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金头脑

徐志摩的思路,徐霞客的文笔。天马行空,喜欢写作。阅读历史、地理等知识,追寻探险背后的故事。曾上电视参加益智类竞赛节目-金头脑,并夺得月优胜。这就是我,一个爱好广泛的小伙子。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國上電視(下篇)

(2014-12-31 09:06:58) 下一个

第一天比賽中,我與另外兩名選手獲得了月優胜。赛后,我们接受了东森(美州)电视台的采访。我认为,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获胜的关键在于知识储备、临场发挥、策略、和运气。
采访结束后,我和本月另外两名月优胜进行了坦率地交谈。大家都谈到了本次的比赛心得,并互相鼓励。来自本地的罗先生还热情地介绍当地美食给我们品尝。

晚饭后,我们各奔东西。我住在附近的罗兰岗(Rowland Heights)。晚上去当地超市买东西的时候,我看到了很多华人面孔的孕妇。想起新闻报道中曾提到,有很多来自中国的孕妇住在罗兰岗待产,准备生美国国籍的宝宝。看来报导属实。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多的孕妇在超市门口扎堆。他们挺着大肚子,讲着普通话或各种方言,三三两两地在闲谈。作为少数几名在超市中的男性青年,我反而显得有点唐突......

从超市回到旅店后,我开始准备明天的行程安排。比赛将在明天下午3点开始,早上正好有空。是否利用这段时间来看书、准备比赛呢?我觉得临阵磨枪也没有多大用处,只会增加紧张情绪。倒不如去四处走走,看看风景。比赛成绩什么的先放到一边。

主意已定,我就一觉睡到自然醒。早饭后,我开车前往Griffith Observatory (格里菲斯天文台)。站在此地可鸟瞰洛杉矶全景。这里的停车位可说是一位难求。幸好我来的早,再过半个小时就只能把车停在半山腰了。
下一站我来到Pasadena(帕萨迪纳),就是美剧“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中主角们的所在地。因时间关系,我也就走马观花般地参观了旧城区(Old Town), 加州理工学院,以及玫瑰碗球场(Rose Bowl Stadium )等地。
午饭后,我开车回到电视台,略作休息以准备下午的季度冠军赛。

此战可谓高手云集。有博士、工程师、医生等精英选手,战况将会空前激烈。




比赛开始前,选手们首先由抽签来决定出场顺序。我被抽到第四顺位出场,对我来说是不错的顺位。
季度冠军赛将进行三轮比赛。首轮是30秒快問快答,從9名參賽者中淘汰3人。
離总冠军越近,选手们就越紧张。我也不例外。当我答题时,脑海中只想着题目,不作它想。等到主持人说“时间到”,才惊觉已经过了30秒。我在这段时间内回答了7、8条题,答对4题。
当时我没觉得有什么,到了后来我看电视回放时,才发现我的晋级之路是如此惊险。前20秒时,我只答对一题;到了最后10秒才大爆发,连中3题(包括压秒的数学题)。而4题正好是晋级的门槛。
本轮结束,2人答对5题,4人答对4题而晋级。另外3人答对3题或以下而惨遭淘汰。大家的实力可谓伯仲之间,胜负的关键就在于那一、两条问题的把握上。

通过了“最具考验”的30秒快問快答后,我松了一口氣。因為下一個環節就是專家提問。在前一天的比賽中,我在這一環節四題全中,成為所有參賽者中僅有的兩位四題全中的選手。這一次我是否還會受到命運之神的眷顧呢?
這一輪的比賽是六選二,規則同昨天一樣。如果積分相同,则通过加赛来决定晋级名额。
同昨天一样,我的先发类型还是“旅游人文”。这条关于世界第一高峰所在地的间题,对我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
第一题答对后,我来到了第二题“时事财经”。这时我自我感觉良好:难道又是“四题全中”的节奏?我仿佛看到冠军在向我招手。

但现实是残酷的。专家出的问题不是我所熟悉的财经题,而是我所不熟悉的娱乐题。题目如下:“猫王”的第一辆凯迪拉克汽车是什么颜色?
“我的天呀!”猫王的名字我知道,他的事迹我不甚了了,对他的车我更是一无所知。决赛果然是决赛,题目出的可真有水平啊!
面对这道四选一的问题,25%的可能命中率,我没有选对。
本轮结束后,罗先生以答对2题率先晋级下一轮。我和郑先生、萧先生都答中1题,将通过加赛决定另一个晋级名额。

鄭先生率先出場,并答中2題。這給第二個出場的我帶來很大壓力。我得答中2題或以上,才能繼續留在場上。
此時,我還沒從上一題的打擊中恢復過來。加上经过1个多小时的高强度比赛,大脑已经真点不听使唤了。题目选的还是我所熟悉的地理题,问的是美洲最长的河流。这条平时对我来说十拿九稳的问题,我居然答错了。
究其原因,据我事后分析,主要有两条:
(1)繃紧的神经和疲劳的大脑,使我有点不在状态;
(2)面对自认为强项的地理题,我也有点托大了,没有把每个选项都分析完毕就选择了答案。
无论如何,木已成舟。此题的答错标志着我本次的比赛之旅正式划上句话。我也只能无奈淡然一笑,离开了舞台。
在最后一轮1对1PK中,罗先生以五盘三胜力压郑先生,夺得季度优胜。此次金头脑(美洲)电视比赛正式落幕。
虽然没有获得最终冠军,但我也夺得月优胜,在季度优胜赛中也几乎战斗到最后一刻,可谓虽败犹荣。


后记
录影结束2个月后,电视台终于播出了我们的比赛节目。总共13集,每集约一个小时。我在其中5集有出场比赛。
节目力求和台湾原版看齐。每集有旁白,对选手们的回答也作了删减。我对节目质量大体还满意。
把这个节目又看完一遍后,我对这次上电视的经历又有了新的体会。
(1)当我坐在电视机前心平气和地看比赛时,作为观众的我可答对80%以上的题目。但当我站在镜头前时,作为选手的我答题命中率会降至60%。可见现场回答很考验参赛者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反应。
(2)参赛时的我在全神贯注地作答,除此外不作它想。但在镜头前,我还是比较紧张,说话也不太响亮,表情有点呆板。
有的参赛选手的表现就比较好,可能他们有这方面的经验或心得体会。如果有下一次参赛机会,我希望能在镜头前把我自然和自信地那一面表现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已经很棒了!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