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捷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攀登悉尼海湾大桥 Climbing Sydney Harbor Bridge

(2023-04-23 16:06:57) 下一个

2000年的夏季奥运会使得悉尼家喻户晓,它是一座超级美丽的城市,在那里我只游历了三天便深深地爱上了它。

当然对城市的喜爱因人而异,标准不一。有人喜欢规模很小的城市,可以在那里安安静静地休闲;有人喜欢充满机会和活动的城市,可以在那里一展身手或参与各种活动。我喜欢有相当规模的城市而人口又不过于稠密。如果城市太小,演出展览之类的活动便没有多少,各国的美食也不可能太多。在我眼中悉尼就是这样一座几乎符合我所有要求的城市。

每当旅游到一个城市,我总要去它最高建筑的顶端鸟瞰全市,因为从小就背会了唐代王之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当然今天这首诗连小学生都会背。古代登高抒怀的诗不少,著名的有杜甫的《望岳》,其中「会当淩绝顶,一览众山小」为千古名句。还有王安石的《登飞来峰》,「飞来山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登高驰目,放怀抒情,这对于我有极大的诱惑。

在悉尼值得游历的地方很多,限于篇幅,在此我只记述两个登高眺望的好去处,一个是悉尼塔,另一个是悉尼海湾大桥。

●悉尼塔南半球第2高

金顶的悉尼塔(AMP Tower)建成于1981年,塔高305米,为南半球第二高的独立建筑,仅次于新西兰的天空塔。1998年塔上又加装了一根避雷针使其高度增至离地309米,海拔327米。此塔于1975年开工建造,当时悉尼建筑高度所规定的上限是279米,然而悉尼为此塔破了例。

 管状的塔身是由46根长5米、直径6.7米、重32吨的管子一个压一个堆积而成。管的外部有56根钢缆与地面建筑物相连。每根钢缆重7吨,由235股7毫米的钢丝拧制成,而所用7毫米钢缆的总长度可达170公里。

塔的上部有四层对公众开放,从下而上,第一和第二层是餐馆,第三层是咖啡馆,第四层是展望台。餐馆可同时接待200多名顾客,并可旋转,每转一圈需105分钟左右,顾客既可以点菜也可以吃自助餐。在这里用餐,气氛不用刻意营造,360度的景观自然会让妳产生飘然云间的感觉。如果夜晚在这里用餐,欣赏著满城灯火的绚丽,浪漫色彩妙不可言。

展望台离地高度为250米,是南半球最高的观景平台。此层装有很大的观景玻璃窗,它们360度涵盖整个展望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悉尼歌剧院、海湾大桥、达令港、皇家植物园,在天气晴朗时,还可以看到极远处的蓝山(The Blue Mountains)。

 如果想要更大的刺激,可以「更上一层楼」到展望台上面的户外,那里是所谓「悉尼塔空中漫步」(SKYWALK)的地方,其高度为260米。若要空中漫步,需要换上特定的服装,并在漫步的整个过程中都要系上安全带。

 ●空中漫步离地260米

安全带的一头系在游客身上,另一头连接漫步通道边上的钢索,并可以随游客行走而滑动。万一摔倒,人从塔上不慎掉下去的可能几乎是没有,人们由于「漫步」所引发的恐惧纯粹是视觉导致的心理作用。当然有惧高症、心脏病等疾病的人不适于这项活动。在260米的高空中,中央商务区就在脚下,鸟瞰美丽的城市,指点著名景点,这给人带来云端「一览众山小」奇妙的感受。

成人空中漫步费用大概是50到70澳元左右。如果只上展望台,成人费用在18.55到26.55澳元左右。自助餐午饭大概55澳元,晚饭大概60澳元,周末要贵些,用餐需要预订。

悉尼塔下面是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在塔基部分的三层建筑里,大约有大小商店180个,商店里琳琅满目,从时装、皮毛、照相机,到食品、书报杂志,应有尽有。此塔无疑是到悉尼必须造访的景点之一,「只缘身在最高层」的感受一定要体验一下。

一看到贝壳状的歌剧院,人们便可以认出它是悉尼的重要标志。悉尼的另一个重要标志是其海港大桥(Sydney Harbour Bridge),它位于悉尼歌剧院的西边,连接著悉尼CBD中心和北岸。它与悉尼歌剧院齐名,占据了许许多多杂志的版面,无数悉尼明信片以它为画面。

此桥建于1932年,总长1149米,宽度49米,跨度503米,高度134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钢铁拱桥,号称世界第一单孔拱桥。由于外形的原因,它被戏称作「大衣架」。人们对它最深的印象大概是2000年奥运会时大桥上高挂奥运五环标志,夜晚烟花从桥上喷发的壮观场面。在刚刚过去的2015-2016年跨年夜,盘点世界著名景点的烟花夜景,悉尼大桥为中心的燃放表演及其周边海湾景色绝对数一数二。

●悉尼大桥像个大衣架

现在攀爬悉尼大桥(BridgeClimb)已经成为悉尼最受欢迎的旅游项目。这是世界上唯一允许游客爬到拱桥顶端的大桥,可以想像在距离水面130多米的高处,遥望海湾一览无遗的恢弘感受。悉尼塔的展望台虽然高为250米,但它到海边有相当距离,有不少高高低低的建筑在塔和悉尼歌剧院之间,因而在塔上看到的悉尼歌剧院被禁锢于其他楼宇之间,景色被大打折扣。

然而站在大桥的顶端,歌剧院全无遮拦,在海湾的背景下显得神奇无比。悉尼海湾本来就很美丽,处处美景,在桥顶赏景恐怕是最佳地方了。

当然要到这里来的费用也不便宜,每天不同时间上来的价钱也不同,工作日的价钱也与节假日不同。夕阳西下时价钱最贵,夜晚最便宜,成人一般费用为180多至300多澳元不等。即便是不便宜登顶大桥也要提前预订,想随到随登基本不大可能,据说有时要提前一个月左右预订。如果登上悉尼塔还不够刺激的话,那么悉尼大桥在海湾里等待著哪!

预订时我选择了下午4时开始。登桥的前后时间一般为三个多小时,第一个小时主要是换装、讲解及演练。每个人必须穿登桥公司提供的统一制服,不能穿自己的衣服,不能带相机,不能佩戴首饰等物品。因为一旦什么东西从桥顶掉下去,对桥上的车辆都可能是危险。

每人腰间系一保险带,保险带的一头连接在桥上的钢缆绳上,万一失足,也不至于掉下去。所谓演练主要是练习如何带著保险带在钢缆绳上滑动,以便顺利地通过许许多多的关节。十来个人分为一组,每组有一个嚮导。

演练完毕,我们便跟著嚮导开始爬桥。说实话爬桥并不难,6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人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大多部分的梯子都很宽,斜度也不大,只有一小段梯子是直上直下的,踏板很窄,有些小难度。如果想要退休后再周游世界的话,自己的身体一定要保养好,不然即使不差钱也爬不了大桥了。

●登桥远望歌剧院像贝壳

登顶大概需要半个小时,下来也需要半个小时,在桥顶大概停留一个小时。爬桥公司会在顶端为每个客人照相,每人不只照一张,加上有一家人要合影、夫妻情侣档要亲密合影等等,所以在桥顶上要折腾半天。

我是一组人中的最后一个,我特意选择了最后,因为最后一个离嚮导最远而自由度最大。在等待照相时,我坐在大桥的顶端驰目四望,海湾的景色美不胜收。老天作美,高阳明照,碧海银波,天边云朵飘飞,脚下车流穿梭。歌剧院像是能被我俯身拾起的贝壳,港湾里来往的船只像是我童年的玩具,悉尼塔像是一只试吃时头上蘸满了蜂蜜的试吃棒,等待我将它取来放在嘴里。我决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恍惚在梦境之中。

站在大桥顶端的最中间,岔开双腿,跨下桥面上的车辆飞速而过,我感到这便是辞旧。挥手召唤白云,它们在蓝天上款款飘去,我感到这便是怡情。注视著海鸥漂亮地从桥下滑翔而去,拉著我的爱慕飞向海湾,我感到这便是逐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