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麓姑姐

最愛下廚的星座有哪些呢,參考太陽跟火星來看: 第一名:牡羊座 牡羊座非常愛下廚,尤其是燉補方面,怎樣的體質該配怎樣的食補,他
正文

回国做项目(一) 北京之行

(2005-10-12 20:14:25) 下一个
八月初的北京让我感到很郁闷. 刚下飞机就被人骗了一百多人民币,不过事后想想, 那私家车的服务好啊, 象自家人那样直接在闸口将我接上, 还有个北京本地人陪我聊了大半小时, 就当我付他的陪聊费, 好歹我在美国陪人聊天也收人一小时一百多 , 那还是美金, 尽管美金就在我回前不久不断往下掉价, 还好, 还能一比八. 只是觉得自己才来美国六年就笨成这样子, 郁闷!

十多年前的夏天去过北京, 那时的天是蓝的, 路是宽的, 人是不多的. 那十天的北京之旅让我终生难忘. 所以北京一直是我想再去的地方 (按本人的性格, 很少走回头路,本来没什么钱也没什么时间, 当然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以最少的钱去最多的地方啦). 所以这次一被人邀请去开会, 就是自己出钱被人宰去开会也乐呵呵地跑去. 没想到, 下了飞机后, 北京刚下完雨, 空气却还是窒闷得让人不爽. 跟下去开会的几天 , 没有一天我能见到天(就别说是蓝天了). 路也没以前觉得宽了, 到处都在挖, 在修, 尘土飞扬. 人也多, 就我住到了西郊, 也是人多. 更别提, 后来开完会, 晚上朋友带我到后海酒吧, 哪真是人挤人. 要知道那晚还不是周末. 来自纽约的我也就算了(不过, 就怕人比人, 城市比城市啊, 原不觉得纽约的人少, 空气好, 但跟北京比起来 ,同样的夏天, 在纽约我还能看到蓝天, 不用跟人那么挤啊). 可怜第二天从家乡飞过来陪我开会的老爸老妈, 平时在家乡享受惯了清新的空气, 不多的人口 (要知道俺家乡是个中等人口的城市, 还是全国四大没污染的城市), 北京对他们来说, 真不是个享受的地方. 头天晚上, 怎么也睡不着. 熬到凌晨五点, 叫来宾馆的按摩小姐给按了一个小时, 挺专业的中医保健, 走时收费二百小费亦包括了, 当时觉得挺值的, 要知道在纽约 一小时六十美金还没包小费. (谁知后来到上海 和广州那更便宜. 此乃后话).

第二天, 正式开会. 见到这次项目的合作老师, 她好像认识很多老师, 毕竟这行就那一百几所学校, 听说来来去去就都是那些老师开会. 还好, 见到了下个月要去讲课学校的主任, 还是同别人先看简历再见人那样, 想不到我是个女的, 谁让老爸在我出生前就做梦都想要男孩, 就是在我出生后还将想好的男孩名往我头上加 . 主任很热情地表示了欢迎我到他学校讲课, 说费用全包. 只能告诉主任这次回国的主要任务是做项目. 我能做的只讲一天, 而且,我并没有受过专业的培训成为老师,所以只能是给学生们讲实际的案例. 没想到, 主任说他们要的就是这个. (很可惜, 后来因做完项目后身心实在太累了, 无法成行, 希望这个遗憾能在不久的将来补上.)

接下来 的开幕式, 沉闷正统到令人窒息, 赶紧跑出宾馆后的小巷去溜达, 顺便买了北京的水蜜桃等爸妈到吃. 回到宾馆看爹妈还没到, 想想就我一人交了最高的开会费, 不去太浪费, 又跑去会议室, 没想到各方的致谢表彰还没完, 但大热天的不想跑来跑去的, 就在那撑了一段时间, 把开会的个各方发言看遍, 为以后两天的会议挑了些感兴趣的课题. 没想到,竟将我的名字都印错, 明明知道我的中文名, 却将我E-MAIL 的英文名整个放上去. 干活得人太不认真了. 不过这样也好没人知这些烂英文是我写的. 午后整个人处於严重的纽约时间. 只好回房间呼呼大睡到飞机晚点的爸妈(差不多两年没见父母, 相互见都说对方老了)来, 将我揪出去宾馆外吃了 一顿饭后回屋再海睡. 连自己吃了啥都没印象. 等后来才想起那好像是私房小菜上斑竹推荐的郭林家常菜, 味道菜式一般, 还是我实在是没精神胃口? 第三天, 该我讲了, 由于实在是水平时间有限, 在来的飞机上才在POWERPOINT上死拼活凑成几页,不到五分钟讲完了, 别的教授都被主持人打断说十分钟发言时间到, 我倒好, 还有五分钟让人提问, 可是没什么人敢提问, 或想提问, 我同老师们的方向不一样. 特羡慕那些教授们台上说得一套套的, 不过当我问她们实务时就没一个能回答得上. 有位老师很兴奋地讲她们学校请了外面的实务工作人员做督导, 当我问她们如何来衡量督导是否称职, 老师当时顿了顿, 说我们相信她称职. 会后同项目合作老师说起, 搞实务的没时间精力去将实践上升到理论. 搞理论的没兴趣时间将理论去实践. 不少学校对我的项目感兴趣,只是给我的感觉是叶公好龙的多.
 
开会的几天都是让父母 打的或跟旅行团的一天团出去玩, 老妈一直说北京她有两个地方没去过, 希望这次能了她一心愿. 要知道,几十年前她和老爸一起被抽调上京演出东方红后就再没上过北京了. 没想老爸下午回来同我说紫禁城皇帝睡觉的地方不大. 光线也不好, 现在还都用玻璃格开了.我记得,十几年前去时还能走进去的. 晚上, 同父母去朋友家吃饭. 头一次深刻体现了北京的房地产价高, 加上装修近一百万的房子, 不算小, 但邻马路尘大, 蚊子 多. 有小区花园但不大, 到了晚上没路灯, 邻里们都在黑灯瞎火处聊天. 朋友的先生不高大威猛, 但对她挺好的. 看来当年她为此人放弃纽约值得. 朋友婆婆做的河南杂粮粥很好. 难得, 她那现代化的家还养了条从河南农村带过来的小黄狗, 朋友还为它花了几千块去领了一狗证. 饭后同她那做企业主管的先生聊起我的项目, 她先生说中国的劳动力没有讲价的POWER, 因为大陆有的是人,你不做, 还有大把人等着被请.

第四天, 上午 跟大会安排的参观团去了两老人院参观, 一个原属国家照顾的, 改革开放后要自力更生的养老院. 由军人转业的院长为养老院将头发都忙秃了顶, 通过了好几家国家的部门的质量认证(全国全民大搞认证啊),让这养老院成为了全国的一质量示范单位, 可以看得出这院长不容易, 为了保持经济效益不得不将门前租给人开歌舞厅. 看着他让我想起了不久去前去世的叔叔, 他们都是很实干的人,让我打心眼里敬佩. 另外一家养老院, 更是世界级的示范单位, 尽管是乡一级的养老院, 但由於这乡是富裕乡, 又是供应中央各领导蔬菜瓜果地. 长久得到中央各级的关怀, 从邓颖超到王光美, 中央领导没少来. 那设施完全超英赶美, 地是德国进口的防滑砖, 厅是美国名家设计. 环境优雅, 服务一流. 最重要的是收费低廉. 按那收费还不够COVER雇佣人工费. 谁让她被国家定为联合国参观地, 有人供着这窗口, 哪的老头老太太还能用英文同来宾打招呼呢. 一看就是个巾帼不让苏眉的院长带我们去了每一个参观团必去的百岁老人屋里. 人人都抢着同老人照相. 我不忍心打搅老人, 跑了出去看风景, 碰上一广东老乡, 老先生好高兴有人能同他讲广东话. 特羡慕老人们能在丰收季节亲手摘瓜果, 还意外地发现大堂的地下是个巨型的八卦.

下午被同做项目的老师拉去另外一老区, 听南加州教授在企业家会议上的关于劳动法律权益保护的演讲. 中美教授异曲同工, 讲起来头头是道, 但当我问到实务时, 答非所问. 倒是有几家企业主, 对我做的项目感兴趣,同我聊了聊. 晚上 老妈说去长城的一日游, 半天是带去购物, 剩下的半天等他她们好不容易登上好汉坡, 老天下个瓢泼大雨, 那里连个避雨的地都没. 带了伞的老爸为护着另外一个比他年纪还大的老太太, 更是淋个彻底. 晚上请老爸老妈去吃北京烤鸭(唉没十几年前吃的香了), 老舍茶馆听戏, 老爸不得不去买药, 问要不要我替他买, 楞说我不会买. 其实是怕我错过了节目. 那的节目还真不错 , 搞了半辈子文艺的老爸老妈看得津津有味, 门外汉的我看热闹, 只是京剧, 花鼓, ,杂技, 魔术, 舞蹈再加个四川的变脸, 让人感觉整个一大杂烩. 估计老舍写茶馆时的北京茶馆的节目不是这样的. 不过, 他们的小吃还是蛮保存北京特色的, 好几样看着挺精致的---豌豆黄,小酥饼等, 吃起来一般, 不知是不合南方人口味还是没做好. 那碗银耳汤看起来不错(被我偷偷拍了一张照片, 实在是没人象我那样老拍吃的, 没法子, 留点纪念等回美国后 , 没这么好的东西时可起望梅止渴之作用) 只是那红瓜子能改成葵瓜子就好了, 在啃了几颗红瓜子不成功后, 我决定放弃嗑瓜子. 放眼看周围的老中外没人啃. 看完节目后, 出来时同来开会的老外立马被人围起来,有要钱的小孩, 拉三轮车的, 还有卖东西的. 一人买了个二胡., 上车说回家摆, 老爸一听觉得可惜, 拿过来拉了一段二泉印月, 引来一车叫好声. 老外更有要将二胡相赠知音之举, 老爸连连说不要. 事后老爸说那二胡还是拿去摆更好点, 质量实在不值六十块, 尽骗老外. 对老爸说其实老外也不亏在美国哪有低于十块美金的乐器或艺术品这么好看,老爸说也是.

 
 





听戏前吃饭时认识了HK来的两位教授, 同她们聊得很投机, 听完戏后大家继续聊了好久,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相比之下HK 的教授比大陆和台湾的教授更加务实, 实践经验丰富.最重要的是没有知识分子的文皱皱以及酸. 有位教授告诉我HK竟然有不用死读书写论文的博士学位. 看来我该去HK拿博士. 最令我没想到的是, 其中一位郭教授在半个月后志愿带上她的朋友去广州给我的学生上课,实在是令我感动. 第五天, 会是开完了, 爸妈实在是累得情愿待在宾馆不愿去承德, 就是我愿意花一千多包辆出租当天来回, 他们也不干. 想想也算了, 就将这十几年前的遗憾延续下去, 等以后好给自己一借口再回北京. 后来让做项目的老师拉去听另一讲座, 待了十分钟, 实在不想浪费时间去听这些东西. 买了几斤水果去了附近几年前在美国相认的UNCLE家坐. 两夫妻没啥变化, 倒是他们那孩子才四年不见, 从个小胖子长成个小伙子. 在大街上绝对撞上了也认不出. UNCLE 还是那么老成稳重, 说已跳出国家机关不当官了, 同人开公司搞质量认证, 合作上不容易. 问起另外一位回来UNCLE的情况好像不是很好, 打电话给他也不接. 比较意外的是听说另外在GA的UNCLE竟然在我毕业后不久同老婆离了婚, 很快又娶了一个年轻的. 要知道, 还是我临毕业前他还带着前任老婆专门到我打工的餐厅吃饭. 因为大家都知道他同那前任老婆因身份问题两地分居了好久, 当时还特欣慰两人终於不用再分隔两地了, 只能感概世事变化无常. UNCLE请我去了一家连锁店吃饭, 地方不小, 味道不错, 就是那的小姐不让我照菜,深怕我是竞争对手来偷艺只拍了几张.
 
 
晚上, 带着父母出去, 顺便见一位校友, 回国一年的她没太多的变化 ,还是那么随和. 有博士学位的她不愿意干教师的活, 现在在做专利, 学化学的她现在干文字活比较多, 不见她抱怨. 说过得不好也不坏 , 虽然钱没美国赚得多, 但至少现在独生女的她能同父母住在一起. 告诉她在机场被宰一事, 她特不明白地看着我说, 你也被宰? 只有老套地说美国待久了人变傻了. 我们被带去附近的地下商场吃了几样小吃, 可怜父母吃不惯北方的包子大饼, 只好在咬了两口肉饼后, 跑去买混沌面, 只是那好像也不是给广东人吃的, 最后来碗绿豆粥, 总算吃个半饱. 吃完逛了一下地下商城,十块RMB 买了三双袜子, 很是物美价廉. 由於朋友的办公室离天安门不远, 走着去了一趟天安门. 沿途在夜幕下隐隐约约见到了据说耗巨资的歌剧院, 那半球还在建设中, 同周围四方的建筑格格不入. 走到了天安门时见老有人往外走出,就是没人进.问为啥. 朋友说你不是去过紫禁城吗, 这是出口啊.十几年前去的还能记得在哪出吗.老爸老妈感慨当年他们上北京时天安门前是一大片黄土广场, 现在真是大不同. 我倒是奇怪天安门广场咋没十几年前看的大了. 父母到晚点就觉得很累了,先让他们打的回宾馆. 我这土人说没去过北京的酒吧, 明天就走了嚷嚷着要去三里屯, 朋友说只有烂人才去那, SAAS后 大伙都改去后海, 不由分说地拉我到了后海. 那的人真多, 酒吧一家挨一家, 而且歌手们不知是太热还是为揽生意都在外面表演. 竟然有人开车进去, 结果, 有车KISS 上了, 司机在吵, 酒吧的歌手在吼, 朋友拉我坐在外围的石凳上, 说就这吧风景不错. 这次的北京之旅太匆忙了, 打印好的北京小吃一样都没尝, 不是没时间就是怕街边小吃不卫生会影响跟下去的项目. 太多遗憾, 希望2008前能补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