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头脑

徐志摩的思路,徐霞客的文笔。天马行空,喜欢写作。阅读历史、地理等知识,追寻探险背后的故事。曾上电视参加益智类竞赛节目-金头脑,并夺得月优胜。这就是我,一个爱好广泛的小伙子。
个人资料
正文

年初回国见闻(11) 广州民生

(2024-07-01 20:36:40) 下一个

这次在广州期间,看到、听到、观察到民生的方方面面,有喜有忧。

印象最深的是服务业的便捷和便宜;尤其是各种外卖、送货平台,从下单到上门在两小时以内,价格也很划算。



当然这些都是靠广大的平台骑手辛苦工作而来的。路上经常看到骑着电瓶车的骑手,过马路时乌泱乌泱地开过来,对行人、对转弯车辆是一种挑战。听说有些平台为了压榨骑手送货时间,用算法甚至逼迫骑手要闯红灯才能按时完成任务。令人发指。

随着科技发展、以及中国劳动人口下降,以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自动化工具进入服务业以及其他行业。这将会导致整个社会更加人性化?还是越来越卷、更多人失业、被迫提前退休?

路边看到的快餐连锁店招工广告。



基层服务员4000-5500人民币,管理层6000人民币。

这样的收入能在广州过得怎么样?我不太清楚。

据我了解,我已退休的亲戚朋友中,退休金至少每月五千元人民币,有的事业单位(包括医生、老师等)退休金每月高达一至两万人民币。

随着中国退休人数越来越多,退休金缺口越来越大,这样丰厚的退休金不太可能延续下去。因此,当局也推出了各种退休理财产品、私人退休保险计划等等,看看能否延缓退休金的缺口。

虽然与十年前、甚至五年前相比,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大、有通货紧缩的风险;但从我观察到的情况来看,人们并没有过多消沉、也没什么戾气,社会气氛大体稳定。只是人们工作越来越卷,也听说过某些人失业、或者遇到经济上的困难。

当然,中国人的家庭观念比较浓厚,当代中国父母也愿意为成年子女提供力所能及的金钱帮助,甚至是买房。所以,即使某些人失业、或者有什么暂时的困难,如果有父母帮助的话,一般也不会把问题推向社会,甚至要露宿街头等等。这一点也是中国街头问题比美国要少得多的原因。

我们这次拜亲访友,去了广州很多地方,看到了不同的房子,有新有旧。

在越秀区东湖路小区看到的旧房子。楼龄应该有三十年以上了。









海珠区的高楼大厦,还带有游泳池。



我这次住在芳村区,是亲戚家买的高层住宅,建于2008年,居住环境不错。



芳村区白鹅潭一带成为广州市房地产开发的新热点。我有亲友在那里的宅基地被征收拆迁,获得了一大笔赔偿金额。

下面说说很多人关心的房地产问题。

我所认识的亲友基本上都拥有自己的房子。由于现在广州附近房价下跌,而且依然很贵,所以没什么人去买投资房。过去两年中,我所认识的人中只有两个人买了刚需房。





在银行里看到的存款利率。很多人把钱放在银行里吃利息,或者买国债。

关于支付方式方面,餐厅里还有收纸币的,出行(地铁、公交、网约车)全部是电子支付。

不少广州市民喜欢周末去“农家乐”吃喝玩乐。我们也跟着亲戚去了天河区的“农业科创中心”,大开眼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详实、生动有趣,谢谢湾区金头脑的分享!但也应该关注平台对骑手的不公待遇和退休金缺口问题。
saledfish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利息收入不打税,本地老广,100万现金湿湿碎。有200万拿利息基本就可以躺平了。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定存3年才2.58%年息也有人存取利息?
6ba6 回复 悄悄话 那种公寓光收费,没有甚么维护,十年八年就旧态毕现,十几个人的管理处,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等人上门交费。泳池球场另收费,所以人庭冷落。电梯楼道都用来放广告赚钱,钱袋袋平安。想学外国门都还没摸到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北上广深港。广深港其实都是珠江三角洲,南洋百越华人圈。上海苏杭是江南长江三角洲士大夫经济圈。这两个经济圈,接连西方比较方便,在大洪水中比较容易保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