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从“台湾大选”说政论文最难写好

(2016-01-21 09:19:24) 下一个

从“台湾大选”说政论文最难写好

按写作的难易程度来分,我看最容易写好的,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不需要想象,不需要编造,如实记录就好。只要记忆不出差错,就不会出逻辑和认知方面的错误。能在文字里透出些许的幽默,便是可读的上品了。

其次容易写的是小说。对想象力丰富的人来说,正好可以天马行空,恣意挥洒。但常常,小说也受作者认知和逻辑推理能力的局限。从读者的角度来说,年龄越大,视乎读小说的动力就越小。起码我是这样的。许多自己亲身经历过的,都比小说里的描述更精彩,也就懒得看小说了。

最难写好的,应该是政论文。政论文都是有感而发。每个人对每个事件都会有自己的看法和感想。所以写政论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动力和机会。譬如,网上有关这次台湾大选的政论文,可以说是“铺天盖地,汗牛充栋”了。但写得好的值得一读的政论文实在不多。

好的政论文,我想应该有这么几个标志。第一是价值观必须是高大上的,必须体现现代的文明理念; 第二是逻辑必须是严谨的,论述是符合基本事实的;第三是能心平气和地说理;最后,文字必须简洁有趣。

先说说价值观的问题。不管我们承认与否,普世价值是事实存在的,也是发展前进的。

譬如人权的问题。一个人的权利是谁赋予的?是神或上帝?是国家?是族群?是君主?是父母?是老板领导?我认同“天赋人权”的理念,认为一个人的基本权利,是“天”(大自然)赋予的,是与生俱来的。这些天赋的权利,不是皇帝领袖或父母恩赐的,也不是其它管理机构,如国家或政府政党,恩赐的。所以,每个人的基本权利,除了“天”以外,其他的一切人一切组织一切机构,父母也好,皇帝领袖也好,国家政府也好,领导老板也好,都无权去任意剥夺。

按周有光老先生的说法,人类社会,大体是沿着“神权-君权-民权”的轨道行进着。这和我一贯的理解是一致的。当然,到了今天,民权已经成为普世的价值。只有极少数人还停留在“神权”的思维里。但停留在“君权”理念里的人不少。他们认同“人权君授”(如“没有XXX,你能上大学吗”之类的救星说,如“没有了祖国你什么都不是”的国家至上说)。所以,他们时时处处从“君”的利益出发,把“君”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的,比家人的,比其他个人的利益都重要,而对个人的基本权利和尊严都视而不见。他们打着“君”的旗号(国家,政党,政府),肆意践踏着个人的权利,或者为“君”肆意践踏个人权利的行为叫好。

凡是现在还认同“神权”和“君权”的政论文,给我的感觉是,作者们都还穿着破旧的长袍马褂,拖着油腻腻的辫子,手里挥舞着鸦片枪,在诉说着帝皇的辉煌。这样的文章,我不愿看。

再譬如,我认同“人人生而平等”的理念,并努力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去践行这样的理念。在我眼里,帝皇将相,贩夫走卒,男人女人,大人小孩,黑人白人黄人,大国人小国人,强国人弱国人,都和我一样,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我绝不会因为官位或权势去崇拜一个人,也不会因为职业或肤色或种族去歧视一个人。我不会拿人的肤色,种族,性别(性取向),和宗教去说事,去决定自己待人的态度。我也鄙视那种以大欺小,持强临弱的丛林行为。

凡是鼓吹和扇动歧视的文章,或者持强临弱,以大欺小的文字,我也不愿看。

所以说,好的政论文,价值观必须符合和体现现代文明的先进的理念。

其次,政论文在逻辑思维和逻辑推理上必须严谨。逻辑思维和逻辑推理都有自己固定的规律,譬如逻辑思维中的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和逻辑推理的有效推理形式。这些规律,不是先天具有的,也不是人们相互之间随意约定的,而是客观事物相互之间的关系在人脑中的反映,是人们经过千百万次的重复实验,在意识中固定下来的具有公理性质的规律。

如果逻辑思维和推理违背了这些规律,即使论点再是高妙,结论也可能荒唐可笑。这样的政论文,常常浪费读者的时间,还让人哭笑不得。

逻辑思维和逻辑推理是我们的弱项。围绕台湾大选的文章,尤其是跟帖争论,许多都犯有严重的逻辑错误。这样的争论,只能越争越糊涂,越争越有怨气。结果,台湾没有独立,自家人倒已经打得不可开交了。

再次,如果能用简洁明快的词语,风趣幽默地表达出高大上的理念,那才是上等的政论文。

王小波的很多政论文,很符合我的审美标准。他是我最喜欢的政论文作家之一。可惜,他英年早逝,后继也好像乏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觉得这与逻辑思维无关。有个IT朋友,编程时逻辑好的没人能比,但这事上就毫无逻辑可言。还是偏见的原因,有了偏见就不会正常思维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另外,我觉得价值观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的。所以我也不寄希望于通过文章或说理去改变毛迷共迷们的价值观。但他们的争论,常常给人胡搅蛮缠的感觉,是因为逻辑不通。逻辑思维和推理是可以训练的。所以我也想帮帮他们,改进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了,争论才能有效。这对他们的工作也有帮助。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十多二十年前,我来过文学城,因为实在无法容忍国人的愚昧,有十多年没来。现在觉得,该说的,还得说。不然,对不起自己和家人受过的苦难,和醒悟。不言,有罪啊。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没有XXX,你能上大学吗”,看来这样问的人还不少。我就是被问烦了,几天前就写了“我大学学费是谁付的?”

写政论文还有个烦人的事,有五毛和自干五(是这么叫吧?)来捣乱。你回话吧,真是浪费时间和口舌;不回吧,好像你缺了理似的。天性不喜欢吵架,平日真的是宁可吃亏,抱着惹不起还躲不起的态度生活。但就这些事,赞同不言有罪的态度,还硬是去惹火烧身。

其实五毛倒好理解,也真没必要去理会。倒是那些真的是认真和你较劲的,那些心里真的是佩服、拥护GCD 的,实在是让人无语。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俗不俗' 的评论 : 嗨,你这一问,更加让我怀念起王小波来了。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这次台湾大选有没有什么政治文章入您的法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