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醉眼看世界 4 - 也说 Critical Thinking

(2018-01-01 14:38:31) 下一个

醉眼看世界 4 - 也说 Critical Thinking

前两天城头有篇文章,其中提到英文 critical thinking 的中文翻译。楼主提出翻译成“理性思维”,来替代传统的“批判性思维”。

我觉得,翻译成“批判性思维”,好像火药味太浓,尤其是对经历过文革“大批判”的人们来说,“批判”就是“批斗”,就是“斗争”,就必须“疾风暴雨”,就必须“你死我活”。

但翻译成“理性思维”,又好像不达本意。“理性思维”是相对于“感性思维”而言的。“理性思维”强调的是论点必须有论据支持,“有理有据”,和思维必须符合逻辑。而当下中文语境里的“理性思维”,给我的感觉更多的是思维要“一分为二”。凡事凡人,有好有坏,有利有弊,中庸均衡。

我的建议是,翻译成“质疑性思维”。就是说,对一切的说教说法,不管是学校老师教的,领导训的,书上说的,还是小时候父母教导的,首先都秉持一个怀疑的态度,去问一个“真的是这样吗?”。 然后再用论据,用逻辑思维,去寻找自己的答案,建立自己的判断。 一个人,只有以这种质疑的态度去读书去接受教育,才有可能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才有可能逐渐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最后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

但我觉得,这世界上每一个成年人都认为自己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都认为自己的判断和论点是自己独立思考的结果。没有一个成年人会承认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是被洗脑的结果,是人云亦云或书云亦云,虽然真正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不多。

这是因为,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传统教育里,从来就没有质疑的习惯。占据着话语权的人们,不管是至聖先師,还是当代舵手,是国家的领袖还是七品芝麻官,是老师们还是家长们,从来都不能容忍自己的教导和威权被丝毫的质疑。

质疑的习惯是不是天生的,这我不清楚。但我知道,人从出生那一刻起,就置身于只能被动服从的环境里。人生下来,没有一点点独立生活的能力。在婴儿的世界里,一切的一切,都只能听从他人的摆布。所以婴儿期的教育,完完全全是威权性的教育。婴儿只能被动地接受一切强加到自己身上的东西。

但随着身体生理的成长和成熟,人的自我意识也成长成熟起来。小孩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

从问“为什么?”进化到质疑“真的是这样吗?”,应该是走向独立思考最终成为独立独行人的关键一步。只有当人们开始质疑领袖的指示,父母的训导,老师的教诲,和书本的知识时,人们才有可能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才有可能最终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

可惜,能迈出这一步的人不多。很多人一辈子就停留在“我小时候听妈妈说过”,“小学教科书就是这么说的”这个学习阶段上。

当然,也不是说,只要凡事问个“真的是这样吗?”,就保证人们能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能成为独立独行的人。还有一个方法论的问题。科学上的争论自有科学验证的一套方法。许多生活中的认知差异,本来是可以通过符合逻辑的辩论,来取得基本一致的看法的。但,要命的是,逻辑思维从来就不是中华文化的传统。中华文化里更多的是诡辩术。

所以,在我看来,文化传统和教育里缺乏逻辑思维,是造成国人普遍缺少独立独行精神的第二个原因。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一说到有关个人国家的议题,大部分人脱口而出的就是那几句古人的名言,什么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啦,什么“国家兴亡,匹夫(妇)有责”啦,和现代的文宣, “没有祖国,你什么都不是”,等等。好像这个国家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似的。但你问一问,国家的定义是什么?国家和个人是什么关系?就没答案了。反正小学教科书就是这么说的。如果再问问,你真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你考上大学那天也没乐过,就因为天下有人没考上大学?你新婚之夜也没乐过,就因为天下还有光棍汉大龄女?真的吗?当然,厚颜无耻的人会睁着眼睛说,那是真的。

譬如,一说到台湾问题,就要“梧桐”,就“宁愿台湾不长草,也要解放台湾岛”。文明世界的今天,人们早就应该走出“谁拳头大谁就掌握了真理”的丛林。是独是统,还是不独不统,都是台湾人自己的事,台湾人自己说了算。关你大陆人啥事啊,尤其是早就移民他国的大陆人?统一有啥好处啊?喔,对了。据说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大事,是国家强盛的大事。只是,这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盛,对我们这些早就移民他国的人来说,关我们屁事啊。我只知道,打仗要死人,而且死的都将是低端华人。

再譬如,有些消尖了脑袋移民西方死皮赖脸呆在西方的华人,爱党爱国反美反西方的劲头都超过了当年想方设法移民西方的干劲。你问一句,你们那么痛恨西方痛恨民主,干嘛当初要移民西方现在要懒在西方?他们就理直气壮地给你来一句,你喜欢民主,为什么不移民印度?只要美国一有枪杀案件爆炸案件,甚至车祸,他们就会高声质问,不是民主社会吗,怎么还会有这些?这些质问,看上去理直气壮,其实表明了这些人连最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都没有。这些质问,完全违背了逻辑思维的最基本的常识。

所以,我们的传统中,没有质疑性思维和逻辑思维的习惯。大了说,这是造成近代中国在科学和人文上全面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原因。小了说,这造成了每个人的矮化,使中华大地几百年也没出什么顶天立地的世界级伟人(伪人领袖导师舵手倒是不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他们呆在乌乡颂毛,我从来不去理他们。但他们有跟帖时,我就跟他们来个死缠烂打。不能让他们太嚣张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那些赞毛的人,已很少在博客上贴文章了,即便贴了,会关闭评论;但他们会在自己的“乌乡”热烈讨论赞美,而且感觉很有“学术”气息,还会邀请大家去看看;如果你去了,会发现人数比例上你是严重吃亏的, :) :)
大哥你最近没碰到这样的人吧,:) :) :)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和学语言相似,学习任何技能应该是越年轻越好。但是这个培养技能的年龄窗口也因人也异吧?
工作中我招新人来培养,看两个A, aptitude and attitude,天资和态度。好奇心加勤奋,和年龄关系不大。虽然我的sample size不大,但成功率不错。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理解。我正想写一篇,质疑和怀疑的区别。质疑的起点是中性的,不包含敌意。而怀疑一切,已经包含了一点敌意,起点已经偏离中性和理性了。
对毛奴,我觉得不反击他们,对不起那些被毛迫害伤害的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中国人。他们就是些欺软怕硬的现代太监。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我想critical thinking 包含质疑。民国时期也提倡“存疑主义”大概就是这个意思。老中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就是对什么都怀疑,认为是假的或骗局,有疑,critic,但是没有thinking,如教练家的那个阿Q。中国的文化基因革命后已经残缺不全了。所以别跟低阶层的人争辩。
看过你几篇文章,写得不错。说明老兄是善于思考的人。新年快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新年快乐!天天快乐!
有些东西,越想问题越多。譬如如何培养质疑性思维的问题。人的成长过程中,是不是有个“可培养”的时间窗口,过了这个窗口,人就没法再培养质疑性思维的技能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不言老师新年好!

在追踪你的半醉思考。同意你,critical thinking是从质疑开始。

至于这个Skill是先天和后天的问题,我是相信都有。有些人逻辑较强的,天生成分和理工科训练都有益。
在美国,小学生的自然科学教育从scientific method开始,先假设,再做试验求证。Critical thinking skill从小培养,长大了在社会科学课题上也是这样求证。

所以你去英文网站观察,有理有据的辩论较多。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