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醉眼看世界 5 - 简说社会形态

(2018-01-04 14:49:07) 下一个

醉眼看世界 5 - 简说社会形态

我的小学中学高中正值文革。唯一学得还有点样子的东西就是写大字报。记得78年我高中毕业,年初时参加县里的高考模拟考试,数学得了4分。有个题是三角形内角之和是多少, 我答不上。英文的二十六个字母得连蒙带猜,唯一记得的句子是 Long Live Chairman Mao, 可那时毛已经翘辫子了。虽然77年下半年就通知恢复了高考,但对我们农村的孩子来说,连个城市户口都像星星像月亮那样遥不可及,还是省了做那上大学的梦吧。人都饿得面黄肌瘦四肢乏力,哪里有多余的能量去做梦?

即使这样,我们倒也从小就知道,我们生活在最优越的最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而且正在向共产主义的天堂高歌猛进。但世界上还有四分之三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资本主义社会,封建主义社会,和奴隶社会。还有人生活在原始社会。

但即使是在那个时候,我也常常怀疑,像我们这样整天吃不饱穿不暖,因为交不起三四元钱的学杂费而被老师罚站,放学后还要干超过自己体力能够承受的农活和家务,这样的生活,真的比旧社会比世界上其它国家的人幸福吗?

等上大学了,图书馆就是我的天堂。上课时我都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表面上听课,课桌下看私书。看来看去,总觉得马克思基于生产资料所有权的社会形态划分很牵强,尤其是没法解释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你说清朝是封建社会,那洪秀全建立的太平天国是什么社会?说我们是社会主义社会,生产资料归全民所有。可我们祖祖辈辈拥有的土地全都归了国家和集体所有。从个人和家庭的角度看,我们农村人对土地连一点点话语权都没有。那可是我们农民的全部生产资料啊。

记得大学一年级的政治经济学课上,大家讨论否定之否定时,我对一位同学说,资本主义社会是对封建主义社会的否定,是个人的权利对国家(皇帝)的权利的否定。同样,社会主义是对资本主义的再否定,是国家权利对个人权利的再否定。所以,从这个方面说,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更接近封建主义。而且从生产资料所有权来看,封建社会的所有生产资料都属于皇帝皇室,也就是国家,而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资料都属于国家和集体。所以,对我们个人来说,社会主义社会和封建社会没有两样。听我这样说,我的这位同学瞪大了眼睛。这是80年初的事。而毛时代的农民,不仅被剥夺了所有的生产资料,甚至连最基本的权利,譬如自由迁徙的权利,都没有。农民就是国家的奴隶。对农民来说,毛时代就是奴隶制。只不过,奴隶主的名字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叫共产党,叫毛泽东。

虽然从上大学起就觉得,马克思依据生产资料所有权来划分社会的形态很牵强附会,但也没发现有什么更好的更简洁的方法来描述这个东西。直到偶尔读到周有光老人的一篇短文,才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周有光老人对社会形态的划分,是基于对个人权利的来源。他把社会划分成三个形态,即神权社会,君权社会,民权社会。按照周先生的这个办法去看世界,一切就是那么的简单明了。不论是纵向看历史,还是横向看当今世界,社会的形态基本上就是这三种,和三种形态之间的过渡态。

按这个理论,中国这三千年就是一个形态,即君权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人们的一切权利来自于最高统治者,不管这个最高统治者会的名称是什么,是大王,或者是国君,或者是皇帝,或者是总统,或者是主席,或者是委员长,等等。但万变不离其宗,本质几千年没变。

近代我们也曾努力,希望摆脱君权社会进入民权社会,但除了台湾香港等地区,整个中国到今天任然是如假包换的君权社会。大概十多二十年前,我曾和我的大学同学抱怨说,当年刘邦立下规矩,说非刘氏而皇,天下共诛之。两千年后,我们还高喊要保证红色江山千秋万代。这两千年一点都没进步啊。结果,这个同学后来也不再和我联络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胡赵执政时,我以为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终于有希望走出打江山坐江山的落后愚昧的封建思想了(那时候还没读到周老先生的文章)。但好景不长。而最近几年的复兴梦中国梦,则证明了中国在近期内根本无法走出君权社会而进入民权社会。还要走多少年?我都懒得猜了。反正几千年就这么过来了。再这样过个几十几百年甚至千年,我也不奇怪。

周老先生已经以112岁的高龄仙逝。我以我们这位常州的老乡为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哈哈哈。毛当年想传位给毛远新,让华国锋过渡一下的。没想到老大一死,五人帮就不堪一击。现在比较正统了,回归红色基因了。大凡当年在延安窑洞呆过的,后代都有红色基因,而且彼此不分。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千年唯一的变化就是,皇太子要从别人家抱了。
当代神权社会的例子也不少,像霍梅尼时代的伊朗,塔利班,IS。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笑S了。幸好我在美国上高中,没学过这许多革命!

那句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很有道理。个人意识(不是个人主义),在文学城都很难看到,更別说中国了。一个人没有自主意识,哪会想要民权。几千年的习惯,把自主权利托付给君王,让强势的人做主。在中国高歌红毛太阳,到了美国高颂金川太阳,呵呵。

同意不言老师,秦统一以后强势的中央政权阻碍了其它社会形式的发展。而欧洲的君王,古罗马帝国之后,就没很大势力了。美国确实很幸运,从没有过君主。华盛顿等人不想做,也没这么大势力。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认为,中国落后的种子是秦始皇统一了中国。统一以前,诸子百家,那可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思想的多样化和高度深度,在当时的世界上是完全占有重要地位的。但大一统以后,尤其是独尊儒家以后,人的思想就被禁锢了。整个民族其实已经脑死了。欧洲的幸运在于,虽然中世纪宗教的统治黑暗也强大,但没有能彻底大一统欧洲。所以,我对大一统思维很反感。我相信,万紫千红总是春,参差不齐才是大自然的本意,才是美。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写错,应该是“等待突然感悟”。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做个回忆吧,回忆一下当初高中的教育,以及当初高中时的想法:在学了法国大革命,资产阶级革命,工业革命等17/18/19世纪一系列革命史后,当时的你是否认为“哦,是经过那阶段的革命/改革/历史演绎,才有了今天的各种权力(三权?)独立,以及各种权力的原始性享有(天赋)”。

为什么问这个问题呢,土豆一直觉得自己有个观点变化:
以前,一直认为是有了17/18/19世纪的,,,,,才有了,,,,,。
现在,土豆认为西方文明一直不属于绝对君权,而是一直属于多头权力的,当然有些特殊时期;而东方文明,却一直属于绝对君权绝对独裁,从来不具备偶然的“多权”的思想。

这问题,没法用文字写下来,得边喝边聊!!对待突然感悟。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也认同,东方文化要比西方文化更难进入民权社会,但也不是不可能。譬如日本和亚洲四小龙都已经做到。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原因东方没有首先产生出现代人文文明。除了文化传统等因素外,我觉得一个不可思议的因素就是运气。从美国的这次大选来看,普通美国人,甚至是功成名就的上层人如床铺,其文明程度真的不敢恭维。为什么美国在两百多年前,在所有国家都由皇帝统治的君权世界,能一跃而入民权社会?90%的原因是美国幸运地出了个华盛顿,和杰斐逊。华盛顿放着皇帝不当,连总统也不愿当,就愿意回家陪老婆。杰斐逊自己是基督教徒,可竭尽全力阻止把基督教立为国教,坚持政教分离。上天怎么这么照顾美国呢?相反,看看中国近代的那些所谓的伟人,没有一个不是想自己当皇帝,而且想千秋万代的。好在,晚年的蒋经国被环境所迫,悟出个大道理,说出“世界上没有永久的执政党”这样的话,台湾由此一跃而入民权社会。为什么大陆几千年就出不了这样一个人呢?运气不好太倒霉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讨论。我想,周老先生的这个划分法,可以从两方面来衡量。第一是民众对自己权利来源的看法。第二是政府权利的来源。回归前香港的民众主流是否认同人权天赋而不是皇室赋予,政府的权利是否来自于民众授权而不是皇室授予。当时香港的民意是如何表达的,我不清楚。殖民地的政府官员也许不是由当地的民众选举出来的,但是是由英国的民选政府任命的。所以,我觉得回归前的香港,不是君权社会,也许也不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民权社会。
神权社会,我的理解应该是像玛雅那样的社会。那里,人的一切权利来自于神,所以神可以任意剥夺个人的权利,包括生存权。统治者以神的名义统治。过去的西藏可能不是典型的神权社会。佛教中没有神。每个人都是自己的kama的结果。喇嘛是导师而已。现在的梵蒂冈呢?对它了解不多,也许是个神权社会。另外,君权社会在很多时候,也是以君权神授的形式出现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在怀疑社会形态是否有可能进化,还是东西方因文化原因而意识形态永远不同。又绕回第四篇的问题。
东方重团体,西方重个人。回到第三篇,人家国顺序不同,因文化传统而思想不同。西方人名字在先,东方人姓氏在先,思维习惯不同。
请问神权社会有例子吗, 是不是象西藏和Vatican?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的意思是殖民地没有民权。总督是君权代表。英国人有民权,香港本地人没有。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至于怎样才能实现社会形态的进化,好像周老先生没说。我想,是依靠个人的觉醒。如果大部分人都坚信天赋人权了,都认为政府的权利来自民授,那民权社会就水到渠成了。反之,依靠革命,靠从上到下的暴力夺权,结果肯定是另一个君权社会。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那时的农民,生活真的比美国的黑奴好不了多少。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的,因为有毛奴在这城里混淆视听,说毛对农民怎么怎么好。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英国自从实行君主立宪制以后,就是民权社会,而不是君权社会。就是说,民众的权利是天赋的,而政府的权利是民授的。英国的皇室,不再是民众和政府权利的来源。所以香港过去是民权社会。现在有人想把他们拉回到君权社会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这三个社会形态的划分挺有意思的。那么这个社会形态是怎样产生的呢?是不是民众的意识形态决定的?
香港从来没脱离君权社会吧,one form or another.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妈妈冬天也要上工,不上工就没有工分,真是被拘禁在土地上,
连老天爷给农民的农闲也没有了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