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忆 火车上的医学 (4): 两把抓空惊煞人!】

(2015-03-18 10:44:12) 下一个


网图  借


 

懂 望闻问切 但非悬壶郎中,
一般 愚下 一看病容 一摸脉搏 便知急缓当紧轻重八八九九,但 有一次, 我失落了,


那是 12年底,昆明至京的特快上,过长沙后,约晨9时许,
列车广播: 车上有医务人员 请速到 7号车厢 列车办公车厢,,,,

待 愚 赶到, 见车厢尽头 一双人席上 并肩 一老一少相坐,车长告我  这位50来岁的男性 不省人事良久,
此男 面色青灰 ,目闭端坐,不应不语,邻坐乘客 报告给车长 致广播。

愚 调节体位 几与之同向,伸手去触摸他靠车厢走道的 左手, 一摸,抓空, 即 再摸其右手腕,又抓空!
咳! 出奇!几十年还从来未遇此荒唐 失落之况。 相向双手一摸,该患者竟然无双臂,去哪儿触切桡尺动脉, 嗨!

赶紧触摸其颈部 颈总动脉  还好 律整 率速,体表凉湿,旋即 以耳紧贴其胸部 听呼吸心跳,尚可。

我当即下令:

三人座的 让开, 与帮手将患者平卧在上,
有糖水 蜂蜜 果汁  的, 赶快拿来, 使人帮助他头颈部 稍侧,缓缓小口 喂他喝下饮料, 
问邻座乘客 稍知梗概:

同坐小青年 是他的侄子,(智障, 看起来尚齐全),问他 半句 半句 几乎没得到什么信息, 
邻座 告知: 他叔侄许久未吃东西啦,叔叔像死了似的 有一会儿了,;
前一段, 叔叔和家里 为侄子娶了个媳妇,西南人,n万n千 给了同来的 媳妇家亲戚,
亲戚携款走了不就, 一天下午 发现 媳妇也没了, ,,,

好在,打听到 媳妇的地址, 叔侄俩 不远千里迢迢,来找人,不果,(是见到人,抑或连人也未见到?)
人财两空, 叔叔那个气啊!!!  在车上 省吃简喝,叔侄一路无语。
问其侄子 叔叔有何疾病, 不知, 。最后问出 家是河南林州的。

刻钟, 叔叔 开目 动嘴 嗫嚅 醒来了,,,,(低血糖的判断对治, 是对的。)
交谈,询问, 安慰,开导, 医嘱,一  一,,, 不赘。

车长 要让他们下一站 下车 到医院去,问我,
我说了 诊断 对治,眼下预后,
但 未说  他是否应该 可以 下车到医院去,

近说, 当下 无大碍, 但, 不测风云, 话 不能说死,

想到 他们再有8-10个钟点就可到家了,若下车, 医院(费用),饭馆儿, 旅店,签票,,,真难为他们了, 
车长说  他 会联系 安排 下一站 侯接 事宜,

车长 拿出个本子 要我  写下  姓名   地址  所在医院 电话  手机  电邮,,,,我懒得写这些,
不指望,根本不图 神马 嘉奖表彰    捞那劳什子名声,
救死扶伤,一是责无旁贷,二是 心安理德,



知道 车长这么做   是为了  责任,

愚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
心坦 无私无惧无畏  敢作敢为,经得起颠簸扯皮推敲,得 有这个胆量和担当。

------------

事后想:

1。我是否  应该 坚持说,他 已无碍,不必下车?
2。我是否  应该 陪他下车,送到医院, 完后 陪他叔侄 签票 上车?

3。,,,,,,?


------------------


欧美 奉行 萨马瑞坦 法 Good Samaritan Law, Good Samaritan Practice



路遇 紧急伤病事故 路人  不论是否 医务人员
应当出手救援,即使未救好,甚至 致 伤病员死亡或加剧,救助者 不受法律追查和承担 责任

医务者 若见死(伤)不救 ,不暴露自己的职业身份,一般无罪, 但道义上低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