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孩思维和逻辑推理

(2015-09-23 08:26:26) 下一个

先说儿子小时候的两个笑话。

儿子在新加坡出生时,又大又胖,体重八斤八两。不知是不是胖大的原因,他从小很少哭闹。

一天早晨,我开车带他去新加坡动物园游玩。他两岁多一点,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儿童座椅里。

明晃晃的月亮还斜挂在车前方的半空中。他睁着眼睛,紧紧地盯着月亮。车沿着路缓缓地拐了个小弯,月亮就跑到了我这边的前方。他紧张地盯着月亮,有点不高兴的样子。路又缓缓地拐过来,月亮就又跑到了他那边的前方。他高兴地拍起小手来,喊着,“月亮跑到我这边喽,月亮跑到我这边喽”。

车子稍稍又拐了一下,月亮就回到了我们的正前方,一动不动地挂在半空。

儿子看着看着,突然满脸的着急,说,“啊呀,爸爸,不好了,不好了,月亮没电了”。

大概是新加坡电子业发达的缘故,他收到的礼物,大部分是电动的。

他两岁那年的十一月底,太太带着他去北京的姥爷姥姥家。刚到姥爷姥姥家时,他还像在新加坡一样,穿着个小背心,怎么劝,他也不肯再多穿衣服。一给他穿上,他自己就脱了。

虽然有暖气了,但室内的温度也就十七八度,比起新加坡常年三十度的温度,还是低了很多。

过了一会儿,他开始吸啦鼻子,束手束脚的,觉得冷了。

他东看看,西瞧瞧,皱着眉头说,“谁把空调开得这么大啦?”。

这两岁多一点的小孩,是不是已经会一些推理啦?我猜想,他是如此推理的:

“东西(玩具)不动是因为没电了;月亮不动了;所以,月亮没电了”。

“屋子里冷是因为空调开得大;这间屋子里太冷;所以,这间屋子的空调开得太大”。

只是,这两个推理的大前提都是不成立的,所以得出的结论就很搞笑。

这和我前文描述的,我从“叮叮当当的声音是大老鼠弄出来的;我大哭就听不见叮叮当当的声音了;所以大老鼠害怕我大哭”的推理,大概是一样的逻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西雅图!祝中秋快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祝楼主和全家中秋节快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小孩毕竟是小孩,逻辑推理不严密。但犯这样的错误,绝非仅限于小孩。文学城里的许多评论都有这样的问题。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爱动脑筋的小男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