢睡觉了,第二天早上,士兵们就三五一堆的议论昨晚的事,一边议论一边指指点点着陈胜。这陈胜就跟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似的。

舆论工作做好之后,就该开始了,不然过两天路好了该上路了。吴广平时很有人缘,很多士兵为其所用。有一天吴广看一个将尉喝多了,就特意上去找事,跑人家面前喊:“哥哥我要溜,不跟你走了,来揍我啊。”然后又朝着将尉一顿骂娘。想要将尉揍自己惹众怒。那将尉喝的估计都不知道吴广在那说啥,就看着这哪来的二傻子在我面前跳来跳去的干什么。借着酒劲就要拿鞭子抽吴广。然后又要拔剑斩了吴广,吴广一看这将尉动真格了,赶紧上去抢下将尉的剑,然后一个反杀。旁边的陈胜也上来帮忙,两人合力杀了两个将尉。所有的人都看傻眼了,这俩人太大胆了,朝廷的兵也敢杀。陈胜看着一群傻了眼的士兵们,说:“我们现在遇到大暴雨,已经延误了工期,按法律要被砍头,即使不被砍头,将来也要被累死十之六七。再说了,大丈夫不死则已,死就要死的轰轰烈烈。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士兵们一听,的确如此,而且昨天刚发生了神迹,这陈胜以后要当王啊,现在跟他起义肯定没错。然后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愿听您差遣。”接着陈胜和吴广就假冒扶苏和项燕的名义起义,起义军都露出右臂为号。拿了将尉的头做祭品。陈胜自己做将军,吴广为都尉。首先攻下了大泽乡,接着攻下了蕲县。接着陈胜又派手下一个叫葛婴的人,攻克了好几个城县。这支起义军一边攻城略地,一边扩充人员。一路拼荆斩棘,所向披靡,一举打到陈县。结果正好陈县的郡守和县令不知道上哪玩去了,都不在,就一个县丞在。于是陈胜就轻松的拿下了陈县。此时陈胜的起义军已经有兵车六七百辆,骑兵一千多,步兵好几万了。并且不断有很多郡县的人杀死了当地的秦国官员来响应陈胜,一时间陈胜的名字风头无两。

而这人只要风光了,就必定会有拍马屁的人来捧。陈胜打下陈县没几天,就召集了一些掌管风俗教化的地方长老和地方豪杰开会议事。然后就不少人开始吹捧陈胜,对陈胜说:“将军您手持尖锐,身披铠甲,所向披靡伐无道昏君,还重新建立了楚国政权。这个功劳完全可以称王了。”陈胜就很开心啊,自己一贫民如今被人逼着称王。但此时陈胜又觉得有点不踏实,就问当时自己手下两个很有能力的人,一个叫张耳一个叫陈馀。这两个人也是楚汉时期的名人。这两个人的确是有识之士,对陈胜说:“秦国暴虐无道,灭亡了别的国家,毁了别人的社稷,绝了人家的后代。抢占别人的土地掠夺百姓的财物。陈将军您不畏生死,是为了天下人除暴安良。可如今才刚刚打到陈地就打算称王,这样天下人就会看到您的私心。我们是希望将军暂时不要称王。现在应当尽快率军西进,派人拥立六国的后代,作为自己的党羽,给秦国树敌。秦国的敌人越多,他的力量就越分散,我们的党羽越多,实力就越强。这样我们也就不用在平原上互相厮杀了,也就不用坚守或者强攻一个郡县了,只要端了秦国的老巢,占据咸阳后就可以向诸侯发号施令。各个诸侯在被灭亡后又复国,都会感恩于将军你,那么帝王帝业自然就是您的了。可现在您在陈地就开始称王,恐怕诸侯就不会依附于您了。”可他们怎么知道,如今陈胜只是希望听到顺从他的声音,希望自己不但在德高望重的长者那里听到支持,在有识之士这里也可以能支持他称王而已。于是陈胜在陈县立都,自立为楚王,国号为张楚。

张耳和陈馀一看楚王不听自己的,也无可奈何。陈馀便又向陈胜进谏,说:“大王派遣梁和楚的军队向西进攻,应当尽快攻破函谷关。自然就没法黄河以北的地区,我曾在赵国待过,了解那里的人才和地理地形,希望大王能派一支军队,向北袭击赵国的土地。”陈胜觉得这个意见不错,很符合自己的心意。于是就一边命吴广为代理王,率诸将西征秦国。一边让自己的老朋友武臣担任将军,邵骚为护军,张耳和陈馀为左右校尉,率领三千军士向赵地掠去。又让汝阴人邓宗攻打九江。

而就在这个时候,陈胜手下最能打的将领葛婴也攻到了东城,恰巧找到了一个叫襄强的楚国后人。葛婴被陈胜派去开疆扩土,通信不发达,压根就不知道陈胜已经在陈县称王了,所以就把襄强立为楚王。结果没过多久,陈胜那边称王的消息就传到葛婴这里了,葛婴一看,完蛋了。老大称王了,自己这还立了个楚王,这不明着反叛么。然后就又把自己立的楚王襄强给杀了。这个襄强多冤枉啊,是你葛婴拉着我当楚王的,现在才没当两天你又把我拉出去杀了,真是体验了人生的过山车啊。葛婴杀了之后赶紧回陈县跟陈胜说明自己没有二心,立襄强实在是因为不知道陈胜这边已经称王了。陈胜说:“好,我知道你没二心。”说完就把葛婴给宰了,你因为我自立为王而杀了楚王真正的后裔,这岂不是陷我于不义,传出去我陈胜还咋混,不杀了你别人就要杀我了。于是陈胜手下最会打仗的将领就这么死了。不过葛婴没白死,在汉文帝的时候,汉文帝念及葛婴抗秦有功,就封了葛婴的孙子到了诸县。后来诸县的葛氏就变成了诸葛,而这个葛婴,就是诸葛氏的祖先。陈胜杀了葛婴后,又派原魏国人周市率军攻打魏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