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选后感言:人还能这么糟蹋自己啊?

(2016-11-15 11:00:22) 下一个

选后感言:人还能这么糟蹋自己啊?

大选前,看到华裔的川粉和西粉们在网上打打骂骂不可开交,尤其是川粉那么张扬,代表华人到处放飞支持床铺的标语,我觉得真没必要那么地投入。选举结果不是生死交关,左倾右倾也不是你死我活。虽然我反对床铺,因为他在煽动仇恨,制造种族歧视和对立,但我相信美国的体制和人民。即使他上台,美国还将是美国。

选举前几天,我儿子满不在乎地说,希拉里赢定了。我说,不一定。很可能床铺会胜出。

结果出来了,儿子很气愤。听说床铺要指派一个根本就否认全球气候变暖的人来当环境保护部部长,要恢复挖煤烧煤,他说,床铺是在侵犯我们下一代的生存权。

我说,不要紧。我们都有加拿大护照。气候变暖了,美国雾霾了,我们就回加拿大去。

玩笑归玩笑。到目前为止,我还是相信,美国的体制有足够的防范能力和纠错能力,来防止床铺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倒退得太远。竞选中各种各样的承诺,譬如筑高墙,减大税,驱非移,废医保,深挖煤,高发展,等等,都是黄粱梦,肥皂泡,画中饼。拭目以待吧。

但,最近几天部分华裔川粉在文学城的发言,真让我跌破眼镜了。

首先是一位叫阿留的先生宏文高言,“俺是红脖,俺自豪!”。我先是吃了一惊,还以为红脖有这本事,用中文到文学城打擂台来了。等我细读,才知是来自中华帝国南方的一位在红脖老窝教书的华裔教授写的。

教授如是说:

“红脖”是“实干”“独立”“正直”的象征!

昨天蓝湖兄(lanlandehu)在我博客的留言让俺深深感动,引用如下

每次在美国驱车旅游的时候,看到大片大片整齐的农田,绿草茵茵牧场上的牛羊,一条条宽广的Highway.一个个保护很好的state Park 和 National park. 让人不由的感叹这些美国红脖子辛勤劳动成果。是五月花船载来的基督徒带来了欧洲的文明,宗教,政治,历史,文化,科学,技术,文学,绘画,音乐。是红脖子赶着西进的wagon开发了西部。可是在民主党和所谓精英的眼睛里充满了对红脖子的藐视。没有红脖子就没有美国的今天,红脖子是创造美国的先驱!

 

哎哟哟,咱孤陋寡闻,还真不知道原来“红脖”是这么多高贵品质的象征。以前听说过红脖这个说法,但不知究竟。好好学习吧。咱赶快去查了一下维基百科。百科是这么说的:

The term redneck is a derogatory term chiefly used for a rural poor white person of the Southern United States.

看来,这维基百科的编辑不像咱华人教授那样对红脖顶礼膜拜。红脖专指生活在美国南部农村的贫穷的白人。而且好像这“红脖”也不是褒义,有些贬低人的意思。

咱堂堂华人,祖祖辈辈都是黄皮肤黄脖子,有什么不好?为什么非要把自己说成是“红脖”才自豪?再说你那黄细脖子,即使抹了红土什么的,人家认吗?

人,干嘛要这么自我矮化,自我糟蹋呀?

在另一篇 "美国右翼的哀伤:他们插了队,还转头骂我们是红脖”的分析文章里,作者是这样表述美国白人红脖选择床铺的原因的:

“那些插队的人还转过头来骂他们:你们这些红脖子。在人口统计数字上,他们的比例越来越低。他们觉得,他们自己成为了自己土地上的陌生人”。

喔,原来,这土地原来是他们红脖自己的。

我每次在美国的中西部开车时,看到广袤的大好河山,心里就说,这些,原来都是北美土著的啊。白人“发现”了北美这片新大陆。他们“合法”移民,把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生活了几千年的土著斩尽杀绝,把这片美丽的土地抢到了自己的名下。这些白人犯下了弥天大罪啊。

“开拓,实干”,是的,那些白人杀起土著来,抢起别人的东西来,是多么的勇敢和实干啊。对了,他们还很智慧,动用了各种阴谋阳谋,把土著消灭把土著的土地抢过了。

这些杀人抢地的白人红脖高尚吗?善良吗?正直吗?真值得你去剥下你的黄皮,换张白皮吗?

我提出以上的质问后,马上有人这样说了:

即使是抢来的,也是先抢到手并建设好了,

 如果还是印第安人的蛮荒之地,

 这帮往里钻的经济难民,

 还会要死要活地来吗?

 后到的理直气壮的反倒像是主人,

 真是奇葩”

 

看来,只要把抢来的东西建设好,抢就是合理的,强盗就崇高的,值得崇拜的。

至于那些“后到的理直气壮的反倒像主人”,这不正是那些抢了别人的土地还自称“自己的土地”的白人红脖吗?

再说了,你移民美国了,当然就是美国的主人了。不是主人,难道是客人?佣人?奴隶?

让你站着,可你偏偏要跪着不肯起来,还指责那些不愿跪的人是“奇葩”。

美国的开国先贤中有非常伟大而智慧的白人,如华盛顿,杰弗森,和富兰克林。

但这并不表示,每个白人都这样,尤其是今天的白人。和黑墨穆黄等人一样,白人中有善良正直勇敢能干的,也有邪恶贪婪无耻无能的。作为有色人种,我们何苦自轻自贱到要给自己换皮的地步呢?我就觉得,和公司里那几百号白人相比,我比他们更加能干,更加正直,更加独立,更加开拓。

当然,我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不管是基于种族的,肤色的,还是宗教的。我常常说,对于种族肤色,我色盲眼花,根本分不清他们是什么肤色什么种族。

说实在的,大选前我对川粉没那么反感。不过是政见世界观不同而已。

但这几天,一些川粉在网上暴露出来的驽才太监相实在让人看不下去了。

他们自我矮化,跪舔白人红脖,贬低有色人种,到了令人作呕的地步。

怪不得,华人这个民族会出那么多的“皇协军”,“二鬼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8)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以出世的精神,投入世的票。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在文章中点名批驳他人,甚为不妥吧。大选问题上每个人实际上都有不同的见解,难有一致的观点。应就事论事才好。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不言兄,理解您的心情。其实文学城里我最常去的地方是诗坛。那里的诗友沁文兄有个对联极好,与您及各位网友共勉:

“心有恨则思无智,情无激乃行有持。”

恨不能解决问题,一时激愤也不能解决问题,最后要靠冷静的头脑和温暖的心来互相沟通,融化彼此之间的隔阂。

再谢讨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这城里的种种歧视的言论,尤其是因为这次选举而引爆的华人对黑墨穆的歧视言论,都要把我给气疯啦。”

那就举几个例子,大家一起看看,点评点评,该骂的骂就是了。光泛泛地这么说,有没证据就下结论之嫌。

另外,“气疯”云云,其实不必。大家都不是三岁小孩了,哪那么容易被气疯。提醒一下,您一直这么说,容易让人觉得您矫情。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教授。你兜的这个包袱太大太远啦,我硬是没看出来。这城里的种种歧视的言论,尤其是因为这次选举而引爆的华人对黑墨穆的歧视言论,都要把我给气疯啦。去看看“哈佛大学校长的一封信”后面的跟帖,都恨不得把那个女校长分尸了,仅仅因为人家说了句现代社会应该多元包容。
我的华人啊,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人家?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就此”,不是“将就此”。“指”误。:)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再谢不言兄讨论。您看,讨论来讨论去,我们还是共同点多于分歧不是?

拙文用了“红脖”,并非在下不懂字典里的原始含义,只是将就此广义发挥一下,把它作为劳动阶层的标志,并且埋个“包袱”,好在后面“赶驴”的玩笑里用。如果用其他两个英文词,就没法跟“赶驴”联系上了,这个包袱就没了。而且如我跟您的回复所言,不论白种人黄种人,地里晒多了都是红色的呀。所以我这篇里面用的是中文的“红脖”,不写英文的redneck,借用一下。您太诚实,没看出俺在“偷梁换柱”,呵呵。

这回您批判完了,气消了,咱老哥俩可以重新心平气和的讨论了吧?:)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不觉得川粉的Chinese AmericansforTrump 是代表所有Chinese Americans。类似的表达无论希粉还是川粉都常见,在Conext下意思很明显。有人说问过律师的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那人谈红脖是在谈种族,除非想抬杠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赞同你说的自信和自嘲的关系。
我还刚刚写过一篇小文,攻击美帝的自信呢。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教授,我说过,如果你说,我是deprolable, irredeemable,我自豪,那你是自嘲。我一点都不在乎。就像Bill说,自己是个标准的红脖,那是自嘲。
一个正统的华人,说自己是“红脖”并自豪,我怎么也看不出是自嘲啊。也许我的笑点太高了?
在我的字典里,红脖是“。。。(一大堆修饰词)的白人”。
当然,我非常赞赏你说的,现在床铺当选了,川粉应该改变角色,去监督他。现在,政府和两院都是红的。是考验美国体制里面监督钳制的功能的时候了。
这,我许多天前就在本城著名川粉“一剑”的博文后面跟帖这样说。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您回林姑娘的俺都赞成。但是另一方面,您大概真的不懂什么叫做“自嘲”。“自嘲”源自自信,不自信的人才对别人的看法非常敏感,每每揣度是否被“歧视”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不是两口子俺绝不“嫁接”,不能乱点鸳鸯谱哈。问候不言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再赞豆腐干。是的,有些底线不能碰!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我觉得,投床铺也没什么,因为那是每个人的权利。如果美国的体制不能有效地遏制因为他当选而膨胀起来的种族歧视和对立,那说明美国的体制是有严重缺陷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是对美国的体制有信心的。
但第一,投床铺的人,不要绑架全体华裔美国人。那么高调张扬实在不明智。这对被绑架的华人很不公平。
第二,一切歧视,包括种族的,肤色的,性别的,宗教的,性取向的,等等,都是现代文明社会不能容忍的。如果投了床铺,还毫无顾忌地去大肆宣扬这些歧视,或者为种族歧视者辩护,贬低包括自己在内的有色人种,这就突破了作为一个文明人的底线了。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站在美国看美国吧,你说吧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abong' 的评论 : 偏左还是偏右,看你站在那里看问题。
我的老乡周有光老先生(借光啦)说过,要站在世界看中国,不要站在中国看世界。
借用一下,不要站在美国看世界,要站在世界看美国。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abong' 的评论 : 同意。民主党输了,就好好反省自己。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多谢教授赐教。原来还可以这么把两个人在不同场合说的话“嫁接”起来。学习了。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包括美国现在是左过头了,需要向右转了。种族主义会沉渣泛起但不会掀起大风浪,大形式在这儿,而且白人很快就不是多数人种了。左过头见过吧,高举共产主义,各取所需,解放全人类的大旗,结果怎样。那样的社会依然是纺锤形,特权阶层精英,工人农民,和5%的人造的地富反坏右底层。看看SCA5和亚裔细分,知道那5%的人造底层哪儿来了吧?这种前景远比暂时的右转更可怕。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红脖黄脖儿,风味鸭脖儿”,都是好脖子,好味道!脖子是沟通大脑和身体的,不能小瞧,哈哈。

问候林姑娘。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豆腐干。选谁都看可以,这是你的权力,但对于表现出歇斯底里仇恨的,坚决退出他(她)的生活!
每届大选都有输家,这次的反应绝不是输赢的问题,看川普总统的应对措施了。
Billabong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是全面溃败,不仅仅是总统,看看参议院众议院。好好想想为什么,怨天尤人四年后照旧?一群自以为是输不起的家伙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嫁接”,人家两口子都结婚这么多年了,政治夫妻,同心协力,俺“嫁接”一下更突出体现其精髓,哈哈哈。:)

写博文嘛,亦庄亦谐,大家看个乐子,心里有所思考,就行了。您这样反着看,是您的自由,俺不干涉。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尊贵的不言兄啊,您说他们两口子是不是都是民主党呢?是不是都在代表民主党竞选呢?是不是骨子里都蔑视老船的支持者呢?所以俺说“伟大的民主党教导俺们”,有错吗?:)

至于那个“都是”,诚恳地说,是受了您的启发呀。民主党的副总统候选人把老川的话加了个“都是”,结果您信了。于是俺受到启发,以民主党之道还其自身,您还没看出来?:)

另外,俺不是川粉。最近的博文说了,俺现在已经转变角色,要好好监督他;他如果干不好,俺跟他说“You are fired!",哈哈。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教授引用的“deprolable","irredeemable”说法也给你找出来了:是希拉里说的:"You know, to just be grossly generalistic, you could put half of Trump's supporters into what I call the basket of deplorables. Right? The racist, sexist, homophobic, xenophobic, Islamophobic — you name it. And unfortunately there are people like that. And he has lifted them up. He has given voice to their websites that used to only have 11,000 people, now have 11 million. He tweets and retweets offensive, hateful, mean-spirited rhetoric. Now some of those folks, they are irredeemable, but thankfully they are not America.”
希拉里说的是“一半”,和“都是”有差别吧?希拉里说,这一半人是The racist, sexist, homophobic, xenophobic, Islamophobic 是deprolable,irredeemable。
我反对希拉里这样说,因为一半也夸大了。
但你把Bill和希拉里在不同地方时间说的完全不一样的话,巧妙地嫁接在一起,就变成了“床铺的支持者都是deprolable, irredeemable 的红脖子”了。把本来没有颜色的描述,变成了色彩斑斓。
然后就自己要求当红脖子。
篡改英明领袖伟大统帅的最高指示,该当何罪?
当然,如果你说,“我是deprolable, 我自豪”,我一点也不会去计较。
Fieps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好!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心的' 的评论 : 这个得留着。虽然简短,但的确反映了部分川粉的修养和水平。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回答得好。谢谢。看着以前的奴隶佣人下等人都和自己平起平坐,心里不好受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以前的佣人起来说,主人现在的生活不如以前了,应该倒退回去,这就很难理解了。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听说了很多希粉因为别人支持川普拉黑,绝交朋友,他们的朋友真的因为支持川普就变了一个人吗?就从高尚走向低俗,从平等走向歧视,从文明走向野蛮?相反反对民主党的人很少这么极端的处理关系的,也许可能大概说不定因为他们大都宽容些?
========================
1968年的英国大选也是非常撕裂的,有高层人士多年密友因为种族问题绝交。你认为这样做极端了,那是你没有意识到它的严重性。宽容是对别人的,对自己应该严格,我不能容忍你的观点,我退出和你的交往,那只是在规范我自己,我又没有限制你的观点的表达,谈得上不宽容吗?难道宽容就是是非不分?捣浆糊?
人之为人,在于原则,你不懂,不悟,没有关系,可能是时间没到,可能要等到事实清楚以后你才会明白。但是有些人心里是明白得很的,他们选床铺,不是因为这样那些的具体事务,而是选中了船圃代表的理念,选中了船圃代表的信仰,这些信仰和人类文明的基本准则相违背。你和一个不懂文明的基本准则的人继续交往有什么意思?道不同不相为谋,退出交往怎么就是极端和不宽容?难道滚出美国就是宽容?
人生有些东西就是高压线,不能碰。例子很多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希望和兴旺' 的评论 : 真看不出你说的这些,和我的文章有什么关系?你爱投谁,投谁去。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的意思是,当初那些欧洲来的,也是冲着这里的土著黄脖来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教授啊,按你的指引,查到了:
"The other guy's base is what I grew up in," the former president said during a campaign stop in Fort Meyers, Fla. "You know, I'm basically your standard redneck."
前总统自己说自己是“标准红脖”。一点不错啊。他就是红脖。
他哪里说床铺支持者都是“没受过多少教育”、deplorable、irredeemable的“红脖子”了?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没觉得城中的川粉绑架了全体华人,他们选他是因为川提出的勤奋劳动,法律和秩序符合华人的生活理念。倒是现在美国发生的抗议活动在绑架民主制度了。
31420152 回复 悄悄话 有罪兄好文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我转贴一个阿留的文章,对于楼主和阿琉二人的境界,让读者自己来判断吧。

大选后的校园
作者:阿留

昨天,一位拉丁裔女生到我们办公室取打印件。她和我老米很熟,顺便就和她聊起了大选。女生对选举结果极为不安,生怕从此以后自己被人歧视。我就过去加入她们的讨论,聊了一小会儿。

老米已经经历了N次大选,年轻时参过军,年长时战胜过乳腺癌,绝对的American Strong。她对此淡定得很,虽然她不喜欢老川。”We will see”,她安慰说。我表示赞同,并对那位女生说:“你知道,这次支持老船的不是少数,而是你近一半的同胞。这个时候,最好和另一方的朋友们聊聊,好好沟通一下。你有支持老川的同窗好友吗?“她说,“有,所以我对他们很不理解“。 我说,你可以跟他们一起去喝咖啡或者吃顿饭,大家好好聊聊。而且俺很愿意出钱请你们;你们年轻人尽情聊,我不参和,只管给你们报销。”她听了笑了笑,说:”多谢,可这次真是太意外了。“

俺说:”可我并不意外。你是学工科的,应该懂得独立思考,自己分析数据。你看,虽然MSM一直认为希拉里领先,但给投资者看的TIPP Poll从一开始就认为竞争胶着。他们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两位的差距自10月19日以来就没超过2%。投资者们心里早就有数,所以某些人预测川普胜选而导致的股市大跌根本没有发生; 正相反,道指直逼19000点大关。而且, 10月下旬MSM曾经在6天内把希拉里的领先优势从13%降低到2%(FBI重启调查之前),但这期间并没有发生对她不利的大事,反而是出来了几位指控老船性骚扰的女士。看到这些,你这个工科学生应该有点怀疑才是,对吧?我们课上经常说,要分析数据,质疑数据(question the data)。这点,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用得到啊。“

女生说:“这个我真的没有注意呀。平时就听那些媒体报道了。看来是要多看看别的information source。不过,我下周要去面试,真的有点担心他们歧视呢。要是碰上3个白男,多可怕啊!“

我说:”你别担心。第一,歧视确实客观存在,但它已经不是这个国家的主流。否则我这个大洋彼岸来的黄种人就不会在俺们这个白人占80%以上的大学镇谋得这个职位了。俺这个“老外”都不怕,你怕啥呢?另外你面试的是个不错的公司,他们不会以肤色取人的。其实,做得好的工科女生还占优势呢。第二,你在这里的每个课程,都有challenging projects,同学们做得很辛苦。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一次一次的“锤炼”,让你们在挫折中学习,增强你们的自信。你经过我们的考验,就能经受得住任何人的考验。所以不要怕,该怎么做就怎么做, be yourself, and you will shine!?

老秘又帮着开导了半天,女生离开的时候看上去好多了。

上周,本校的学生组织了一次对老船当选表示不满的游行,300人参加,和平得很。本校的共和党学生俱乐部对老船的当选表示祝贺和欢迎,并表示他们一点都不奇怪老船会胜利。也是,他们是公开支持老船的三个“疼小”学生团体之一。校报客观报道了两方学生的看法。整个学校,从没有因迁就学生停过一堂课,推迟过一次考试,对此我为我的同事们感到由衷骄傲!我们的学生,必须继承美国老一代的"American Strong",这样我们才能心安。

昨天在校长家参加一个晚宴,气氛融洽温暖,丝毫看不到对选举结果的沮丧,尽管我们镇65%以上投了希卿卿。席间大家简单聊了几句大选对科研的影响,一致的意见是天塌不下来。一位同事的夫人是研究气候变化的。她说,美国军方有不少将军支持气候变化的研究,她相信这一领域不会受到重大影响。我说可不是,咱们旁边研究寒冷地区的军方实验室,不就是美苏冷战的产物?气候变化影响每个人的生活,谁当总统也会对此感兴趣的。大家表示赞同。

早上和几位同事研究招新教员的问题。我们很想增加diversity,招位女同事,但是同时一致认为这不应以迁就工作能力为代价。我们只招最好的候选人,而不论性别肤色;我们能做的,是尽量把这个application pool多样化,而不会因此影响我们对申请人的客观评价。

晚上下班,溜达回家,夜色中的小镇安静而祥和,钟楼的钟声悠远而庄严。大选,仿佛从来没有发生过。
?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扪心自问一下,当初来美国是不是下意识的冲着红脖子才来的?否则留在黄脖子的祖国不是更好?或者去黑脖子国家也行啊。为什么要特地到这个红脖子的国家来受歧视呢?难道来这个国家就是为了推翻红脖子的统治的吗?红脖子们请你来的吗?不要强辩美国这块土地红脖子能来为什么我不能来?是,二百年前你可自由的来,但现在美国是个主权国家。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要追求的是人人平等(精神层面上的),和平共处,而不是女士优先,黑墨优先,LGBT优先.

不是优先,只是让他们"见了光”而已。

女人不能投票,现在居然选总统,反了天了,黑墨分数比我低居然叶上藤校,反了天,LGBT 以前都不合法,现在居然合法了,反了天了。

美国早期确实有一些精英贤明,建立了伟大的国家。 所以最后还是精英统治,希拉里和川普不过是两个精英选其一。 草根和红脖永远是被领导者。 老毛在中国把精英打到最后咋样?

白人也有吃福利的,而且就集中在红脖区,干脆公平起见把他们和黑墨一起撵走。对了,红脖这词不是我们起的,只是引用。whitetrash 也不是我们给的。这词有可能w恰是川普这样的人起的。 其实川普内心也许最看不起的就是这些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红脖黄脖儿,风味鸭脖儿。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疑邻窃斧,因为他选择了川普,所以他有了原罪。所以你我看到的东西不一样。
沉默的大多数之所以沉默,是因为他们张嘴,他们便会被扣帽子,在左倾政治正确的情况下,被扣帽子是很危险的,那么多流氓律师,为了表达自己的意见吃官司何必呢?Peter Thiel 都被开除Gay籍了。
大家都听说了很多希粉因为别人支持川普拉黑,绝交朋友,他们的朋友真的因为支持川普就变了一个人吗?就从高尚走向低俗,从平等走向歧视,从文明走向野蛮?相反反对民主党的人很少这么极端的处理关系的,也许可能大概说不定因为他们大都宽容些?8年前,4年前我投的都是奥巴马,现在很失望,改投川普,我就得被贴“歧视”“邪恶”“deprorable”的标签了?支持希拉里就是支持文明,谁说的?
遗憾。真是看够了。选举已经结束。大家都move on 吧。
Greenmeadow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大好河山虽然原本属于北美土著,但我们热爱并为之移民的美国确是由白人创造的。没有这些精英先驱立下的宪法,美国不会这么强大,充其量也就是另一个非州罢了。就算有少数白人歧视异族,大多数是持开放心态的,否则美国不会有这么多的移民。我们现在要追求的是人人平等(精神层面上的),和平共处,而不是女士优先,黑墨优先,LGBT优先。O8没做到,西婆没选上,就给老川四年试试吧。至于LZ在文章最后对川粉的描述,太过了,把自己拉到low潭里去了。
诚心的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有儿子?是你的吗?
诚心的 回复 悄悄话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不言兄,俺很卑微,俺是乡巴佬,您才是上等人哈。BTW,您还欠俺老船“墨西哥人都是强奸犯”的引用出处呢。

克林顿大人的指示在此啊:

http://insider.foxnews.com/2016/10/12/bill-clinton-calls-trump-supporters-standard-rednecks

http://www.msnbc.com/morning-joe/watch/bill-clinton-says-trump-base-rednecks-785110083821
灵狐sara 回复 悄悄话 阿留的“红脖子”喻义是朴实的劳动阶层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希望和兴旺' 的评论 : 请你再去读读教授的原文。教授看到的是,江山如此多娇,都靠红脖创造。我看到的,是那美丽的土地上凝干了土著人的血和泪。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youzi' 的评论 : 我从来不以种族肤色论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你爱投谁投谁。但不要代表我到处飘旗。我相信,并不是所有投床铺的人,都喜欢白人至上和种族歧视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请你给个世界发达国家里,比美国更右的国家来。中国不算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开口闭口指责他人是花别人钱的,都是最有钱的人啊。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说到二鬼子,没有见过比华裔民主党政客更恶心的。还有那些外围组织,比如8020,一副恶心的嘴脸。把华人利益卖了还指望华人选你们的主子?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很多对川普的反感是从他的支持者而来的,尤其是华人圈里的:低级到让人难以置信,尤其是种族歧视,完全没有羞耻感。

另外,我可能知道一点点为什么有人说“我是红脖我自豪”。还记得文革吗?谁不以“无产阶级”为自豪呢?:)

最后,我同你一样,相信美国的体制美国的人们。美国仍旧是美国。

谢谢。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狐sara' 的评论 : 咱是理工科出身。你的语文水平肯定比我高,请赐教喻义是啥东东?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得福' 的评论 : 再去看看定义。你以为那些干农活的墨西哥人也配叫红脖?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是的。尤其不可那么高调地绑架全体华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教授大驾光临,还亲自赐教,引用时要给出处,真不胜惶恐。
请给出是民主党何人何时何地发的指示,说“床铺的支持者都是没受过多少教育,deprolable, irredeemable 的红脖子。”
都是?红脖子?
md2013 回复 悄悄话 http://community.seattletimes.nwsource.com/archive/?date=19980303&slug=2737594

在下近十多年的NCAA DI 教练生涯中,全美各地比赛了几百场,在中西部,只要队里有外国队员,就会有很多观众大喊:USA! USA! 队里的一些东方脸的美国队员们被问过无数遍的:你从哪里来?怎么英语说的那么好!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污蔑红脖不是歧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咱俩在俺寒舍的亲切交谈:

阿留 2016-11-11 19:44:00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哈哈,不言兄不是厌烦区分种族肤色吗?黄脖和红脖,波长的区别,本质上一码事,都很好!:)而且,您肯定被晒红过哈。

不言有罪 2016-11-11 19:14:10
俺是黄脖。俺自豪。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借不言兄宝地,干脆把拙文重贴一下,供各位网友批判::)

俺是红脖,俺自豪! (2016-11-11 10:06:57)

伟大的民主党教导俺们,川总的支持者都是“没受过多少教育”、deplorable、irredeemable的“红脖子”。

既然俺也支持老船,这个”红脖子“的帽子自然要扣到俺头上。那好吧,俺现在已经把红脖当成了一个“尊称”;我看重它胜过我的麻绳博士头衔!三点原因:

第一,民主党的老祖宗,安德鲁-杰克逊总统,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红脖。见俺的旧文《克林顿的“红脖”(redneck)与驴党的开山老祖》。杰克逊总统是美国历史上的杰出人物,铁骨铮铮的硬汉子,连民主党“驴党”的称号都是因为他的驴脾气来的。伟大的民主党赐给俺这个称号,真是莫大的荣幸!

第二,”红脖“是“实干”“独立”“正直”的象征!昨天蓝湖兄(lanlandehu)在我博客的留言让俺深深感动,引用如下

lanlandehu2016-11-10 13:26:37
删除
回复悄悄话每次在美国驱车旅游的时候,看到大片大片整齐的农田,绿草茵茵牧场上的牛羊,一条条宽广的Highway.一个个保护很好的state Park 和 National park. 让人不由的感叹这些美国红脖子辛勤劳动成果。是五月花船载来的基督徒带来了欧洲的文明,宗教,政治,历史,文化,科学,技术,文学,绘画,音乐。是红脖子赶着西进的wagon开发了西部。可是在民主党和所谓精英的眼睛里充满了对红脖子的藐视。没有红脖子就没有美国的今天,红脖子是创造美国的先驱!"


俺也是劳工,是红脖子,只不过从事脑力劳动。俺跟美帝自立自强的劳动者心心相通——包括俺的老秘和学校的技师师傅,我深深感谢他们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的工作!我绝不认为自己比他们高一等——正相反,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优秀品质。蔡元培先生都说“劳工神圣”,所以我们也可以说“红脖神圣“!

第三,俺在南方农村长大的老爸,就是一个上了大学的”红脖“乡下人,俺们老家的第二个大学生。他的正派、耿直让我敬重一辈子,我要把这个品质传给我们家的子子孙孙!

还要感谢高高在上的政客们赐给俺们这个雅号:驴党现在应该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了吧:俺们红脖子,就是赶驴的!嘻嘻。

全世界红脖子联合起来!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按俺们学术圈的规矩,引用得给个出处,以免误解。可否把这个原文的link加入?谢谢。拙文在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34/201611/1513121.html

笑骂由着各位网友,绝不删贴。:)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言兄,笑骂由您去,真理心中留。:)看到您痛痛快快抒发感情,俺也替您高兴。当这个靶子,值了。:)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选举人投票时都有考虑自己的利益的,谁都不比誰高尚,只要不去道德绑架别人就是了。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红脖指的是脖子被晒得通红,小农的意思。楼主大概没在美国生活过。美国是小农立国的国家。美国的事你们城里人不懂的。
灵狐sara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你怎样表达你支持民主党,都请不要曲解阿留文章的喻义。
我希望你是语文水平差,没理解。
要是你故意断章取义,那你这是low了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花别人的钱,就爽快,也就是自由派。花自己钱,就保守些,也就是保守派。 重要的话多说几次。/:,@P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样,也是给一些人的言论气坏了。

分析一些人,挺简单,就是太在意自己的那点眼前利益。

好多人反AA。 不过就是眼中只盯着那几所藤校,什么sat得比黑人多300分才得到相同的待遇. 在我这州, 即是州立大学黑人比你少500分都能进,也不会有人抱怨,因为大家没人上州大,大家都奔藤去了。

好多人反黑人,拉丁等族裔, 还是利益。无非就是怕这些人影响了自己的好日子。

什么自己交税养懒人。我一直觉得中产交的税基本是为我所用。 我们享受着公路,图书馆,校车,公
园,孩子直到高中的义务教育,难道不应该交点税吗? 是那些顶级富人在照顾那些吃福利的,不是你。。有人说巴菲特的税率比你还低,但巴菲特一年交的税比你一辈子交的都多,也没看到巴菲特,比尔盖茨抱怨那些吃福利的。 再说看看那些吃福利的, 基本就是比生存稍好一点, 至于让你这么痛恨吗?


至于其他,没住加州不评论。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不言有罪兄:不客气,借你的宝地吐些肺腑之言。这次很多反共的id支持了川普,而且发疯一样地支持川普,我很吃惊,shocked 很迷茫,我大概是老了,跟不上时代了。不过人总有底线,没有底线何以为人。近来在看梅杰传,谈到1968年的英国大选,移民问题,种族问题也占据中心,保守派发言,标题就是"血流成河"。失业的工人阶级大声叫好,结果是保守派全面胜利。昨日之鉴,今日之师。英国走过来了,美国也能走过来。
Mimia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大拇指怎么变成?赞!!!
jdzrhs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文。同赞豆腐干。
Mimia 回复 悄悄话 赞????
雪风万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现在觉得川普上位难受的诸位.想想八年前的红脖子们听到奥巴马上台时的感受吧.他们能忍八年,我们也能忍这四年.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阿留多糟蹋自己,但是可以看出你有多糟蹋红脖。仔细看他的文章,前面两段就说明了为何说自己是红脖,因为高贵的民主党如此下了定义。他自豪的是自己是劳动者,实干者,而不是吃福利的社会蠹虫。再看看你的故作大方的刻薄文字,就可以了解你有多歧视红脖。如果都是歧视,你的歧视就比白人歧视黑人要高贵?说什么黄脖,红脖,你不是中文理解有问题,就是故意误导读你文字的人,更不要说说到要换皮了,别人有这个意思吗? 至于文章里面提到的白人抢了印第安人的土地,手上沾满了鲜血这是事实,但这跟这次大选有一毛钱的关系?

附 阿留的 文章: http://www.wenxuecity.com/blog/201611/61334/1513121.html
看看他的文字,再看看你的文字,看你最后三段话,哪个宽厚,哪个极端一目了然。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豆腐干,谢谢你的发言。说得透彻明白。赞!
这两天我是给气坏了。那有这么糟蹋自己,自己的族裔,和其它有色人种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三观尽毁是这次大选带来的后果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弱者,真正的弱者当然是要照顾的。但现在美国和整个西方的福利制度已经非常危险地滑向了照顾身强力壮的懒人,鼓励人待在家里吃福利也不出去做事的地步。只要共产主义没实现,最后还是大家没得吃。

左和右本身是中性词,不存在左就是对,越左越对这回事 - 别的族裔还罢了,难道我们华裔还不明白这个道理吗?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大海网友看来是理性探讨的人。 那么就理性探讨一下。自由贸易 小政府,责任自负是资本主义的基本原则。是亚当斯密奠定的理论基础。见之于国富论。 可是还是这个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之后又写了本道德情操论。为什么一个经济学家,在成名之后要关注道德? 因为自由贸易,生死自负其责这套理论虽然效率最高,可是实质上还是达尔文主义的,是小丛林。那么资本主义丛林里的人到底和现实丛林里的野兽有什么区别?亚当斯密必须回答这个问题。从他开始知道今天我们人类都一直在回答这个问题,到底是效率为先,还是公平为先?不管你倾向于那个为先,你都是有道理的。这里有个度的问题, 过了度,必然反正。你认为如今是过度了,要反正,我完全同意, 你投共和党是你的权利。 你投川普也是你的权利。
不过大海网友, 这次大选的焦点早不是经济问题了,是种族和移民问题,如果开票之前还看不清的话,票已开出形势就很清楚了, 反川普的游行反的是他的种族观点, 支持他的也是种族观点,white power嘛。我们反的是川普的种族观点。如果只是经济观点的交锋,哪里会到这样激烈的程度。
其实呢,保守主义和福利社会是可以相容的, 建议看看英国首相john,major 的传记。在他手里保守党转了向,不是单纯的经济保守主义,还有福利社会。其实撒切尔夫人也不是不顾福利的人,看看她那时候保守主义是怎么和福利社会共存的是很有意思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在世界所有发达国家里,美国是最右的了。这里贫富差距巨大,富人花天酒地,穷人温饱也有问题。虽然整体富裕但许多人连基本的医保都没有。这些,不通过政府干预和政策倾斜,光靠富人的慈善之举,能得到改善吗?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是看你富人强者有多幸福,而是看社会是如何对待弱势群体的。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WASP也是强调品等的主张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基督的爱也是大爱,爱所有人。但WASP反对大政府,反对高福利养懒人,强调自我奋斗自强不息。民主党的同廁法案,AA法案,要求高科技公司按人种人口比例招收员工等等,都是以平等的名义侵犯个人权利,这种表面的先进实质是社会主义式的平均主义的倒退。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谢谢指正。但WASP也是有局限性,也不见得就代表了正确的方向。奴隶制,种族隔离,妇女不能投票,都曾经是WASP的杰作吧。今天的美国,人口和文化越来越多元化。WASP也得与时俱进啊。世界前进的方向,肯定是多元,包容,平权,而不是保守。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你文章里的华人教授显然弄错了一个概念,创造美国传统文化的不是红勃,是WASP,即: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
美国的传统文化是基督信仰下的民治民有民享,崇尚个人自由自强不息个人奋斗,主张小政府低福利,自己为自己负责。而民主党主张学欧洲的左派后现代意识形态,去宗教化,要文化多元平等,同性恋变性人黑人平权,大政府高福利,政府包办从摇篮到坟墓的个人的一切,这一切理念是于美国传统价值观相背离的,例如政治正确是在剥夺民众的话语权,用法律强迫所有教堂为同性婚姻举办婚礼等等民主党的一些列政策都是对持有美国传统价值观的人的伤害,这次大选是美国捍卫传统价值观的背水一战,因为大法官的任命将决定美国未来几十年的走向,美国的大方向已经偏离的正确的方向,所以WASP奋起一战要扳回美国未来的方向。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Nature,琥珀,何妨,游士,Moon_cake,豆腐干,企鹅,yamio,Tern,Summerboy等:说得好。

给川粉:欢迎留言。但如果你搞人身攻击,对不起,不留。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红脖子为自己的利益投自己的票是无可非议的,华人可以支持可以反对,但真没必要朝人家靠,人家又不当你什么。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qz88' 的评论 : 谢谢。不用叫大大的。
jqz88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加拿大大,在美国又没有选举权,还是先管好你们加拿大的事再说吧。
summerboy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很多老中很盲目,只看中文媒体。更可怕的不少基督徒,甚至牧师,打着神的旗号,为trump助选,疯狂祷告,trump的言行,根本是不符合基督教的精神。这些基督徒真的让人无语。
企鹅肥肥 回复 悄悄话 豆腐干 发表评论于 2016-11-15 13:15:08
老舍四世同堂里的老大,被日本人活埋的时候还是喊:皇军万岁。哪个大腿粗壮就抱那个,一向如此,如果被踢,那也是主子的恩赐。古代也是这样的,被赐死之前还有三跪九叩,口称谢恩。就是这样的,写入基因里去了。至于某些著名川粉们的反共,不过是替主子叫阵,哪里来的原则?你反共,反华,你反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你仅仅是反你自己,你孩子身上的华人血液,我呸!一个反对文革的人,一个反对把人分成红五类,黑五类的人,却支持种族歧视,高举白人大旗,反对人不分种族肤色,生而平等的人类文明的基本信条。那你反什么共?你是中共派来的卧底都说不定。
至于白人发展起来的西方文明对人类的贡献,一码归一码,善恶并存。我们大力褒扬其善,极力掩盖其恶,是为了激励后人,为了弘扬光明,是为了各种族齐心协力不断地往人类善的道路上努力,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子子孙孙才能在一个公平的世界里生活。但是恶始终存在,并记录在我们的历史记忆里,否认他,印第安人不答应,在波士顿上岸即被绞死的贵格教徒不答应,马萨诸塞州的salem小镇被无端绞死的几十个冤魂不答应。被二次大战送死的千万名士兵不答应。
文明和野蛮不过一纸之隔。你以为习以为常的原则就一定天长地久?它可以在一夜之间崩溃。宋儒有言:壁立千仞,只争一线。文明和野蛮,人和兽只有一线之差,倒过去就是万丈深渊,万劫不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反对传铺,不是反对他个人,不是反对“红脖”,是反对他们蔑视人类文明的基本准则,支持希腊里,也不是支持她个人(我极端讨厌她)而是支持文明,是站在人的这一边。我们是人,也是野兽,我们和野兽是没有区别的,唯一的区别是我们有灵魂,会流泪,我们会欣赏美,会因之而感动,就像帝国大厦上的那个大猩猩,看见了朝阳,把手放在心上,beautiful, 那一霎那,它就是个人!人不是生下来的,是上帝赋予你心动的刹那间得到的,你不努力保持它,你就会失去它,你要努力啊!!!


老兄说得好!!
Tern 回复 悄悄话 文明的倒退才是这次大选最让人心碎的地方。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下各位网友:谢谢。经济政策上忽左忽右不是大问题,但政治上不能倒退。西方文明的灿烂之处,就在于“天赋人权”“人人生而平等”的信条。这也是我移民西方的最大原因。任何形式的歧视,不论是种族的肤色的宗教的,都是我无法容忍的。
ya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猜这些川粉看不到白人让非白人滚出去的叫嚣。随便跟周围的人聊聊,看有几个白人认为黄皮肤的中国人是他们同类吧。还红脖子!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评判别人极端的人,自己本身就是极端。如果你自己不极端,你不会看别人极端。相对坐标问题。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老舍四世同堂里的老大,被日本人活埋的时候还是喊:皇军万岁。哪个大腿粗壮就抱那个,一向如此,如果被踢,那也是主子的恩赐。古代也是这样的,被赐死之前还有三跪九叩,口称谢恩。就是这样的,写入基因里去了。至于某些著名川粉们的反共,不过是替主子叫阵,哪里来的原则?你反共,反华,你反的到底是什么?如果你仅仅是反你自己,你孩子身上的华人血液,我呸!一个反对文革的人,一个反对把人分成红五类,黑五类的人,却支持种族歧视,高举白人大旗,反对人不分种族肤色,生而平等的人类文明的基本信条。那你反什么共?你是中共派来的卧底都说不定。
至于白人发展起来的西方文明对人类的贡献,一码归一码,善恶并存。我们大力褒扬其善,极力掩盖其恶,是为了激励后人,为了弘扬光明,是为了各种族齐心协力不断地往人类善的道路上努力,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子子孙孙才能在一个公平的世界里生活。但是恶始终存在,并记录在我们的历史记忆里,否认他,印第安人不答应,在波士顿上岸即被绞死的贵格教徒不答应,马萨诸塞州的salem小镇被无端绞死的几十个冤魂不答应。被二次大战送死的千万名士兵不答应。
文明和野蛮不过一纸之隔。你以为习以为常的原则就一定天长地久?它可以在一夜之间崩溃。宋儒有言:壁立千仞,只争一线。文明和野蛮,人和兽只有一线之差,倒过去就是万丈深渊,万劫不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反对传铺,不是反对他个人,不是反对“红脖”,是反对他们蔑视人类文明的基本准则,支持希腊里,也不是支持她个人(我极端讨厌她)而是支持文明,是站在人的这一边。我们是人,也是野兽,我们和野兽是没有区别的,唯一的区别是我们有灵魂,会流泪,我们会欣赏美,会因之而感动,就像帝国大厦上的那个大猩猩,看见了朝阳,把手放在心上,beautiful, 那一霎那,它就是个人!人不是生下来的,是上帝赋予你心动的刹那间得到的,你不努力保持它,你就会失去它,你要努力啊!!!
Moon_cake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I do not like Trump.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罪兄好文!我们华人里面有不少人太极端。
鬓微霜又何妨 回复 悄悄话 很客观很形象
梁琥珀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谢谢你花时间写出很多中国人的心里话。跳得高的骂的凶的不一定是大多数,很多中国人只是觉得有些川粉很LOW,不想卷进和他们烂到泥地里的辩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自己要看得起自己。 同时不以肤色论人。 赞!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