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武侠,骑士,和超人

(2018-12-23 13:25:30) 下一个

武侠,骑士,和超人

前些日子,武侠大师金庸先生不幸逝世(更准确地说,应该称金庸先生为武侠小说的大师。但我也分不清武侠大师和武侠小说大师究竟哪个更加真实,就只好把这两者混为一谈了)。

我生也早,金大师的小说风靡华人世界时,我对武侠小说已经是兴趣索然了。偶尔慕其名,勉强打开,读不了三页,已入梦乡。对那些什么降龙十八掌,打通经脉,手掌一挥,天昏地暗,隔山打牛,仗剑走天下,之类的描写,总觉得是疯人疯癫发作时说的疯话而已。

金大师去世时,我正在阅读“堂吉诃德”。断断续续,终于把这四百多页的巨著读完了。一部了不起的世界性著作。书的结尾是这样写的。

(堂吉诃德)两次出征,已经让人们把游侠骑士的行径嘲弄得淋漓尽致了,无论是当地还是其他王国的人对此都很赞赏。。。。我的愿望无非是让人们对那些骑士小说里人物的荒诞行径深恶痛绝。现在,我首先享受到了这种成果,已经心满意足。由于我这本关于唐吉诃德的真实故事,骑士小说将日趋衰落,并且最终将彻底消亡

我相信,“堂吉诃德”以后,就再也没人去写,去读,那些疯疯癫癫的骑士小说了。

我也希望,华人世界能出个塞凡提斯,把那些疯疯癫癫的武侠小说做个终结,让那些疯疯癫癫的武侠迷们从疯癫痴迷中醒悟过来。

也许你会说,武侠迷们其实心里都清楚,武侠世界就是个迷幻不实的虚拟世界,不可当真。我觉得这样的描述不切实际。譬如前一阵子那个雷公太极“大战”撒打手徐晓东的事。在被徐晓东一次次痛打之后,这位雷公才认识到吹得神乎其神的太极,只适合养身。但许许多多的武侠迷们却完全不认同雷公的结论。假如有哪一位善于写故事的,欢迎来和我合作,把雷公的故事写出来。说不定那就是武侠文化里的“堂吉诃德”。

目前美国的超人文化(包括蜘蛛人,钢铁侠,Fantastic Four,等),和中世纪欧洲人的骑士文化,近代华人的武侠文化,所表现出来的幻觉和痴迷,我看本质上是相同的。大体上,是一些自己身心懦弱的人,他们要么幻想成自己被赋予神力或超力,去战胜现实中比自己强大的敌手;要么痴迷于世界上有比自己更强大的强者,来为自己讨取公道。这与美国崇尚暴力的文化不无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圣诞快乐!
读“堂吉诃德”时,常常看得我哈哈大笑。
我看那个太极雷公,和那个太极飞人(好像叫闫芳)的故事,其戏剧性比起堂吉诃德的征险,一点也不逊色。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兄,这世界麻烦事越来越多,只祝兄心情顺畅,笑口常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