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流年从身边滑过像一片落叶,即使凋零脉络依旧如此清晰。
正文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2014-11-19 16:27:35) 下一个

近 日 寒 流 来 袭,在 新 州 做 律 师 的 女 儿 天 天 來 电 话 问 安。望 着 窗 外 滿 天 飞 午 的 大 雪,忽 然 想 起 十 几 年 前 的 往 事:那 是一九九九年六月初、在女儿高中毕业典礼的主席台上,她以校学生会主席兼第一名的身份代表数百名毕业生致词。娇小 自 信 的身 影,甜美清脆的 嗓 音,望 着掌声雷动的 会 场 我和妻子却听 不懂她说些什么。(不好意思来美多年忙以生计,英文仍旧很破)可心中却暖流滚滚热泪盈眶,充满骄傲与自豪!刹那间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九二、九四、九 九年小女先后三次获得总统奖。是该校五十年耒第二位进耶鲁大学深造的学生,并且还获得全额奖学金…想当年她六岁耒美、十几年 来 伴随父毌一齐渡过艰难岁月。七岁时小 女和我们寄住在旅馆、由 于常 常 被 老 板 安 排 二 人半夜上班,她年幼胆小不 敢 独 自睡 觉 只 好缩躺在工具车毛巾堆上入眠。九岁开始每天放学后就到我们开的小歺舘帮忙接外卖电 话、收费、上菜、直到初中毕业时我和妻不忍心影响她的学业,忍痛结束歺舘重新下海-打工她才能专心学习。她在自传中写到:我 的 童 年 是 随 父 母 在 漂 泊 中 渡 过 的,我的功课是在歺 厅柜台下靣完成的、我的钢琴是在歺舘库房里练习的、看着爸爸妈妈这么辛苦、我只 有好好学习,努力一定会改变一切!记得京剧“红灯记”里一句唱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至理 明言呀。写到这里声明一下:并非想眩耀自夸,只是看到国内有些人太宠孩子、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孩子家长都太累!其实浇花浇根、根正了一定茁壮成长!孩 子 小 时 候 吃 点 苦 不 一 定 是 坏 事。我把亲 身感受 分享 给 人 生旅途上的人们享用,把记忆留给自己回味。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如果阅此文的人能了解我的一点心意、今天就没白写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金陵故人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理解和鼓励。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根红苗正没错。能拍出这么美丽的照片,教养出这么优秀的女儿,在困苦逼仄的生活里也没忘记发现生活的美,一定给女儿做了最好的楷模。我也有一个小小的女儿,每天不错眼珠地盯着她,唯恐她有一点匮乏,我想,也许该改改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