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穷开心:一觉醒来,面瘫了

(2015-08-20 08:05:08) 下一个

星期天睡了个懒觉。起来吃早饭时,发觉稀饭从左嘴角流出。摸上去,嘴角麻麻的。是觉睡多了?等到下午,觉得右眼痒痒的,两个眼睛老是流眼泪。赶紧去看医生吧。

值班的护士一看,说你是Bell’s Palsy。你看,你的左眼不会眨,左额上没有皱纹,也不会皱眉头。

我对着镜子,才发现是左眼不会眨,所以它干燥疲劳。右眼为了补偿,就加倍努力,结果两只眼睛都疲惫不堪,流着幸福的眼泪。

脑CT确诊没有脑出血。医院开了两个药,就回家了。

到了晚上,发觉左边半个脸的神经都罢工不干了。连左鼻孔和舌头左半边的味觉也不中用了。

左眼不会自己眨,怎么办?本来足智多谋的我,眉头一皱就计上心来的。现在,眉头皱不了了,但还不至于无计可施吧。我用手把左眼闭上,再用眼罩把它强行管制起来。这样,虽然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倒也一目了然。

左鼻孔罢工了,好在右鼻孔觉悟比较高,没和左鼻孔串通一气。我现在是一个鼻孔出气。

舌头左边的味蕾不干活了,但右边的工作积极性很高。吃饭喝饮料时,右边日头左边雨。同样的东西,在嘴里左边,如同嚼鞋垫,淡淡的凉臭味;嘴里右边,酸甜苦辣咸,分外的强烈。我太太高兴了。我不再像往常一样,抱怨菜做得没味了。

当然,好处还不止这些。公司同意,我可以在家里上班。因为,虽然我一目了然,但开车时如果把别人的车给撞坏了,我会觉得过意不去。

礼拜六以前,咱还眉清目秀。睡了一觉,居然口眼歪斜。俗话说,相由心生。这一觉,居然把个正人君子睡成了奸诈小人。这该死的觉。早知如此,困死咱,也不睡了。

也许你会说,到了这个地步,你还蛮开心的吗。我们村里有句老话,叫“穷开心,活作乐”。咱自小就会“穷开心”。都穷得叮当光了,不自己寻点开心,还让人活不?

但是,如果把“穷开心”说成是因为穷才开心,或者是极穷之人也能真正地开心,我看你是不知道极端贫穷是怎么回事。前年在北京时,我的一位德国公司驻北京的高管同学带着他的年轻助手,请我在董鸭王吃饭。席间,我们两个说些小时候贫穷生活的事。这位有些愣头青的年轻助手说,毛时代虽然穷,但人有精神。我说,那不叫精神。那叫神经。当今的 ISIS,那才叫精神。

后记:这面瘫悄悄地来,半月后又飘然而去,没带走一丝肥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哈哈,它太客气了,好歹带点肥肉走呀。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照。它悄悄地来,如你所说,半个月后,又飘然而去,没带走一丝肥肉。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谢谢飘。完全同意你说的。我也觉得,这扎针灸拔火罐什么的,病毒不吃这一套。但与其和家里人磨嘴皮子,还不如去受些皮肉之苦。否则,如果不幸落在那10%里面,不仅是家里人,自己也会质疑自己,当初是否尽力抢救了。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贝是面瘫是病毒性的,用对药很快就有好转,半个月左右就差不多完全好了,不用着急用针灸,晚上睡觉遮盖好闭不上的那只眼睛,免得视力受损。没问题的,很快就会好了。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关心。 吃西药,扎针灸,拔火罐,按摩,热水敷。据统计,90%的会自动回复没有后遗症。10%的,怎么折腾,也会有后遗症。听天由命吧。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这可咋办呢?老乡!不过我想这是暂时的,一段时间后你就会恢复的。或者你试试瑜伽吧,或许一些瑜伽功法有些帮助,比如瑜伽放松功法,冥想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