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说“雷锋”和“雷锋精神”

(2016-08-25 10:04:10) 下一个

再说“雷锋”和“雷锋精神”

我在上篇博文中说过,雷锋同志和学雷锋运动是今天中国举国上下全民弄虚作假的鼻祖。

不仅如此,雷锋同志和学雷锋运动也把全国人民都改造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所谓精致,就是人人都学会了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和做法,用符合时政需求而且高大上的外衣掩盖起来,从而巧妙地达到自己真正的目的。本来,利己的私心也是人的天性之一。只要利己时不过分地损害他人的利益,这样的利己私心也无可厚非。可偏偏,有人会利用一切机会, 来向世人展示他们对利己私心的恨之入骨,和他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境界。可他们所做的一切,真正的目的,无一例外都是为了把自己的私利最大化。这就是我对“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定义。

雷锋同志做好人好事从来不留名,但都详细地记录在自己的日记里,都会恰到好处地被人碰见。其用心之良苦,像我等一根筋的,从小学疑惑到现在头发半白,也没整明白。估计精明人是一目了然的。就像我也始终弄不明白,为什么心地善良想为社会服务的人,就非得处心积虑地甚至低三下四地去要求入团入党?如果真的是想着为社会进步为他人做点事,如果真的是想吃苦在前享乐在后,默默地去做不就行了?谁拦着你不让你去做吗?还非得去争一个“先进分子”的称号挂起来才能做?还非得去入党后才能做?这样的精致,我想我是这辈子也学不会了。就像有些人爱党国胜过爱自己的亲生父母,对西方社会和民主体制厌恶至极,但照样坚定不移地拖家带口移民西方。其动机的崇高,逻辑的精致,是绝非我能理解得了的。

只是,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要成功地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要付出代价的。其代价就是 – 牺牲自己作为人的尊严。

据说,伟大的佛祖释迦摩尼,诞生时就脚着地,手指天,说,“天下地上,唯我独尊”。强调“众生平等”的佛祖,为什么会说唯“我”独尊?为什么是在出生时说这话?我的理解,这“唯我独尊”,说的是唯人独尊,唯人的生命独尊。人人生来,便是天地之间,万物之中,至尊至贵的。人人天生就是顶天立地的至尊者,人人天生就享有完满完美的尊严。每个人的这种尊严,与生俱来,不需要他人,或团体,或组织,或国家的赐予。他人,团体,组织,或国家,也无权来任意剥夺个人的尊严。所谓与生俱来,不多不少,不增不减。

但是,并非人人都懂得,自己的尊严是与生俱来的而不是靠他人恩赐的;也并非人人都能珍惜,自己生来就有的顶天立地完满完美的尊严。有些人被名利权色痴迷了心,被自己的小聪明冲昏了头,为了蝇头小利,竟然把自己作为万物至尊的人的尊严,当成有价的商品,去和他人,社团,政府,和领袖作交换。这些他人,社团,政府,和领袖,在这里我统称他们为“机器”。为了从“机器”那里讨得名利权色,他们便刻意地去矮化和泯灭自己的个体存在,去损害并出卖自己的个人尊严,把自己生来就顶天立地的个人尊严逐渐出卖殆尽。他们一天天退化,并终于物化,最后从万物之灵退化成了像水泥石头一样的任人摆布的无机物。

更可悲的是,他们不仅仅自己成了毫无尊严任人摆布的无机物,他们还像伥一样,帮助吃掉他们个人尊严的机器,去吃更多的人,把更多的万物之灵改造成了无机物。

雷锋同志就是这个机器的牺牲品之一。他看得明白,在党国,一切的一切,不管是虚名还是实利,都属于党这个机器。要想得到虚名实利,唯一的出路就是投送到党的怀抱。而在当时,党属于毛,毛就是党。所以,他最优的出路,就是投入毛的怀抱。他把自己矮化再矮化,心甘情愿地从人退化成了没血没肉没情没欲的“螺丝钉”。奴才还有血有肉呢,而这“螺丝钉”比奴才还奴才百倍!而这颗“螺丝钉”,只愿意“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人都成了“螺丝钉”了,还谈什么个人和个人尊严?机器让说啥就说啥,机器叫干啥就干啥。当然了,在那个年代,除了伟大领袖自己外,谁还有个人尊严?即使是国家主席,即使是副统帅,只要伟大领袖动一动小拇指,照样得粉身碎骨家破人亡。

也许,说雷锋同志作伥了,有点过分。他死得太年轻了,没来得及为机器作出更多更好的服务。但因为长久的轰轰烈烈的“学雷锋运动”,全国有多少人从万物之灵的人退化变成了“螺丝钉”,我就不敢妄加猜测了。

也许有人会说,不管怎么说,雷锋的本质就是做好人好事,其它的一切都是他人后来强加在他身上的。所以,雷锋精神就是做好人好事的精神。

这我不敢苟同。也许年轻人没经历过那段社会,不知道真正的雷锋精神是什么。什么是雷锋精神?我想,我们过来人都还记得那首家喻户晓人人会唱的“学习雷锋好榜样”吧。歌词是这样的:

《学习雷锋好榜样》

 学习雷锋好榜样

忠于革命忠于党

爱憎分明不忘本

立场坚定斗志强

 

学习雷锋好榜样

艰苦朴素永不忘

愿做革命的螺丝钉

集体主义思想放光芒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主席的教导记心上

全心全意为人民

共产主义品德多高尚

 

学习雷锋好榜样

毛泽东思想来武装

保卫祖国握紧枪

继续革命当闯将

这首歌里,没有一个字说到雷锋做的好人好事!所谓的“雷锋精神”,就是为了私利而泯灭个性,出卖做人的一切尊严,去心甘情愿地“听毛主席话”,做个无机物的“螺丝钉”。所谓雷锋精神,就是虚伪无底线,精致利己无底线,当个好奴才无底线!

所以,每当看到有人把西方人做的好人好事说成是“活雷锋”或“雷锋精神”,我就如鲠在喉。不要亵渎了这些做好人好事的人和这个社会。但愿西方社会不会出现雷锋或雷锋精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