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胡思乱想 - 各尽所能,扫厕所,和晒沙滩

(2015-09-17 12:08:50) 下一个

三十年前去加拿大留学时,现实生活已经让我对毛本人和共产理论产生了巨大的怀疑。但逮着机会,我还是喜欢和本土长大的加拿大人去探讨探讨马列主义。

一天,我把学到的共产理论讲给一位土生土长的同学听。他叫Darrel, 在读食品工程的硕士。Darrel 身形细长,戴着厚厚的近视眼镜,牙齿上还绑着整牙的钢丝。他说话不多,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好像很腼腆的样子。和其他趾高气扬的白人学生不同,Darrel 很喜欢和不同国家来的留学生交往。言语不是很通顺的穷留学生们也愿意和他交谈,生活有困难时也会找他帮忙。

Darrel 耐心地听着我那结结巴巴的宏大理论,尤其是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各尽所能,各取所需等等高论。等我终于说完了,Darrel 看着我,那眼神就像在看一个外星人一样。他嘴角蠕动了几次,终于开口说:“如果给你两个报酬一样的工作,一个是扫厕所,一个是躺在沙滩上晒太阳,你选哪一个?”

我知道我会选那一个。

Darrel 又说,正是因为人们爱偷懒,所以人们才发明了各种机器设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