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廿八不作节”

(2015-12-17 14:35:28) 下一个

我们村隶属万绥镇。唐朝以前, “万绥”是写成“万岁”的,因为这里出了齐梁15个皇帝,史称“齐梁故里”。据说唐太宗登基后,发现这江南居然有个地方叫“万岁”的,而且帝皇之气犹甚。太宗心忧,就把“万岁”改成了“万绥”,同时兴建了一座形似巨大印章的正方形“东岳庙”,以震慑这股帝皇之气。

“东岳庙”里供奉的是“大老爷”黄飞虎。“东岳庙”每年要举行两次庙会。一次是农历三月廿八,是“大老爷”的诞生日。另一次是农历十月初六,是“大老爷”出会的日子。

后来这庙会渐渐演变成农贸集市。尤其是三月廿八。这天正好在农忙前夕。四村八邻的村民们,便在这天肩挑车推,带着自家的农货农具,镰刀扁担,赶来万绥交易买卖。

这一天,也成了外地的亲友们来万绥串门的日子,尤其是从万绥嫁到外地的。我们万绥人在这一天也要割肉买菜,穿戴整齐,来迎接亲友们的到来。除了过年以外,三月廿八这天,我们不仅能又见到亲戚们,还能在这个青黄不接的季节,吃上一顿白米饭,甚至红烧肉红烧豆腐。所以过了元宵节,我们小孩就开始盼着三月廿八。

大概是1972-73年吧,我上五年级。“破四旧,立四新”运动正轰轰烈烈地展开着。我们公社的党委决定,要废除万绥三月廿八作节的旧风俗。

于是,三月廿八的前一个星期,我们公社大队小队总动员,红卫兵红小兵齐上阵。高音喇叭,横幅标语,“三月廿八不作节”的口号声,铺天盖地,热闹非凡。

我们“红小兵”自然要冲锋陷阵了。在三月廿八的前几天,我们就打着横幅,到各个村里游行宣传喊口号。当然还得做父母和叔叔婶婶们的工作。虽然自己心里也嘀咕,到嘴边的肉又没了。

三月廿八这一天,我们早早来到学校,接受任务:中学生去村里游行挨家挨户检查;小学生去拦路拦桥。

我和我上三年级的弟弟华,被分配在一个小组里,去拦守罗妃桥。

我们小组的十来个小人,都是我们村和邻近几个村的小学生。平时大家也都很熟。大概因为我是五年级的吧,我当小组长。

罗妃桥在万绥镇南面罗妃桥村的北面。据说是梁武帝萧衍的一位罗姓妃子曾在这里住过,梁武帝并为她修了一座石桥。这个村后来就叫罗妃桥村了。

罗妃桥有一长多高,桥面是四块一尺多宽,一丈多长的沙皮石。这是我们每天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每次走过,我们都有些害怕。好在沟不宽,桥不长。

我们把“三月廿八不作节”的横幅插在桥南桥北的路上。把从学校搬来的长凳,堆放在桥的两端,把桥给堵死。“红小兵”们分成两拨,占据了罗妃桥的两个桥头。看到有人从路上走过来要过桥,我们就先要盘问是哪里人。如果是我们万绥的,就放他们过桥。如果是外地的,我们就把他们围起来,大家一起举着胳膊,高喊“三月廿八不作节”,逼他们回头是岸。

虽然我是小组长,对这样的活动我提不起精神来。把大家分好小组,用长凳堵死路后,我就坐到了桥边一棵树下,背靠着树,打起盹来。耳边口号阵阵,有时甚至对骂声声,我还是迷迷糊糊的,似睡非睡。春困困死人了。

突然,我弟弟华过来把我推醒了。我一看,桥的北头,四五个“红小兵”围着一个推着手推车的老人,在振臂高呼,“三月廿八不作节”,“三月廿八不作节”。

我一看,哎呀呀,那个老人不正是我和弟弟妹妹最敬重最喜欢的“路远公公”吗。

在我们那,“公公”是“外公”的意思。我家的这个“路远公公”,其实是我妈妈的“寄父”,大概相当于西方的“God Father”吧。他住在离我们万绥18里路以外的大桥镇。我的亲外公,“银泉瞎子”,是我们村里的。他眼虽瞎但脑子好使。夏收秋收后,他趁粮价低时收进稻麦。等粮价高时再卖出去。在大桥镇开粮店的“路远公公”就是他的客户之一。一来二往,他们两人很谈得来。于是,就让我母亲认了个“寄父”。

我家几乎所有的亲戚,奶奶的娘家,妈妈的娘家,姨夫姨妈家,姑妈家,全都在一个村里,更不要说亲叔叔和一大堆的堂叔堂伯了。唯一一家离得远的亲戚,就是我妈妈的这个“寄父”家。所以我们习惯叫妈妈的寄父为“路远公公”。

常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我们小孩看来,这说得一点也不对。所有亲戚里,我们小孩最喜欢的就是这个“路远公公”。那时,“路远公公”已经60多岁。他身材高大,身板笔直,鹤发童颜,永远是笑哈哈的样子,一开口总是笑声朗朗,长得和年画里的老寿星一模一样。他家屋后是一条小沟,屋子周边是大片大片的毛竹园。他儿子在上海工作,家境比我们家要好许多。“路远公公”烧得一手好菜。什么油焖豆腐,油面筋塞肉,油焖鸡蛋等,只有到他家做客时我们才能吃到。但因为离得远,只有过年拜年时我们才去他家一次。

我一看,赶紧起身,冲过去高兴地叫起“路远公公”来。“路远公公”也朗声笑了起来。他的手推车上放着几个新的竹篮。我知道,那是给我们的礼物。每年这个时候,“路远公公”都要给我们小孩送割猪草用的竹篮。

其他几个“红小兵”还围着“路远公公”不放。我说,快放行。可他们好像不乐意。

我生气起来。都是什么些虾兵蟹将,还不听话。我也懒得和他们再说了,就转过身来,抬脚把那些拦在桥头的长凳踢翻踢远。我弟弟华也过来帮忙搬开这些长凳。

“路远公公”笑哈哈地推着车过了桥。几个“红小兵”一边重新排长凳,一边嘟嘟囔囔有些不高兴。我也懒得理他们,就又跑到树底下打盹去了。也许是因为那个时候缺吃少喝的,我上小学中学时,整天犯困。有时在课堂上被老师叫起来,站在那,我还是困得前仰后翻。

中午放学回家后,村里还有些”红卫兵“在游行喊口号。我们就把门关上,陪着“路远公公” 吃了顿白米饭和红烧肉。

我前两个月回老家时,老家的乡政府已经正式决定,从今年起,十月初六不再作节了。种地的人少了,乡里不少村庄也被拆了平了,没多少人赶集了。但三月廿八还照样作节。我弟弟华对我说,你还记得那次“路远公公”来过三月廿八吗?你发起火来,把桥上的长凳都踢翻了。

是以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西雅图。祝圣诞快乐!新年好!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过来给楼主“拜年”。祝楼主全家节日欢乐,天天开心,时时欢笑,平安幸福美满,健康快乐年年!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记错了。金坛也属于常州市管辖了。我去年十月去金坛,今年十月初还去了茅山。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我是金坛的,不过是在和丹阳交界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对了,我写这个的时候,还想起你是丹阳的。现在丹阳正在和万绥争这个“齐梁故里”呢,说是应该在我们万绥向西30里的什么什么村。那个村属丹阳。其实开车就几分钟。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祝圣诞快乐新年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乡和家人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