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从目的, 手段,和结果看2-20大游行

(2016-02-22 13:29:18) 下一个
首先申明,我反对这次的游行,也没有去参加任何游行。
也先亮明我对梁警官事件的看法:第一,在没有受到任何真实威胁的情况下,一个警官的枪里射出了子弹,杀死了一个完全无辜的人。而且这个警官见死不救,事后也毫无怜悯和忏悔的表现。这个警官毫无专业素养,冷漠,自私,而且致人以死,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第二,梁的二级杀人罪定罪过重。但这定罪过重是梁本人的无德和他的律师团队的无能造成的。与梁的族裔没有关系。与司法不公正没有关系。所采用的大陪审团制度,我认为是对辩方非常有利的一种方式。检方必须说服100%的陪审团成员,所控的罪项才能成立,而辩方只要说服一个成员去不同意检方的说法,就可以推翻控罪。也就是说,一方得说服十二分之十二,另一方只要说服十二分子一。检方的困难程度是辩方的十二倍。而这次检方提控的二级杀人罪,又是明显的过重。在陪审团这样的机制里,过重的控罪增加了检方的难度,是对检方不利的。
造成检方起诉的罪名过重,我想这里可以说,是政治因素起了作用。梁是赶上了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碰上多起警察枪杀黑人后,整个社会正在试图改变这个严重的不公。新任的检察官又特别卖力。而梁和梁的律师团队也真是成问题。可以说,梁本人这次真是倒霉透顶了。不仅子弹会拐弯正打中他人的心脏,又撞到了聪明能干要扬名立威的新检察官。
但最后为什么会出现定罪过重的结果?这,不得不说,第一这个检察官有能耐。他尽到他的责任了,而且做得很出色。如果是我有这样的需要,我会找他这样的人来当我的检察官或辩护律师。但更重要的是,梁和他的律师团队太愚蠢无能了,居然把一手好牌打得输了个精光。
所以,造成梁定罪过重的,不是族裔,不是检察官,不是司法不公,是梁本人和他的律师团队。如果要抗议,人们应该去抗议梁和他的律师团队的无德无能。
其次,说说我对游行的看法。
关于游行抗议的原因,说的最多的是,白人警察杀黑人可以免罪,梁也应该免罪,不免罪就是不公,就是种族歧视。这实在是无理取闹了。却不说关于白人警察杀黑人免罪是没有根据的扯淡(一位网友给出了多个例子的链接;芝加哥的一个白人警察正在被控一级谋杀罪),即使真是如此,那梁就不能判罪了?以前错了,就只能永远错下去?那这个世界怎么能够进步呢?
还有一个很普遍的说法是,梁是无意的,是事故(accident)。Accident Not A Crime。我不知道这样的说法出处在哪。如果“无意就是无罪”成了公理,大概天底下就没有犯罪这一说了。还要法律司法干什么。
游行的目的是什么?据说,是为梁挣公平,为华人和后代挣权益(也有人说不是为了梁,就是为了华人后代)。还有的说是为了反种族歧视,游行是为了给有色人种(包括黑人)争权益。
评判一个事件的对错,要看它的后果而不是它的动机和目的。动机和目的,很容易被高大上。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法西斯运动,共产主义运动,和“大东亚共荣圈”,动机和目的都被宣传成何其的高大上?
那么,这次游行的后果会是怎样的?我的判断是,这次游行带来的结果,和游行的动机和目的是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黑人因此而知道,原来华人是帮亲不帮理的。原来华人追求的,是和白人一样的欺负黑人的特权而不是人人平等。原来华人是极端歧视黑人的,根本就没把黑人当人看。原来在华人眼里,黑人的一条命还不如华人可能的坐牢来得重要。因此,黑人社团自然会惊醒。他们会加倍地关注梁的判刑。任何较轻的判决,都会被黑人认为是亚裔法官偏袒了华人。这给亚裔法官很大的压力。即使他想向着梁,判轻一点,现在也要避嫌而不能。如果是判决大大低于最高刑期,黑人必定会起来抗争。黑人的人口占比远高于华人。族裔抗争的结果对谁更不利,不言自明。所以,对梁本人来说,这次的游行只能是害了梁。
第二个判断,这次游行华裔是发声了,可发出的是华人极端的种族歧视,极端的冷漠自私,和极其愚蠢的信息。前面已经说过了种族歧视和冷漠自私。有人说这次海外华人又站起来了。可是,如果你内心深处就有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你内心深处就坚信帮亲不帮理的歪理,那还是不发声好。就像你没穿裤子一样,你站起了,露出的是光光的屁股。就像猴子爬到高树上,露出的是红红的屁股。没穿裤子呢,还是坐着比较好。本来梁案和种族没什么关系,却偏偏要用这个案例去挑起华人和黑人之间的种族之争。这种种族之争,怎么可能给华人社团和华人的后代带来权益?
再说说愚蠢吧。本来大陪审团制度是对检方非常困难的,而且检方检控的罪名过高,很容易被推翻。但梁和律师团队一错再错,居然导致了五罪全部成立。估计连检察官自己都吃惊了,怎么还有如此无能的辩护。原来,华人在现有的司法体系里根本不会玩。现在玩输了,就开始质疑这个体系,就开始闹。如果以前华人还给人聪明的形象,估计以后人们也只会摇摇头说,他们也就如此,连这样的官司都打输了。输了以后就会闹。难道黑人还怕你闹?还有人拿OJ的例子来说黑人的笨。OJ的律师团队抓住检方在证据收集流程上的窟窿,居然把几乎铁板钉钉的案子给推翻了。那才是懂游戏规则,会玩游戏规则,那才是聪明,那才是智慧。但人家白人那么强大,这样的冤案也没起来闹啊。因为人家懂游戏规则,懂人人得遵守游戏规则的道理。如果你认为游戏规则是不公正的,那就去改变这个游戏规则,而不是放弃游戏规则去闹腾。所以,这个游行给社会的映像是华人不懂司法的游戏规则,不愿遵守司法的游戏规则。这怎么可能对华人和后代有好处呢?
所以,这次游行是害了梁也害了华人后代。
再说说另一个说法,说游行也是为黑人争权益争公平。游行的队伍不是也也打出了“Equal Justice for All",”One tragedy two victims"这样的口号?不是有人还引用了马丁金的名言吗?
只是,结果会是如何?这样的说法,黑人会领情会认同吗?警官杀了黑人,华人上街去支持这位警官,这是为黑人争权益争公平?这样的忽悠也能成功的话,那黑人都是赵本山小品里买拐的吧。尤其是在芝加哥地区。今年初多起警察滥杀黑人的事件被曝光,整个社区正在努力整顿警察队伍,改进警察体系。有个白人警官还被控一级谋杀罪。可华人偏偏要在这个时候这个地点去表达对一个误杀了无辜黑人的警察的支持。这无疑是往他人伤口上撒盐啊。但愿黑人没我们这么聪明和精明。但愿他们会认同这次游行是在为黑人争权益争公平的说法。否则,那我只能说,芝加哥地区的华人(包括我和我的家人),我们自求多福吧。
但愿我以上的推测都是错的。结果会说明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赞同你说的。那两个华裔科学家的案子的确有明显的种族歧视的影子在里面。但梁案是与种族无关的个人悲剧。前阵子这里和微信里可热闹了。不赞成游行的,被戴上了许多帽子,从“反党反华反人类”到”汉奸“”人渣",不一而足,堪比文革的大字报。可见,在华人里发动文革,真的不是那么难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回国了,才回来。不过我知道,就是人在这里,我也不会去参加游行。
华人这次是团结了。可惜其观念和行为,怎么地也逃不脱狭隘二字,那么游行的影响就很难正面了。
政府起诉两个华裔科学工作者间谍罪但后来都dropped the case。在我看来,那事到真的是可以以华裔团体进行抗议。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谢支持。前些天,组织者还在准备发起更大的游行。现在,梁家和新的律师团队要求华人不要去游行了。看来,梁家也明白了,义和团们的行动,只会害了梁和梁家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我总是“极少数”,总是不合时宜。有点唐吉可德大战风车的感觉。记录下来,但愿我的担忧是错了。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老乡说得太对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从这个案子里,我学到点东西的话,那就是:要教育自己的孩子,第一生命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侵犯了你就要有担当准备受惩罚;假如万一因意外事故致伤甚至致死他人,千万要就地立即施救;第二,绝对不可以有任何的歧视言行(种族的,肤色的,性别的,宗教的,性取向的等),人人平等不是说说的,要贯彻到一言一行之中。第三,万一出了事,可以保持沉默,但千万不能撒谎。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老乡说得很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