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头脑

徐志摩的思路,徐霞客的文笔。天马行空,喜欢写作。阅读历史、地理等知识,追寻探险背后的故事。曾上电视参加益智类竞赛节目-金头脑,并夺得月优胜。这就是我,一个爱好广泛的小伙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旧金山的Food Truck(食物餐车)

(2021-11-15 15:13:50) 下一个
Food Truck(食物餐车)在美国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但此前它们一直活跃在工厂、军营、建筑工地周围;直到十多年前,食物餐车才开始大规模走进城市的商业区、办工大楼旁,成为城市的一景。
 
 
2008年的金融海啸对食物餐车行业造成巨大影响。一方面,很多建筑工地停工,导致大量食物餐车需要寻找新的客源;另一方面,大批高级餐馆的厨师失业,他们则加入了营运成本较低、经营模式简单的食物餐车业。与此同时,“千禧一代”的年轻人喜欢尝试各种不同风格的食物,食物餐车正好对上他们的胃口。
 
于是乎,在经济稍有复苏的2011年,食物餐车已经开始大举进入年轻人聚集的城市商业区、办公楼;尤其是在工作日的中午,有很多上班族在食物餐车前排队点餐、吃饭。
 
几年前,我还在旧金山金融区上班,几次中午外出时发现,Sansome 街和Pine街停满了食物餐车;于是我约了在附近上班的一位朋友,在某天中午一起去试试Food Truck的食物。
 
排队等候了十几分钟后,终于轮到我们点餐了。我点了一个Burrito, 价钱大概$10美元左右,并不比店里卖的便宜。
 
放眼望去,旧金山金融区营运的食物餐车以日本、墨西哥、中东风味的美食为主,还有美国南部、牙买加美食。我猜大概是因为金融区的店里中午以售卖三明治、美式快餐、以及中餐(金融区靠近中国城)为主,因此食物餐车就主打其他食物来吸引顾客。
 
 
 
 
 
我们点了食物餐车的食物后,就坐在附近公共空间的座位上吃;不一会儿,座位上已经坐满了人,我看到还有人去了从前的Pacific Stock Exchange (太平洋股票交易所)的台阶上吃午饭。
 
这次经历后,我开始留意食物餐车在旧金山的动向。食物餐车并不是固定停在某个地方,而是每天开去不同的地方运营;因此网上还有人讨论哪辆餐车星期几去哪里运营,以及哪辆食物餐车最好吃、性价比最高等等。但我觉得食物餐车的价格并不优惠,再加上有食品卫生的顾虑,所以就没有再去尝试。
 
食物餐车红红火火地又在旧金山市中心经营了好几年。2020年初,新冠疫情开始在美国蔓延开来,旧金山金融区变得冷冷清清,门可罗雀,食物餐车在那里很难再做下去。即使到了以后疫情结束,由于后疫情时代办工模式的转变,以及新的餐饮业竞争者(如Doordash)的加入,旧金山的食物餐车行业估计很难回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比不上餐馆。Food Truck只能以新奇有趣来吸引顾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这里的食物不比餐馆的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