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人性的一个判断

(2016-05-31 07:47:17) 下一个

关于人性的一个判断

今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一个欺辱弱者的社会,同样也会对强权顶礼膜拜"。------- 戴林岑

其实,这个判断同样适用于个人。

那些口口声声对台湾喊打喊杀的凶猛爱国贼,都是跪舔在强权者脚下的奴才。无一例外。

同理,对强权或强权者顶礼膜拜的,也必定是欺侮弱小的小人。

希特勒毛泽东斯大林的崇拜者,就是这类人。

今天床铺的崇拜者,也是这样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同意!不过对真君子,这应该是自然的事吧。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是啊。在我,读书是长知识。但道理,得靠自己去琢磨,去悟。那些吼吼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可以牺牲个人和民众利益的人,可能根本就没思考过,国家和党是些什么东西,它们和民众的关系等这样的基本问题。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我更欣赏这样的人:无权无势则孤傲独行,有权有势更谦卑护下。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我见过官升半级后调子完全变样的。不是在大庭广众面前,这个倒可以理解,是在三五好友之间,三十多年的大学好友的私密谈话里。心真得很凉。所以再看文学城里的种种,一点都不惊讶。反共的不反华,总算凤毛麟角地出了几个我自以为反共又反华的,又狂热地支持Trump. 我只能说中国人的哲学基础是不牢固的,是成年后读书领悟出来的,不是从小一点一滴地培养出来的,所以遇到事情容易动摇。归根结底中国人从来不会去想这样一个基本问题:人的本质是什么,怎样来完成自己的一生。我欣慰的是我们的孩子们在西方的学校里渐渐从中国人的思维中挣扎出来。我觉得这是我们留给孩子们的最大遗产。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所言极是!
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人有权利和无权利时表现是一样的,这个人就是真君子。真见过一夜间变了样的,无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