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西方朔东游记---人文(二)自然(二)合篇

(2018-12-12 13:21:57) 下一个

   对于尼泊尔人把旅游城市博卡拉看成是尼泊尔的骄傲,我的心情有点复杂。博卡拉风景很美,有河有湖有雪山。是尼国最热门最吸引游客的城市。我心情的复杂正是来自这个城市所处的环境的魅力吸引来的大量全世界游客、并带给这个城市的发展对当地人文环境的影响。担心这个城市繁荣的经济会影响到尼泊尔国民的纯朴。但又实在找不到这种担心的合理性。谁会喜欢贫穷和落后?尤其是我在博卡拉进一家中餐馆吃饭时,发现里面的员工全是当地尼泊尔人。而且也感觉到他们对食客迎来和送往时热情度的反差。这和在加德满都去的那家顾客以当地人为主的餐厅的感受完全不一样,金钱真是个可爱又可恨的东东。

 

下图:博卡拉湖边繁华的旅游区街中央的牛神,背景为军营。

   下图:  几公里长的湖边,步道上是穿梭的游客,旁边是一家接一家的酒吧和路旁杂耍摊烧烤摊。一当地妇女在当地人心里最崇高的圣湖洗衣。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一点也没觉得她有碍国家形象。

 

下图:黄昏出来闲逛的少女

 

那几天正赶上尼泊尔人过年,要一连七天庆祝,忘记节日的名字了。家家户户都要杀羊祭神。  这个湖离岸不远,有一小岛,岛上有一据说十分重要的印度庙。凡重大节日,信徒必坐船去拜。在下好奇,也买票去探究竟,结果失望。乌压压上岛的人,一半瞎逛一半排队脱鞋进入一迷你小庙烧香祈祷。无聊中发现两个白衣妇人在一角落处拍照。便也把她们拍下来。为毛?因为来博卡拉的途中车上已经见到这类着白衣妇人,已经向当地人打听过缘由。说是这是高阶级家族的丧夫寡妇,所着白衣是表明守节之志终身不再嫁人的装束。

 在下看了看白衣贞女的脸和年纪。难免心生惋惜之情。

  下图为尼泊尔贞女,因着心里对她们那种克己守礼节欲为道的牺牲精神的尊重,在下没近前去拍。

 

下图:离开湖心岛庙的码头回酒店正好路过尼国一军营,列位知道在下也不是什么温柔之辈,对武也感兴趣,看这个哨兵徒手站岗,便和他搭讪(  在下可不是只搭讪美女) 聊几句后突然想和他合个影,他爽快答应。上不上此张照片,在下也略有纠结,总感觉哪里不对?尼国战士的温柔相貌会不会让在下这已经的恶名声更恶更坏?但望列位相信人不可貌相。

 

      发现世外桃源

 由于此次尼泊尔之行时间所限,来不及游玩所有景点,便先玩重点,所以,以博卡拉为主。博卡拉之行结束后再回头加德满都周边。反正离开也要从加德满都国际机场。

游加德满都主要还是人文,又以宗教信仰为重。有了剩余时间 便想去找个用时较短的徒步。对于在下:但凡出自人的东东没啥神秘的,所以在下对上帝的神功——所谓大自然性趣不不兴趣更大。而且那兴趣还含有敬意哟!反正加德满都也草草地走马观花了一些了。

  为省时间多玩点,也顾不上荷包喊痛了,直接叫的士杀去几十里外的去处-如下图。

  到达丹普斯山下已经午后,虽说记录是不超过两小时便能到达,由于离开萨特朗是徒步下山,沿途路不像路,很难走,估计最少走有六七公里,而且最少负重15公斤以上。加上2不拉几为耍cool 穿的是最少一公斤以上重的硬皮靴,腿和脚那个累哟!所以马不停蹄再爬山,多少感觉有点力不从心。

 这是个没什么名气的徒步线。但刚开始走其陡峭的梯步更让我又少了自信。这虽是比较正规的路,但全是90度陡拐。两拐后全身便汗如雨下。正忐忑,有两个下山者,便问是不是一路全是这么陡峭,答曰:不知道,他们也是刚爬没多久,怕走不了所以撤回。啊!

稍息半分钟,感觉能坚持,于是继续。

下图: 苦行者----西方朔

 

 路途上全是当地原住民,这正是在下的喜欢所在,博卡拉虽美,但都是游客和商业,这里确实原汁原味儿的尼泊尔。

   徒步任何一条线路,都别忘了事先买点巧克力之类的糖果,预备给沿途村子的小孩。尼泊尔的大人小孩都多少会几句英语,小孩看到游客会大方地配合游客的合影要求,而懂当地事故的游客大多会给他们事先备好的糖果。

图为听到游客脚步声跑到路边等待糖果的小女孩

 

沿途见到不少当地农民。其中一家正在收割稻谷的给我印象最深,他直起腰问我对他们的国家什么印象,我说非常好,尤其是人很好!他说他们这的人很nice,但是政府太坏。看来人性都差不多,掌有权或说在利益诱惑面前坚守节操都不易。就如被老公流放到美加等国的留守国女们没法坚持一女不更二夫的中国传统女德。哈哈!(好男儿何愁四海无妾的霸气一直没变,这个今天不适合表扬了哈!)原谅我跑题。

 下图,去丹普斯的途中美丽的田园风光

   其实 普通布衣又何尝不是! 离开割稻者,继续上行,旅客外还遇到两个女孩,年纪大约十来岁,一个空手一个背一大框草,照片找不到了。其中背背篓的女孩在我这个陌生人跟前毫不拘谨,聊天中说她背篓里是她为她家的羊割的草食。说她家的房子很大就在前面那。我要求合影,她爽快答应,并熟练地摆好姿势。旁边那个年龄相仿的小女孩一路微笑却很少说话。

  拍完,她立马向我要钱。我掏出钱发现只有1000元面值和一张20元面值的,我给她20,她居然嫌少,向我要千元大钞,我毫不犹豫拒绝。拒绝不全是舍不得,而是不应该,还有就是反感。她本该像她旁边的伙伴一样单纯的。我不知该怎样理解她的这种貌似大方的行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还是人穷志短。几分钟后她指着她引以为傲的大房子--那房子和同村的差不多,都是猪牛人同一屋檐的石头泥巴墙、石片瓦农居。

  不久,一亭子挺立路的左侧,一30岁左右尼国男子主动搭讪,说这里已经是尽头,他指路右边两栋平房,说这里就是这个路线的唯一下榻处。我半信。便随他去看环境,一位貌似其妻子的年轻女子,面无表情地带我看房,房间陈设实在差的难以接受,问附近还有别的住处没,答曰没有,仅此一家。我问有没热水,跟过来的男人说,这里是山里,条件很难和城里比,你要讲究不如干脆回china。我已感不快。在尼国几天,还真没碰到一个如此态度的人。我问如果这里是尽头为什么梯级还继续向上延伸?他说再往里是边境,需要边防部门特殊证明,还煞有介事给我看了一个我看不明白的证件复印本。犹豫和不快中。正好两个游客从上面下行路过。于是奔过去打听,其中一位正好从香港来,另一位是当地人,专门为游客做单导并帮背行李的。我说了刚才的发生,他说往上再有不到一公里才是目的地,我问那里有住处吗,答曰,很多民宿、酒店,我差点上当。回头望那对骗子,已经躲在了室内。唉!再次感叹,贫穷不光造就志士,也会生出刁民。

 

终于到达山顶目的地,好美。简直像是世外桃源,比我的湖边桃源还桃源。

 选好住处,休息腿脚,已是炊烟袅袅的黄昏

下图:黄昏中的丹普斯丹普斯

 

 

晚饭后问店家,这里能否看到雪山,答曰,现在晚了,明早你住的房间就能看到,我“耶”!

第二天一早,天蒙蒙亮便起床,立马跑到楼顶天台侦查雪山踪迹。吓我一跳。这里离雪山比萨特朗远,但由于地势开阔,朝阳已同时照在了雪山颠和我身上。原来这里能看到鱼尾峰鱼尾巴的分叉。最震撼的是,这个还保留着原始农居的村子在层层山峦和高耸的雪山衬托下,简直就是尼泊尔版世外桃源,可惜离鱼尾峰太远,没长镜头很难拍的清晰。

 

 下图:西方朔眼里的世外桃源

 

xiat下图:从田园望向喜马拉雅雪山

?鱼尾的分叉隐约可见,最奇特的是鱼尾峰东后侧,有很多标准方形几何体状的雪山。十分怪异。肉眼可见,可惜镜头限制不能在此呈现给列位。

 

下图:世外桃源的meiji美景

 

下图:两个zh摘野果的尼泊尔小男孩,老远就和我招手嬉笑

他们因嬉笑分心,动作不一致,一大兜果子散一地,捡回不小心又掉地上,他们自嘲大笑,然后对着镜头摆姿势。

正在田园路边拍雪山,一山民路过,并主动热情招呼,我看他背着大背篓的很来感觉,于是要求合影,他很高兴。

)

回住处吃早餐途经这家门口,主人热情邀请去院子里坐,并要招待早餐,我说在住处已经预定好早餐,正要回去吃。一看上去近四十岁妇人便立马生火说要为我煮杯奶茶。(尼泊尔奶茶那可是地地道道的天然羊奶制作的尚品。味道十分可口。营养嘛,那还用说?) 盛情难却,便坐下聊天,男主人说那个老太太以年过九旬,是他的妈妈。我客气祝福。一群孩子也叽叽喳喳围着我。喝完专为我做的可口奶茶,我怎好意思白喝?离开时留下一百卢比,此时,住处的店家老板正到处找我。

 

下图:  一农民开始把自家的老房子整成博物馆,并挂上招牌,迎接猎奇的游客,图为他收藏的物件。

  

 

穷则思变,尼国建不起游乐场,但山民们用四根竹竿也为他们的孩子们创造出乐趣无穷的秋千。图为5-6米高的秋千。

 

 

  时间所限,暂且到此,尼国游最后一篇将是杂论篇,但一样会是图文并茂。一定精彩也一定采睛!哈哈!

 

 西方朔--2018--12--12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是坚持男尊女不卑滴开明皇帝。但也不允许女尊男男卑。各守本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西瓷大侠, 你是满脑子的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不可救也。 有点可悲呵:)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龙颜岂能随便让你们看到吗?朕奇怪的是 爱妃们对此文小女孩图片下的那段文字没意见。是理解接受,还是同类相怜?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喜干将, 你说敲他 “脑袋”, 他说你敲的是“个屁”, 笑差了颈哈哈哈:)
跟上次一样呵,说他是熊的,他立马说他是瓷的。搞勿清池他/她/踏哈:)
他戴面具, 因为他代表 DarkSite (Start War).

=============================================================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哈哈,恶大侠,你这是要笑S我的节奏呀。我敲的是你的脑袋,你说敲个屁。哈哈…… 肚子痛,哈哈…… 眼泪笑出来了…… 你个恶大侠,你太逗了,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哈哈,恶大侠,你这是要笑S我的节奏呀。我敲的是你的脑袋,你说敲个屁。哈哈…… 肚子痛,哈哈…… 眼泪笑出来了…… 你个恶大侠,你太逗了,哈哈……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敲个屁!你把你们三两个蚌壳精看的也太巨大了吧!大半国人猥琐就,和你们有毛关系?下面的尼国和国内三地的四篇不上了。骂爽快了再说。猥琐之辈只配挨骂。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谁让你乱叫妃子的。我好心提醒你,你屡教不改。bang,敲你脑袋一下!记住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哈哈!辫子兄,蒙面男盗与你这隐形神偷比,就是大小巫的区别。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朕比大明始皇朱元章相貌还奇。不想吓着我的爱妃们,所以朕一直戴面具。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男子汉大丈夫,要上照片就痛痛快快地上,还蒙个面!哈哈…… 笑话/鄙视一下你的娇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