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纽约

长期生活在大纽约郊区,热爱北美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势利往往年少时,淡漠轻狂岁月中

(2019-01-01 22:41:48) 下一个

与友人一家出门,去看他们今年刚大学毕业工作的儿子,学的EE, 是个十分聪明而又谦逊的小伙子。一同去的还有他们家上大三的女儿,我们是从纽约一直开车到南方去看他,一路上,两辆车交换着领跑,也不觉得乏味,特别是朋友多年在交通系统工作,熟悉路线,风景点选的既不绕路,又很精致,所到之处,无不留下了很美好的记忆。他们的女儿也是非常开心地一路开车领跑了大半个行程,两家人玩的甚是开心,侠义。

自己没有女儿,朋友的女儿一向与我关系甚好,她小的时候还帮我看过两个儿子,所以与她的交往也从不怎么见外。朋友近六十岁了,一对儿女也已经基本上养育成人,开始独立生活了,所以这次的远行,对他们夫妻俩更是有着一层特殊的意义,面对独立自我的儿女们,渐渐老去的双亲,我突然间感觉到了一种么明奇妙的伤感,特别是当女儿无意间流露出对父亲的不耐烦,甚至不知道什么原因,看到做女儿的对父亲说出的喜好,眼神中湛出的轻蔑,让我感觉好不舒服。虽然只是一两次这样的事儿发生,虽然做女儿的未必是这样想的,或许是我们太熟悉了,他女儿所有这类的举动,都恰恰被我察觉到了。

势利往往年少时,我相信这个女儿一定不是不爱他的老爸,我知道他父亲为了不让儿女读大学时用学生贷款,平日里真的是省吃俭用,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但是年少的女儿觉得自己长大了,懂得比老爸多多了,嫌老爸什么都舍不得,什么都计较。其实她真的不知道,她已经深深的伤了父亲的心了。好在两家人非常亲,我先生与我都在中间打哈哈,更是一路上没少讲父母育儿的辛劳。老父亲始终都是微笑着面对女儿的发难,即不讲什么,但也不听她的,还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儿。这样做父母真是不容易了,岁月让父母看淡了这一切。

让我想到的是,我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事儿对待自己的父母,当时的我也觉得妈妈打扮的好土,觉得自己已经超越了父母的一切。直到当我自己开始养育儿女,当我的孩子步入了青春期,看着他们自以为是的样子,才想到我也是这么长大的。势利往往年少时。

怎么说呢?不喜欢一点自信都没有的年轻人,也不想把孩子养的什么都顺从你,什么都谦卑,可是真的太狂妄自大的孩子也是不可爱的,特别是在年少时,好像自已觉得什么都比父母强了,而恰恰父母又都是平凡小人物的时候,儿女的势利眼特别容易表现出来。想想这真是一严肃的教育话题,大凡我们这一代新移民在美国打拼的,如果是在国内也许早就是什么专家学者了,可是到了美国,因为生存的原因,半辈子下来,或许真的就只是个小人物了,而养育的儿女在美国出生长大,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太多了。

当父母的泰然处之吧!任其年少势利一把也好,轻狂一把也好,我们做父母的都不要计较,或许他们也会等到这一天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轮回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马克吐温的名言:这是个全世界普遍的问题:
When I was a boy of fourteen, my father was so ignorant I could hardly stand to have the old man around. But when I got to be twenty-one, I was astonished at how much he had learned in seven years."--Mark Twain.

那时候的人早熟,也许把十四改成二十,二十一改成三十就适合现在的情况了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觉的她下意识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land' 的评论 : 这还真不是什么耍娇,这叫不懂事,没礼貌,不懂得尊重人,更何况是对你有养育之恩的父母。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人不轻狂枉少年,心无浪荡非君子!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land' 的评论 : 有道理!
borland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孩不仅肯陪父母一起玩,还愿意带着父母朋友一起玩,多nice的孩子呀!
他们一家人说话比较随便,女孩有想法就表达,在父母面前偶尔撒个娇,哪里是看不起父母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也一定会等到这一天 哈哈 :-)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或许是人生的必经之路吧,成长是一个过程。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说出了很多家庭的问题,当然也出现在我们家,大家都应当注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