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醉眼看世界 3 - 人,家,国

(2017-12-15 11:25:32) 下一个

醉眼看世界 3 - 人,家,国

关于人,家,国,太平时期读书人最喜欢忽悠的是:进亦忧退亦忧。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到了外敌入侵时,政府和权势人物最爱宣传的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好不容易能填饱肚子了,全国最牛逼的说法是:没有了祖国,你什么都不是。

到底是先有人,先有家,还是先有国?是

没有人,哪有家?没有家,哪有国?还是,

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人?

到底是没有森林哪有树?还是没有树哪有森林?

我见过没有国的家,没有家的人,但从来没见过没有人的家,没有家的国。

我见过没有森林的树,但从来没见过没有树的森林。

所以我说,没有了人,家什么都不是。没有了家,国什么都不是。

离开了人,国家本身没有任何的,哪怕是一点点的,存在价值。

一切为了所谓国家和国家利益而去杀害国人的说教,都是邪恶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的看法是,第一天赋人权。人生下来就有了100%的权利。没有任何人,包括父母,和任何组织,如政党集体民族国家,有能力再多给你哪怕是0.1%的额外的权利,也没有任何人任何组织有权利任意剥夺你0.1%的权利。第二,国家就是个组织。个人和这个组织之间是一种契约关系。个人牺牲部分自己的天赋权利(交税,遵纪守法等),以换取生活在这个组织里的权利(有序安全等)。就像我花钱雇个保安公司一样。是的,如果我的保安公司服务优良,我会多年跟着这个公司,我会对他们有情感。如果其它公司用不正当手段来捣毁这家公司,我也会支持这家公司去捍卫自己的权利。但这个保安公司绝对不是我的主人。绝对不可以服务超烂还要求我一直用它爱护它,甚至要我牺牲我和我家人来养活它。绝对不可以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是否对国家有感情,要看个人是志在四方,还是安居乐业。
国事家事天下事两位都评论,我不相信你们没有一丝国家情怀。好象还不止对一个国家:)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籽姐还是对“国家”有那么几丝感情与心理依托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5个国家长住过工作过生活过(我的长住的定义是起码5年以上)。喜欢就住长一点,不喜欢就换一个国家,就像衣服不合适了就换件新的,就像汽车坏了就买个好的一样。没必要去誓死捍卫一件旧衣服旧汽车。只有亲人和好酒,是值得誓死捍卫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三篇一起读了,醉眼看得好清楚,清醒时不得更犀利 !
一,特立独行光有思想不行,还得有本事。只适合艺高人胆大的,其余的只是bully对象, 很可怜的。从众或许是自我保护的本能反应。
被众从是很危险的事,一旦不符合粉丝project的印象和寄托就死翘翘。没粉丝的很幸运。
二,漂洋过海不见得就跳出了井。新天地太亮了,不适应,老要回头看井里。也或许有些人以为跳出了井,其实只跳进了另一口井。我现在常往老井里看,或许当年忙着往外蹦, 口袋里的宝贝落了一些在井底?
三,人家国的顺序按个人主义观点是不错. 但没有国保护的家,人很危险,至少当今世界是这样.自愿以身护国的都值得尊敬.
不敢说粉你。乘不言老师半醉来找茬抬杠,你醒着我可不敢惹:)
节日快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忽悠人的。就拿中国这个“天下”为例,每天都有人死,都有人忧愁得活不下去。那读书人是不是洞房花烛夜也忧也愁?心灵鸡汤不是今人的发明。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今天刚在阎润涛的文下留言曰 先天下之忧而忧 :)
其实并不矛盾。你的文是以个人眼光往外看。阎兄那边是站在历史的方向往内看。这两种,都得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