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游Cusco和马丘比丘有感

(2016-12-09 11:47:55) 下一个

一直想去马丘比丘看看,上个月终于如愿以偿。

马丘比丘和周边神圣谷的种种奇迹,我只能用震撼来表达。恕不多言,怎么着,你也应该去看看。

但去马丘比丘,得经过Cusco.

Cusco是当年英卡帝国的首都, 海拔3500米左右。去之前我没在意海拔问题。当天中午到了Cusco后,就随团去周边转。到了晚上,高原反应十分厉害。头疼似裂,吃不下,睡不着,大喘气。只能爬起来去酒店大堂吸氧。管用。

小小的Cusco,有很多大教堂。但英卡帝国首都的影子却难寻。当年西班牙征服者占领Cusco后,把所有象征英卡帝国的建筑都彻底捣毁了。再在捣毁的废墟上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十字教堂。西班牙征服者还掘毁了Cusco近郊有名的英卡防御要塞,把那些巨石拿来建起了这些大大小小的教堂。

这让我对这些教堂没有了丝毫的敬意和兴趣。

看到如今当地的学生们和人们,穿戴整齐地去那些教堂参观或礼拜,我总有种滑稽和悲哀的感觉。我辛辛苦苦不远万里来这,饱受高原反应之苦,是想来看看英卡帝国的风采。这些拷贝的教堂,哪里能和巴黎圣母院等相比?这也让我对Cusco这个城市失去了兴趣。

也许有人会说,相对于英卡帝国,当年西班牙人的文明程度高,征服就征服了吧。

但,如果这个世界就只有一种文化,一种宗教,一种建筑,那这个世界就一点也不可爱了。正如只有一种花的花园一样。

更何况,当年的西班牙人采用的是非常野蛮的方式去征服英卡人的。

由此,我也想到当年来到北美的白人们是如何野蛮地征服北美的土著民的。

请不要歌颂野蛮,请不要歌颂同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谢游士。同化后的世界是多么的无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繁华过后成一梦啊!

有罪兄新年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