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ZT王小波:虚伪与毫不利己

(2018-04-30 08:29:14) 下一个

王小波:虚伪与毫不利己

 

    过去我有过这样的人生观:人应该为别人而活着,致力于他人的幸福,不考虑自己的幸福。这是因为人生苦短,仅为自己活着不太有意思。这是二十年前的事了,现在再说这话有沽名钓誉之嫌。当时我们都是马克思的信徒,并且坚信应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以为帮助别人比自己享受,不但更光荣,而且更幸福。假如人人都像我一样,就没有了争权夺利,岂不是天下太平?

    后来有一天,我忽然发现一个悖论;倘有一天,人人像我一样高尚,都以帮助别人为幸福,那么谁来接受别人的帮助?帮助别人比自己享受幸福,谁乐意放弃更大的幸福呢?大家毫不利己,都要利人,利归何人?这就是我发现的礼让悖论。

    设想有一个美好社会,里面住的都是狂热分子,如我之辈,肯定不会太平。你要为我我要为你,恐怕要争到挥老拳,甚至拔刀玩命。其他民族咱说不准,我们中国人为了礼让打架,那是绝对可能的。再说,我们专门利人,人家专门利我,利他成了可疑的东西。利己很坏,受人利也难受。比如吃饭,只有人喂,我才能吃,自吃是不好的(一、利己,二、剥夺了别人利他的机会);我们大家喂来喂去,都是baby——sitter。如此看来,我的生活目的,就是要把可疑的东西强加于人,因此也不能说是高尚的。

    归根到底一句话,毫不利己必然包含虚伪,等到想通了这一点,我也不再持有这样的人生观。从那时到现在想的都是:希望我有些成就,为人所羡慕;有一些美德,为人所称道。但是为时已晚,大好年华已经空过。

    唉,蹉跎岁月,不说也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波已逝世二十多年了。今天读到他的这篇短文,好像在和他面对面对话一样。
我以前也一再说过,世界上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就必须有毫不利人专门利己的人。否则,能量不守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