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生命和信仰

工作的记录,生命和信仰的思考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世默 TED talk <<中美两个制度的故事>>

(2015-01-11 00:17:42) 下一个
 

 
看了李世默关于 <<中美两个制度的故事>> 的演讲,令我印象深刻,感触良多:
 
一:回想二十年前刚来到北美,很难想象一位年轻的中国人站在世人面前用流利的英语,充满自信的神态向世人从西方人的观点,用西方人的术语,以清析简洁的方式,辅以有力的数据,讲解中国政府制度的独特性。年轻的一代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展现在世界舞台。
 
二:中国最近十几年的发展以强大的制造业为基础,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社会得到极大的发展。这对于我生活在北美的一位普通华人影响良多。记得二十年前刚出国读书就业,与别的国家人(主要是白人)打交道,觉得底气不足。时至今日,自己觉得不管对方是谁,都能以平和自信的心态与之打交道交流。身在硅谷,职场里中印之战,世人皆知。高管阶层印度人云集,踩着中国人。我的观察,其实印度人内心还是触中国人。仔细想想,人家的后院还处在封建社会的状态,还蛮可怜的;出来混,不狠点,还得回去过封建社会的生活。
 
三:关于民主,对于政客它是作为国家之间搏栾的工具。对于一个社会,这其实更多是一种文化而不是一种制度。现在回想八九民运之时随流参加静坐游行,蛮好笑的。身在美国,华人的投票率之低是世人皆知的事实,究其元因只能说华人心底里还是保持着自己的文化,价值观。投票选举制度其实也有很多不足一面。每到选举期间,忽然各马路交叉角处插上许多小牌子,写着各路竟选人的名字,更有甚者,早上交通高峰时期,站在交叉路口,向人招手。我在想,假如说如果过了二三个月(非选举期),如果你还站在那儿招手为了某关于老百姓的事,不管你做哈,我都投你一票。
 
四:作为一个在大陆出生受教育,后来到美国学习工作的华人,今生有机会见证两个不同的国家,社会。其实两个国家均面临着各自的巨大挑战。
中国:腐败,巨大的贫富差距,尚未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食品安全,自然生态环境破坏,法律健全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信仰道德危机,房产泡沫,高物价。
美国:高筑的国债,制造业流失,华尔街呼风唤雨鱼肉百姓,大财团控制着政府,为了维护世界霸权而需的高昂军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