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茶香烟尚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答尼罗河兄聊聊聊匠气与灵气

(2015-11-16 14:05:04) 下一个

尼罗河兄不吝赐教,令我惶恐不已。

以往我的博客和发贴中,回帖指教批评的不少,我却很少有这样的惶恐,为什麽呢?

我们知道大凡每个人混到一定年纪,多是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每个人的专业虽然有所不同,技艺有高低,但是对于外行来讲,专业和业余的分别总是很清晰的。

比方每个人都会做数学,可是碰到到公司财务问题。我们还是会请教专业的会计师。又比如我们都会讲话发帖,但是遇到法律问题时,就会请教专业律师。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喜欢看医学保健类的书和节目,谈起保健知识也是头头是道,可是真生病了,连忙去看医生。无他,术业有专攻也。一个人除非真是绝世高人,能够精通少林多门绝技,通常来讲对于他人的专业领域都应该有相当的自知之明。

人们在看我的作品时,提出的问题,我会从提的问题上就看出对方是否是专业画家。毕竟从事艺术教学也有近二十年了,我参加过的画展比某些人看过的都要多。

尼罗河兄上来就提到匠气和灵气,让人觉得境界高远,提的问题都让人折服。

可是看到后来,您的回帖似乎连临摹和原作的概念都没有搞清楚,让我更是敬佩万分。连马步都没有站过就谈论凌波微步,连沙包都没有打过就满口吸星大法,这等高人之存在于传奇小说之中,我等有福分,竟能亲身领教。

尼罗河兄的论点第一是:意念中的马是有灵气的,按照照片和画中的马是匠气的。

原句如下:                                                                                                                             

但是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出发来思考这个问题。就用画马为例。如果你画的是你意念中的马,很有可能画出来灵气。如果你画的是一匹画中的马。极大的可能画出来匠气。灵气与匠气的区别,也可以用原作与临摹来说明。原作的形态和色彩是从意念中自然流出的。而临摹更多的是技术性模仿

首先,我是根据自己的照片画的,而不是什麽临摹别人的画。我也是第一次听说照着照片画是临摹的这种概念。

莫非尼罗河兄笔误了?或者尼罗河兄概念中的临摹就是对着照片画?当然您也可以坚持您对于临摹的概念就是如此,白马非马么。

第二,尼罗河兄谈的灵气是指多年观察,成为意念中的马。这大概是源于徐悲鸿的水墨奔马的创作理念。这是典型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中国画写意可以用这类说法,而我画的是水彩,从画法到画种都是西画的表现方式,这种指责,未免牛头不对马嘴,这种错误就是在考前学习班学过三个月也不会犯。就像是说张大千的山水为什麽没有明暗体积感,指责凡高的画为啥没有水墨淋漓一样。

第三,尼罗河兄指责我,对着照片中的马画马,就是照猫画虎。这是明显是偷换概念。如果我是对着一头羊来画马您可以这样指责。我不明白这样的指责源于何来?莫非是为了指责而指责?不知道尼罗河兄为何犯如此低级错误?

至从摄影术问世以来,在很大的范围内取代了绘画的原有功能,而绘画的许多方式也因而改变。比方陈逸飞就大量的购买摄影家的摄影作品版权,他的许多油画其实就是对着照片画的。

尼罗河兄指责我的画:就拿画上的这匹马来说。它的躯干比较大,而四肢相对比较短。虽然注意到了静脉的细节,但是对马最重要的肌肉表现不足。如前胸部应该有对称的两块肌肉(不太知道应该叫什么名字)而这匹马相应的部位看上去像是过多的脂肪(没有肌肉的外形)

这真是让人无语。

人有千形百貌,莫非尼罗河兄认为马就只有一幅摸样?马就只有只有您心中的那一匹,别人的马都不是马么?别人胖的马瘦的马,腿短的马都不是马么?反过来讲,如果我意念中的尼罗河必定要长得像州长那样大的胸大肌才是人,您不觉得荒谬么?

您用您心目中的马来衡量我的马,就好像您用自己的心态去假想别人的思想,未免到处格格不入。

兄台虽是高人,言必称凌波微步吸星大法,但是了解一些基本的常识,会有助于减少兄台发帖的硬伤,毕竟真实生活不是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