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捷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挪威交响诗(五)布道石The Pulpit Rock—世界旅友同行地

(2022-09-26 21:22:27) 下一个

今天要去爬布道石-吕瑟峡湾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我一早起来到酒店餐厅里吃早饭,这家酒店自助式的早餐绝对可以用丰盛一词描述,选择非常多,而且新鲜好吃。冷菜、热菜、鱼、肉、起司、烘培点心、水果、饮料样样俱全。仅水果就有葡萄、猕猴桃,李子、百香果、西瓜,苹果、甜瓜等种类真不少。这也是我们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之一。

早餐还包括三文鱼,这里要特别提一句,挪威生产的大西洋三文鱼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他们有非常的成功的商业生产经验,出口100多个国家。在飞机上有时你会看到峡湾中有不少圆圈,其实那就是养殖三文鱼的设备。在这里吃到的三文鱼,是很平常的食品。

我早饭吃得非常饱,因为知道在布道石那里是没有餐馆的,只有自己带一些干粮作为午饭。前往布道石的方法有几种,自驾可以选择先从Stavanger 到Tau 的轮渡,再开车,或是开车钻海底隧道直接开到布道石停车场。轮渡加开车的好处是可以在轮渡上欣赏海景,但是我们在后面的行程中安排了游轮逛峡湾,那两次的峡湾景色要远超这一段的,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直接开去。从斯塔万格Stavanger到布道石停车场一小时便可开车到达,如此需要穿过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其长度有14.3公里,长于东京湾的海底隧道9.6公里,以及上海的长江隧道9公里。

在隧道里,开车有一种奇特的感觉,驾驶者的眼睛很快就会疲惫,而挪威人在里面设计了不同的灯光颜色以缓解这种现象。乘车者感受恐怕是不一样的,看着隧道里居然有交叉处的环形路还是蛮新鲜的。我边开车边想,遗憾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在穿海底隧道时,上面一个叫索海多(Sør-Hidle)的岛屿,那里有一个美丽的花园(Flor og Fjære)。我们要争取尽早达到布道石以避免大风,只好忍痛割爱舍弃它了。

在挪威,一共有三块最著名的石头,一块布道石、一块恶魔之舌、和一块奇迹岩,其中属布道石交通最方便,游客最多,难度也最低,每年都有无数人前往。恶魔之舌徒步往返需要8到12小时,一般建议两天完成,奇迹岩往返也需要6到8小时的时间。网上看到有人四天之内去了三块奇石,我实在是无比佩服。在我这个年纪,已经不适于从事这样强体力活动,所以我们决定去只去布道石。旅游还是越早越好。不少人有退休之后再旅游的打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想法大错特错,只能用作无奈下的补救之策略罢了。

布道石地处挪威南部的吕瑟峡湾(Lysefjord)中部,是一块天然形成的巨石,垂直于下面峡湾水面的落差有604米,顶部有大约625平方米的平台。 虽然布道石是最容易的一个,最好还是在出发之前了解一下它的情况。对健康的年轻人而言,其攀爬难度不大;对五六十岁的人,是需要费不少体力的;七十多岁的健康人会感到有些吃力了。

我们上午十点多到达布道石停车场,停车缴费,信用卡支付。顺便提及支付方式,在挪威的两周,我们完全没有兑换现金,挪威的克朗什么样我都没有见过,一切用信用卡支付,非常方便。登顶路上,我大有联合国纵队在行动的感觉,形形色色的世界各国旅游者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前进,你可以听到英语的“yes,yes“,德语的”ja,ja“,法语的”oui,oui“, 西班牙语的”Si, si“。还有许多语言我不能识别。这里也可以看到人生百态。有襁褓中的婴儿被父母挂在胸前,我敬佩这样的父母;有儿童,他们像小羚羊似地蹦蹦跳跳,显然不知道什么叫累;有年轻人说说笑笑健步如飞;有60多岁的人步履已经没有那么矫健;也有70多岁的人,显然他们多数显得有些吃力;甚至有拄着拐杖,步履蹒跚,满头大汗的人,显然登顶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任务。我们居然遇到了一对从黎巴嫩来的青年男女,还遇到了两个中国河南的姑娘,她们目前在瑞典工作。

这是分明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世界之大,奇石无尽,为什么这里独得厚爱?在途中,我总结了几点: 一,它非常刺激,站在布道石边缘附近还是蛮恐怖的,特别是风大时。二,它需要几个小时的上下才能完成,达到兴奋高潮过程长短适度。三,它沿途景色多变而美丽,难易部分相间,完全没有单调的感觉。四,它可以同时容纳相当的人流量。五,它相对容易成功登顶。

说到途中景色变化,我们一会在林间穿行,一会在高处眺望峡湾,一会在谷底的木桥上,一会又在拉着铁索向上攀登。我有时超过别人,有时被别人超过,大家都在人生的路上,累了就停下来歇歇。有时会在一处遇到其他休息的人,大家聊上两句也很有意思。有两次当我感到不再年轻时,多少一种无可奈何的心情浮上心头,这种感受同看樱花飘落时的是一样的,人生如此短暂啊。

在我终于到达布道石顶部时,风突然起了,好在天气还算晴朗,可以看到底下的峡湾。此时这里人并不算很多,大家排队到悬崖边缘处照相。当轮到我时,风已经非常猛烈,人难以静止直立。为拍照,我只好做了一个冲向边缘的姿势,这是我游吟人生中的一个里程碑动作,似乎疯狂,又有些滑稽。

回程时遇到更多的上山人,现在风已经相当大,估计他们登顶时情况会更糟糕。布道石有两个停车场,一个在下面,一个在上面。由于功课没有做好,来时并不知道这样,把车停在下面停车场。回来时去了上面的停车场,发现错了,又徒步去下面的停车场。刚刚爬完布道石回来,身体非常疲惫,这一段的徒步似乎是当天最累的一段。

离开布道石,我们继续向北,驱车上了轮渡,从Hjelmeland 到 Nesvik。之后到达小城Sauda过夜。

(上轮渡)

《满江红·布道石感怀》

布道奇石,峡湾上、峥嵘耸立。攀途中、各国来客,同心同意。松下暂息林色翠,湖边摄景波光碧。近极顶、诗赋酝于胸,激情起。

风突烈,云渐密。前一步,生亡地。游吟唯今世,任鬼神泣。尽忘功名区区事,此时纵目驰千里。宿有愿、当践百国行,飘无际。

当日行程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捷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97' 的评论 : 我们的这些费用都被算在租车里面了,具体不清楚是多少,肯定不便宜,他们那里的基础设施非常好。
tiger97 回复 悄悄话 挪威转了一圈,海底隧道,穿山隧道,轮渡的过桥费账单是250欧
捷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向往的生活' 的评论 : 这段说的是海底隧道,25公里的是穿山隧道。
向往的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这段不是最长的隧道。最长的要25公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