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 外

用文字打开一扇窗,窗那边的故事有时更加真实,可信。
正文

赵书记和美丽的清江

(2015-05-07 14:36:26) 下一个


赵书记和美丽的清江
 
 
春华曾在网上叫我一声学弟,颇让我感动。又有好友明海大哥在宜昌(湖北),便动了去宜昌看看的念头。

以前从武汉至宜昌,主要依靠江上客轮。逆流而上,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夜里乘过一次火车,也足足坐了大约12个小时。在汉的朋友们告诉我,现在去宜昌方便得很,做个空调大巴,4个小时就到了。临行前,我在电话里问春华,途中是否还有车匪路霸。春华听了先是一愣,然后笑道,如果你真的碰上了车匪路霸,那是你的幸运。我也就放心了。(看来海外一些华文报章的胡言乱语甚不可信。)

虽说春华曾是我们大学同班的团支书,但以前我和她的接触并不多。这次宜昌之行,才发现赵书记原来是如此的豪爽和泼辣。无论是说话、办事、喝酒,十分地干脆、痛快、麻利。在餐桌上,一个人抱着一瓶白酒,一会儿倒一杯,一饮而尽。还要把酒杯翻过来,给我和明海大哥看看。我心里暗想,虽然这次在路上没有遇上什么车匪路霸,却碰上了一位水泊梁山似的英雄。无怪乎武汉的同学们一提起和春华在一起聚会,就感到特别的兴奋和过瘾。幸好明海大哥也不善饮酒,和我做伴,只能浅酌慢饮。不然的话,喝着烈酒,吃着辣肴,胸膛起火,嗓子冒烟,非被赵英雄灌得趴在地上不可。据春华说,为了照顾我这位远客,她尚未点真正的辣子菜。众所周知,宜昌是进入三峡的门户,靠近四川。看得出来,和我等喝酒,赵英雄根本就不需要使出真功夫。

大学期间曾去过宜昌两次,看望曾在荆州地区下乡,后来招工至宜昌一家工厂工作的大姐。每次旅途中,格外喜爱站在船头,眺望沿江两岸辽阔的荆州、江汉平原,做着年轻时代的梦。或者,穿过宜昌,深入险峻、秀美的长江三峡,探幽揽胜。只是对于宜昌,并不觉得那里有什么特别好玩、好看的地方。所以当春华、明海大哥极力推荐我去宜昌附近的清江、长阳一带看看时,心中颇有些半信半疑。

当汽车到达清江边上时,我的眼睛忽然一亮:眼前出现了清澈的江水和墨绿的山峦。我也算是在长江边上长大的人,小时候的长江,较为清亮,在阳光或夕阳的映照下,波光粼粼,很是迷人。以后江水变得一年比一年浑黄,被糟蹋得不成个样子。近几次回国,一看见长江的滚滚黄水,就要别过头去,不忍心看。现在突然看见名符其实的江,如同见到了久违的老朋友,心中顿时一爽。快艇带我们驶过一个堤坝,放眼望去,江面开阔清爽,沿岸山峦逶迤起伏。快艇在船边卷起层层白色的浪花,疾风拂面,水珠飞舞,十分惬意。连我那在烈日暴晒下,一直做着个苦瓜脸的儿子也笑逐颜开起来。

游清江,一定要去爬山。武落钟离山巴人的发祥地,便坐落在清江岸边。数千年前,神秘的巴人在此生息并创造了巴蜀文化(一说巴楚文化)。秦末汉初时,巴人忽然神秘的消失,只留下一些洞穴、文物和传说,供后人猜测、凭吊、寻根问祖。据说,巴人是现在广泛分布在两湖、川黥一代土家族的先祖。

船在山脚下的码头边停住。待我们爬过几十层台阶的码头,到达登山口时,老的(明海大哥)、小的(春华的女儿,我的儿子)都要歇歇。只有春华和我自告奋勇,登上山顶。站在山颠,极目眺望,清江在山脚下蜿蜒流过,一道道梯田爬上对岸山腰,四周层峦叠嶂,在耀眼的阳光下,时而清晰,时而朦胧。碧水依青山,蓝天飘白云,绘出一幅秀美动人的山水画卷。

离开清江之时,已有依依不舍之意。八百里清江,八百里画廊,名不虚传。作为长江的支流,清江和自己的母亲河一样,也有着古老的历史。源远流长的江水,抱山环湖,滋养着华夏文化,中华民族。

据春华、明海大哥言,宜昌周围,还有许多美景名胜,如神农架、九道湾漂流等等。若能进一步搞好当地的交通和其它辅助设施,该处的旅游业大有前途。各位朋友如有兴趣一游,最好是在春、秋之时。

再会啦,美丽的清江。

启明 2002 . 改于 2006. 9. 12.
照片:采自清江旅游网清江在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