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0前退休的计划和体验(4) 美色享乐.伤感虚空.激情人生

(2014-11-20 07:16:56) 下一个

抱歉让大家久等,实在是忙和懒。也谢谢和请大家继续支持鼓励。

当美国南部的众亲们还在为偶尔飘落的枯叶而心喜时,入冬的小雪已经多次遮盖了多伦多的大地。

这里,四季明显的在人生的舞台上交替。台下的看客们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欲永远长存,人去无人纪念。每当天气转凉,看到枯枝落叶,我就会莫名的忧伤。加上第二期我的一场不大不小的感冒发烧,更让我在百无聊赖的夜晚,伤感的极其彻底。在看了一篇911幸存者的回忆,“人生不一定有明天”,顿感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紧迫。我列出了长长的to-do list,并启用我project management skill,排列出priority ,并挑选 最容易做的马上就做掉。

• 写好遗嘱
• 给老公,两个儿子每人都写一封爱的箴言,让他们知道我是多么的爱他们。
• 做个youtube影片,记录小孩们的成长,用我们的成熟衰老做陪衬。
• 每天都给我们家三个男生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 I love you 的甜言蜜语。



简单的事情忙完了,开始了我自己也不愿意做,但是又觉得很有必要做的事情。培养我儿子们的动手能力。

受万物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影响,老公动手能力很弱。我的儿子们又很喜欢动手做东西。爸爸不愿意做,孩子如何学呢?妈妈顶着头皮上吧。从小我就教会他们洗碗,拖地,洗浴缸,吸尘,整理衣服。现在大一些,可以教一些需要体力的活。除草,种花,刷墙,刷duck 漆。这些小的项目,他们做的都还不错。这样我就更加大胆的提出计划建一个地面游泳池。后院有个游泳池是我和儿子的梦想。闭眼一想,在炎热的夏季,从户外火炉般的烘烤箱中,冲进家中,跳进冰凉的水中,轻飘飘的浮在水面上,惬意得享受。当我说出这个想法,儿子们兴奋的手舞足蹈。幸福的连度假都不那么干兴趣了。大儿在全家去短期度假的途中说:“以前我们全家去度假我好高兴好高兴,但这次就没有那么高兴。我更想快快建起来我们的游泳池,这样我天天都可以跳进去”。

想到就做是我的个性。我做个research, 写下步骤,买好工具就开始干了。但没想到看似平整的后院地是倾斜的。平地成了个巨大的工程。计划3,4天就能干好的活,结果从拔掉草皮,到平地,到铺垫,到架起Ultra Frame 游泳池整整用了一个多月。儿子们在三个星期时就累得彻底放弃了。剩下我为了以身做责,告诉小孩们什么叫坚持,苦苦的撑着。从来没干过这么重苦力活的我,眼高手低,干了才知道日光下的极重的劳苦是什么意思。好处是劳碌的人,睡得香甜。再没有了彻夜不眠的苦思乱想。坏处是每天身体都像散架了一般,酸痛无比。终于把游泳池架起来了。孩子们确实享受了一个多月。记得一次开pool party, 一个9岁的男孩从游泳池中出来,享受着落日的阳光,在deck上吃着BBQ, 还不忘忙里偷闲的发句感慨,“This – is the life”. 但是他不知道享乐后面有多少的麻烦。 每天都要开pump 好几个小时,还要测量水的酸碱值,不停的撒各种药粉。接到水电账单时,更是惊讶和心痛。快乐是如此的短暂,劳苦麻烦倒如漏雨的屋顶滴滴不休。这让我如何能不伤感。


从此不敢再动大工程,我开始小打小闹。

种花,种菜,种树。 看着我的raspberry歪脖子 树长出枝叶,发芽开花,结出绿绿的小果子,好是欣喜。但没想到一场大雨把没有成熟好的果子全部打落到地,颗粒无收。一颗青椒苗结出4个青椒,没等摘,却被虫子咬的满目全非。意外的惊喜是节瓜被它厚厚的大叶子遮盖,在被遗忘的角落里,长势壮观。小儿拿在手中如小型棒球杆。种花数菜的经历让我看到栽种有时,拔出有时。生有时,死也有时。花儿今年凋零了,果子蔬菜收获了,明年还可以种,但是人的寿数呢,去了再也不复返。这样的想法让我更是伤感。


算了手工太累,我吃喝享乐把。

文学城私房小菜每个都实验一下,翠花姐的排骨,亮亮妈的蛋糕,田园的小点。再广开宴席,BBQ ,pot luck, 烤鸭。 欢声笑语。人生得意当尽欢。尽情享乐饮食的乐趣吧。但是好吃的东西胆固醇极高。大吃大喝直接增加体重不少,更可气的是还带高的血脂血糖。再看doctor OZ show, 要想长寿要每天少要少吃20%的食物。想想以前年轻太忙没时间搞吃的,现在时间多了,却吃喝的权利都没有了,要用寿数来换取吃喝享受,这个代价太大,这样的无奈的现实让我怎能不伤感。


吃喝也不行,那我旅游吧。

古人云,“一生能着几雨屐”劝人多多旅游,哪怕牺牲了几双鞋子。可家里有小孩子的都知道,带孩子旅游是多么的幸苦和紧张。没出发前的打包已经是烦恼不断,每个人都想把自己心爱的东西带上。大大小小的旅行箱被填塞的臃肿不堪。好容易到了目的地。在沙滩上,海风拂面而来,湿湿的,柔柔的,夹带着大海的咸咸的味道。还没等我把这味道好好的品一下,就会有小儿们不合时宜的拉着我的手要去撒尿。等处理完他们,大海的味道就变成咸腥,要摒住呼吸了。其实“大凡天下山岁,无外乎几堆石头一汪子水。” 三四天的新鲜日子一过,就感到在家千日好了。小孩们吵着要回家了。这样每年都折腾一次,“这样就把不可以容忍的家变成暂时可以容忍”。几次下来,人生也到了尽头。 (梁实秋)其实旅游也只是一种调剂和逃避,无奈的家和生活还要天天面对,无处可逃,这也让我图添更重的伤感。


那我也玩点高深,专心追求智慧吧。

我对哲学以前就有兴趣,但事情太多没能静下心来看书。这次有时间就多多看些书吧。德国哲学家书本华说过“生命是罪恶和刑罚,越高等的生命,就越承受越重的苦难,越高等的生命就经历更深的挣扎。”用我们的古语就是,人生来就是“活受罪”。说的好像也对,我们现在想的绝对比我小儿想的复杂。他们成天就惦记着他们的游戏。我们自己从中国来到外面,上学毕业,找工作,提升,要挣更多的钱,买更大的房子,娶更漂亮的老婆,存更多的钱,还最求哲学。越想越深,不能自拔。但这世界变化太快,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于是愁苦不断,快乐只是昙花一现般的短暂。于是不断的思量,到底是快乐超过苦难,还是苦难超过快乐。但又如何衡量呢?我挖空脑筋也想不明白,只是更加的彻底的伤感着。感慨虚空呀虚空。

哲学可能也不是我这种不聪明的人能玩的,还是脚踏实地的赚钱吧。
看我们中国有钱的人能否作为榜样激励我向钱看。首想到邓姐姐,却感慨她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大好的青春都已逝去。再看张朝阳一脸的阴深,仿佛整夜无眠。富足的人丰满,却不容他睡觉。好在马云还算阳光,但是他自己也说他的烦恼比他20年前更多。这样看来,富足又有何用呢?添更多的烦恼。这也真让我伤感。虚空虚空。

我是不是自寻烦恼?干脆什么都不想,玩hobby 吧。 我自小就不是学习的人,玩没问题。游泳,网球,排球,弹琴把时间安排满满。时间是满的,心却是空的。我是个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我的追求比王朔的“吃好喝好到处走走”说出来底气多多少少足一些。我不想到老去,像大多数老汉们唯一能夸耀的是“最多时能吃几碗饭,能喝几瓶二锅头,到过什么地,最多夹带上睡了几个漂亮的女人”。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相信每个人的人生是有它的使命和价值。我希望我自己能有用,为社会所用,为其他人所用。但是我放不下自己的骄傲和自大。做义工时,看到许多的管理人员缺乏经验和能力,在做着极其无效率的事情,我就不愿意服从。我感觉我应该是leader而不是被他们lead. 这样看来能力又成了绊脚石,骄傲让我不能降伏和服从。这也真是让我伤感。

我赶不走我的伤感。感觉傻子应该是最快乐的。没有要求,也就没有烦恼。

那我也来个东施效颦把。干脆什么也不想,今朝有酒今朝醉。我高举酒瓶,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但酒不醉人,人自醉。醉的是身体,大脑还更清醒。酒都不能麻醉我,那就看好声音麻木吧。没想到汪峰一首  有些事我们无法左右 的歌词 “老天爷,救救我”,让我伤感到崩溃,看着他乐呵呵的像傻子一般唱着这么痛苦的歌,哇,让我连最后的希望都没有。这年头,傻子都会痛苦,还痛苦得疯疯癫癫。

当我在最苦痛的时候,我都会翻开圣经。去读读经文,去寻找心灵的平安。但一得意时又会把圣经抛开,关闭心灵,我行我素。这次,我再次打开翻到传道书,尽管以前读过几遍,但这次我很感触和体会,也似乎真正理解了传道者的本意。

日光之下本无新事。我的折腾和感伤,传道者在数千年就折腾过了,他折腾的更深更广更有智慧。他最终找到了答案,并在传道书中清楚的阐明。

人活在世界上是有意义和价值的。人是上帝的代表,是来反映出上帝的荣耀并能享受上帝的大爱。上帝把追求永恒的良心,价值观念存在我们心里面,但价值标准却是上帝定的,价值的潜能也是上帝定的。一个人尽他的思想可能只用了他潜能的10%,但信仰带出的力量,是无穷的。

为什么我会伤感的如此彻底呢?是因为我自己和上帝,价值的源头脱节,所以我在做的事情上找不到自己的价值,就感受不到快乐。我在寻找意义的过程中不愿意完全的开放我的心去降伏,去接受,去交流。我在矛盾中原地踏步,一方面自己觉得如此渺小无助,到处寻找意义,想接受上帝的旨意。但另一面又自大骄傲,封闭自己的心,不去听上帝的声音。我沿着圆周走在一条自以为是无限的,却永远无法突破的路线。从起点又回到终点,原地画圈,这样的我如何不伤感。

找到了伤感的缘由,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传道书并不是让每个人都去做传道者。上帝让我们在劳苦的生活工作中享受美好和喜乐,在日常的饮食工作生活中做出passion来,敞开心灵去寻求你的潜能,顺服下来去完成上帝给的使命。我还在寻找我的passion我的使命。这次退休的目的就是找到我真正的passion, 让我不再虚度时光,让我在过去的时刻不会感到太多的后悔。不要在最后感受到使命和潜能价值时,寿命已经耗尽,时光一去不复返。

在我寻找的我的passion过程中,我发现好多人找到了他们的潜能,用passion 实施着他们的使命。他们都和我们一样有过挣扎和苦恼,但是他们战胜了自己,活出了生命的活力。也许你也在寻找和苦恼,这些故事可能会对你有极大的启发和激励。它可能成为你人生的转折点。请继续关注我的博客连续。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oorma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生活呢,40岁退休只能是梦想了吧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打工的命去找工作吧,别把辛苦养着你的老公烦死了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waiting for your next article.
40前退休 回复 悄悄话 Eat pray love. 也是一个自我的寻找。我草草看过好像她到印度去寻找了佛教。基督教是真理不是宗教 看过life of PI 吗?
HappyFerret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有勇气。我佩服你。你看没看过 Eat pray love?
40前退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为什么到老糊涂才退呢,糊口钱和敢有什么关系呢?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life is all about God. 他是生命的源头。 没有他, 生命没有任何意义, 都是浮云而已。

谢楼主好文!
dq51 回复 悄悄话 等老糊涂了再退。
dq51 回复 悄悄话 本来想挣够了糊口的钱就退,如今不敢了。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