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心的距离--佛罗里达之行纪实

(2014-11-27 19:50:33) 下一个

人和人心的距离究竟有多远,这个问题似乎不比蛋鸡的先后问题容易回答。尤其是女人的心,那就更难测。当然西方哥所说的距离不是物理距离,如果物理距离那就简单,两人拥抱和亲密时应该是最近距离,尤其是两个瘦子相拥,最多也不过相聚几厘米,真的简单到可以用人心隔肚皮来形容。就算是两个大胖子相拥最远也不过半米。最远的距离呢,最多也不过和地球直径等距,也就是碰巧两个人都出差,或情人散伙,又碰巧都往相反的方向撤,那么就算最远也不过撤到地球的两端。一万多公里而已。总还能测出来。但要从精神和情感角度去测,那就麻烦啦。尤其是对女人。比如俗话说,女人心海底针,这一结论就难确定,首先得知道是那个海,东海南海红海黑海,各海深度又不一样,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七千多米,两个女人的心最远距离也就七千米乘二也不过一万四千多米,十四公里左右,要是女人的心受伤了,不堵车的话救护车几分钟就能赶到。还有一说就玄乎了,说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天有多高呢,好像天文学家们用最高倍数的望远镜至今也没看到边。按这个说法,人心还是深远不可测。玩笑归玩笑,言归正传。

美利坚合众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国民主要以西班牙裔为主,西方哥最近出差那里,并受朋友之托,顺便帮他出租他在那里的一栋背靠小湖带泳池的小别墅。于是有机会近距离体会了一把异族人文的形态风貌。

 

朋友买这栋物业主要用于投资,也就是赚租金顺便等待房市上涨赚点小钱,不幸的是这位仁兄并不善长于投资,当初死死盯着这栋房主要是被房子设计好,及后院面对一小湖,视野好等吸引,并没考虑房屋投资铁率---位置。这个区90%为西班牙语系居民,教育程度普遍偏低。收入大多在中等以下。所以,居民的道德修养和精神层次都不高。租客迟交租和赖房租很普遍。看来美国是烂人的集中国并非空穴来风。

 

不久前朋友花了一笔律师费将其租客逐出门,原因是不交房租。这家赖皮不仅赖房租,还找借口把朋友告到政府,理由是物业不合租住条件,说是小孩摔倒了,还要求陪医药费。遇到这样的租客算倒霉,钱没赚到,却惹上了官非,朋友气的恨不得杀人。西方哥抵达后第二天便和那地方的政府人员接洽。拿到要修缮的清单后,便开始动手干活,写此文的因由也就由此产生。

按清单,要修理的地方不少,但最为苦累的重活便是打掉一段停车位到前门的水泥路。因为路面被大树根顶的多处隆起。重型水泥切割锯,钢钎撬杠,全用上。玩刷子的西方哥还是第一次尝试这么大强度的工作。好在信心还足。哥那几天汗流浃背。过程中几家邻居也来帮忙,尤其是对面邻居一六十来岁老头更是一直陪着我忙前忙后,给我打下手,还把他能提供的工具借给我用,没有的还到其它邻居那借。

老头是个话匣子,给我的感觉是个乐观好动的老顽童。还是个基督徒。张口就是一套一套神的话语。唠叨最多的就是那几句什么“不是我在帮你干活,是神在让我帮你。让哥在这个还比较陌生的地方感觉好温暖。

转眼就是一个礼拜,主要的工作基本完成。落地时在机场所租的车明天到期。于是便去敲老头的门,还他工具顺便再确定一下他和我明天一道去还车的约定。他早已和我说好,我还了车后,他的车随我用,只要喂饱车的油缸就行。哥从不占任何人的便宜,之前我要去哪买材料他都跟着,自告奋勇带路,而每次我都会请他吃饭。之所以接受他用他的车,是因为我觉得他整天无事,闲的无聊,陪我打打下手多半也是打发时间,而且余下的几天我极少有机会用车。

 

门开了,老头一反常态,门神般竖在门的中央,表情严肃,目光里也没有之前见到作为客人的我来访时的热情。哥正惊诧,老头说话了“嘿!我明天不能跟你去机场了,你不能要求我为你做这样为你做那样,我明天很忙,我要剪草,要……,我不是你的的士司机”,哥被他突如其来的连珠炮扫的晕头转向。那感觉就如和风丽日下花园里少女美丽的笑声一下子变成风雨黑夜里的鬼哭。反差太大,哥知道此时无论自己多么能言善辩也不可能赢得公平。一声谢谢后哥选择了马上逃离。

两天后,和已失联两年的一居本地的朋友恰巧联系上。哥聊起此事,他说,这地方人就是那样,很实际,你不能相信他嘴上说的,不信你给他钱,保证你们的关系立马回到“幸福的从前”。憋屈的难受,哥第二天就尝试。

 

铃响门开,门神依旧横立当前。当哥说明来意,门神面部收紧的肌肉开始松动,几分钟后,我把剩下的几包水泥推到他的车库,又塞给他几张20元面值美钞,说是帮我运那几包水泥的汽油钱。其实汽油顶多值五块钱,那次共买了12包水泥,他以车胎薄为由只帮我拉了五包。那钱实际上是他这几天一厢情愿为我打杂的工钱。他没犹豫和推辞就接过钱,并说:“you don’t have to do this! 表情严肃且复杂,但冷漠感已不再。

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早晨,他老远看见我就打招呼,并走到我跟前继续放他的话匣子。

 

朋友的话果然正确----我和老头的关系回到了“幸福”的从前。只是从他的话里我再也感觉不到友谊和温暖。我不知道我和这个睦邻的心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接下来的故事就更复杂。是开始于重新往外出租房子。让哥大开眼界的同时,对人类更增恐惧。

 

出发之前,朋友便告诉我,对面老头的老婆的女儿前年就想租其房子。和众多国人一样,朋友崇尚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想和近邻或朋友有金钱往来。所以委婉拒绝。没想到福难求,祸难躲。时隔两年,那家任然为女儿惦记着朋友的房子。碰巧的是,哥刚到时,去和他家打招呼,无人在家,倒是第二天侧邻一老太太招手,热情相邀去她家坐。入室,落座,老太太不太会说英语,但咖啡这个词是天下通用,我还是明白了她是在问我要不要咖啡,我推却,她后面的一连串话我一句也没懂,她便冲楼上喊,不时,一二八佳人缓步下楼。但见;芊芊细腰似风摆柳,圆润溜肩不窄不宽,招摇丰臀微翘,桃形面若玉雕,两潭秋水藏无限,鼻下朱唇一点。端的是二八佳人骨如酥,芊腰如剑斩愚夫,虽然不见人头落,能使诸君骨髓枯。

美人下楼,为老太太当翻译。原来老太太自打赖皮房客从朋友房子搬出,一直打点着租那房子,我好奇,这家搬得也太近了吧。为什么呢,我在心里打问号。佳人说,她妈妈想搬这栋房是因为有游泳池,美人儿又爱游泳。、哥不知这理由有几分真实,她叫老太太妈妈到却让哥吃惊不小。这年龄差也太大了吧。我当然没理由回绝。之后,便不停地向我示好,请我去她家吃饭,还买鱼专为招待我。同日下午,对邻出现,和我打招呼,知道我来的任务和详情后,深表同情之外,很直接地就告诉我其女儿任然希望租这栋房。这下哥傻了眼,上午已经答应了侧邻老太太,这可怎么办,没办法哥只好如实把侧邻也想租房并已答应如实相告。老头和他的老婆均现失望之色。现在才明白过来,老头的忙前忙后背后的复杂因素了。

闲话少叙。哥在那里的时间所剩不多。出租房子的事不得不抓紧办了,于是便和侧邻佳人的妈妈正式谈租赁事宜。按程序,须得进行条件审查,诸如收入证明,信用记录,原房东推荐信等。令哥没想到的是,美人之妈对这些一般正常要求都面露难色。但一再保证房租绝对没问题,说是有现金收入。绝不赖账或迟交。而且表示,一切清洁工作免费全包,甚至不需要我处理被前房客弄得到处斑驳的掉油漆的墙壁。此最让哥动心。哥已没时间去重新粉刷整个房子。至于她的不能证明收入,哥一定程度可以理解,因为在北美,税负都不轻。竞争激烈,工作难找,工资的涨幅远跟不上物价,不多少打点法律擦边球很难生存。可理解归理解,风险还是得尽力规避。不得已,哥只好动美人儿的脑筋,开口问她的情况,这一问倒让本哥小小一惊。小娘们儿还真一二八佳人,芳龄十六岁正奔十七。更让哥大惊的是小妞居然是好莱坞的演员,八岁从影,至今已参与十多部戏的演出。其母之所以在这里租房正是因为离好莱坞近,便于小佳人的发展。哥曾想过把她的名字写进合同,但又想到她年龄不算成人。不一定有法律效用。与此同时,对面邻居知道我正和星星家谈租赁事,他们说不想邻里间因此不和,便告诉我他们退出。这样一来,原本抢手的事不明就里的就走入尴尬,哥有点着急了。之后哥几乎每天都到星星家,看能不能商量出个折中办法。几番解释和表白,说我非常信任她,但是我没办法,星星妈不下两次还留下了同情的眼泪。

 

.是信任她老太太还是坚持原则,哥陷入两难。两天后,和星星家的租赁事宜没任何进展,脑汁即将耗尽时,哥做了个决定。买了几块出租广告牌插到路口。想试探一下究竟租赁行情怎样。这一行动还真成功,第一天电话就被打爆,所接电话不下四十个,陆续来看的不下十家,有意且亟不可待的三家,第二天,对面邻居也再次登门,说是,既然我打出广告说明和侧邻星星家没达成协议,所以现在为她女儿出面应该不会和侧邻有任何问题。我没理由拒绝,只是希望她女儿能提供正常租赁的那几个条件。

离我离开那里还有两天,广告招来的几家意向积极者,最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能和来和我签协议,时间关系,我也不再接听陆续不断的电话询问。下午见到星星妈,向他表示他还是有机会租到朋友房子的,她态度照常亲切,友好。

 

当晚,又去对邻家谈租赁的事,还是老头开的门,但见老头一脸怒气,毫不客气地责问我为什么又去打搅他。本哥再次大惊。发懵。不是和他家回到幸福的之前了吗?没听他说过去过中国,更没听他说去过四川呀,怎么变脸这绝活连道具都不用,而且一点也不比川剧的变脸高手慢。哥这次忍不了啦,于是责问:我是为你老婆的女儿租房之事来敲你门!What with the long face ?  老头说不需要我为他女儿操任何心。哥那会气的真想揍他。考虑到打人会坐牢并对自己的将来影响深远,无奈只好强忍,再次逃离。

第二天上午,终于说服星星之妈给我看了她和现居房屋管理公司签的合同。并答应把他儿子的名字写在合同上。只是她还不能联系上她儿子。此时离我离开的日子还有一天半。

当日下午,对邻老头的老婆来访,递上她女儿老公的周薪表。我说你先生性情古怪变幻无常,怕以后万一有什么问题出现,不好交道。她于是向我解释她老伴变脸缘故,说是侧邻因为她们抢租房子,和他们已互不来往,并责怪他们为啥给我施压。我听后颇感诧异,我并没向侧邻星星家说过对邻向我施压和她们抢房子的话呀,不过我还是半信她的话。因为我想起不久前,星星妈曾告诉我不能租给对邻的女儿,说她女儿两口子都没工作。我当时半信。可摆在面前的对邻女儿家的周薪表难道是假的?她女儿一家四口不可能没工作没收入吧,不然怎么活?而对邻老头老太一再肯定其女儿两夫妻有自己的运输公司,那周薪表上正是女儿公司一周内运输货物及收入流水账。可惜我已没有时间去证实两家谁的话是真的,或说谁家更可靠一些。我彻底无技,我只能凭感觉去判断他们两家谁家可信些诚实些......

离开的时间进入倒数第二天,返程航班是凌晨七点,也就是只有十几个小时时间决定和谁家签合同。

上午,和侧邻星星妈继续谈, 中午,星星哥说下班后立马签字电邮过来。半小时后,我又接到对邻之女打来电话,说大约三点左右会把资料送到。

下午两点,对邻女人来找我谈房子的清洁等问题。但我更想谈的是她女儿会提供什么租住条件的信用问题。我向她表示希望能把她的名字写入租赁合同,没想到她毫不犹豫拒绝。此时哥心里的信誉天平立马向星星家稍倾。于是我告诉她侧邻还在争取租这房子。

她离开后,不到半小时,她女儿打来电话,说是不想再租,再次退出,原因是我不该同时和侧邻继续谈。哥听后再次无语。我擦!凭什么?

晚上六点,我和星星家签了合同。虽然理性分析,租给星星家仍可能存在风险,但考虑到时间的紧迫,和相对于对邻的复杂,哥这也是不得已而做出的相对可靠的选择。

 

怀揣合同,带着憔悴,踏上归途的哥心绪难平。回想这短短两个礼拜的非常经历和奇葩际遇,哥有太多的感慨。
    和十六岁的好莱坞演员认识,并享受佳人的茶水伺候
;不懂半句汉语,不认识一个汉字没去过中国四川学过变脸而天生会快速变脸的老头,这些都并不能真正让哥惊奇。真正让哥感到惊奇,甚至恐惧的是人心的复杂及难测。

 

租赁房屋遮风避雨,本是人类自古就存在的生活常态。最简单不过的买卖。就因为人心的计算功能过于强大,结果把简单的事情越算越复杂;最终不该生的病被自己的心算出病来,不该上的当上了,不该白的头发早早白啦,不该早死的人被自己的心给折腾的早早让自己强大的心机功能停止运作。不该...,不该...,不该...。在下西方哥是彻底服啦也彻底明白啦,世上最难判断最难计算的居然是我们人类的心。怪不得圣经上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哥至今方信。

当哥坐在万米上空的回程飞机上,有一瞬间哥突发奇想,要是这架飞机具宇宙永久航行功能该多好!那样哥将远离复杂的同类,归向可能的简单。

          

 

                              西方朔

                              2014,8,10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我最痛恨国内那套,请老朽兄看明白,是他们请我吃饭,我不是商人,硬不下心来冷对邻居的热情。再说我时间有限,没时间完成那些正常操作,也没经验。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您那哥们和您关系够铁的啊,让你干尽如此吃力不讨好的事他坐享房租?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美二十多年,在南加橙县,就是从老墨积聚区santa ana 做起,因为房价便宜,咱没资本去搞海边的豪宅。没办法,开始自己要多付出,生意入轨了,顾老墨给我干,以夷制夷。不知时间紧是什么概念,少于一星期是够紧的,我的房子不能空置超过一个月。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老朽兄说的是,但你没注意到文里所指的区,和在下的时间紧迫。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你是吃饱了撑的才有功夫和老外打叉,我干房地产二十多年,有几十栋房出租,照你这样节奏非累死不可!出租房子,打出广告,查信用和收入,不合格理都不理,合格的挑个合适的,就这样简单。谁让你用拿国内那套,请客吃饭,交流感情,不是自寻烦恼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