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小时候两次失败的“穿插”

(2015-07-21 13:15:23) 下一个
第一次玩穿插,大概是我5岁左右的事。我想,这事,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一天傍晚,父亲不知从哪里骑回来一辆脚踏车。这高高大大,黑黑亮亮的脚踏车太神奇太好玩了。那脚踏车的支脚是U 型的,把车子支起来后,就可以把车后轮摇得飞转。车锁像个马蹄铁,开口向下, 围着后轮胎,直接装在车架子上。锁车时,摁下包裹在车锁里面的铁芯条,穿过后轮的两根钢丝之间,就锁好车了。
晚上,大家都睡下了。我惦记着那个脚踏车,兴奋不已,难以入睡。于是就偷偷地爬了起来。
我们家的老房子就一间屋。前半间是正厅和灶台,后半间是卧室。那辆脚踏车就放在正厅里。父母和我们三小孩挤在一张床上。他们都睡着了。
我蹑手蹑脚爬了起来,摸黑来到正厅。我手握踏脚,把脚踏车的后轮摇转起来。开始能听到钢珠清脆的滴答滴答声。我越摇越快,轮胎呼呼地飞转。借着外面的余光,车轮的钢丝闪闪发光。然后我就捏紧刹车,把轮子刹停。然后就再摇,再刹车。好好玩啊。
这时,我突发奇想,要是我在车轮飞转时,把车锁快速按下,那个铁芯条正好会穿过两根钢丝之间,车轮就会被刹住而停下。我试了试怎么按车锁。没问题。
于是,我再把车轮摇得飞转,然后就去按车锁。
只听一阵“哒哒哒哒……”的噪声。车轮照样飞转,我的手却被震得缩了回来。
噪声把父亲惊醒了。他似乎迷糊了一会,问,“谁啊?”
我站在黑暗里,大气不敢出。等一切都恢复平静后,就悄悄地爬回了床上。我一夜提心吊胆,心想,那脚踏车是给我弄坏了。
第二天一早,父亲骑着脚踏车走了,把它还给了人家。什么事也没。父亲也从来没有提起过这事。
这是我第一次失败的穿插。
第二次,大约是11-12岁了。我们搬到了新房。新房在大路的西边。在新房和大路之间,是两丈来宽的房基地。那年夏天,我们在地上种了火麻。火麻可以长到一人一手高,大拇指粗细。麻皮可以卖钱,麻杆可以烧火。
虽然从小丧父,生活艰辛,但我父亲总是童心满满,到了古稀之年亦是如此。我家老房子正门口有一块一丈见方的空地。他在空地的四个角上各栽一棵树,说将来树长大了,就把树顶连上,周围砌墙,我们就有一个新房子了。夏天的晚上,村里的人就在这个空地上乘凉闲说。我们小孩只日夜盼望,这些树快快长大。可惜,树还没长大,老房子就倒了。
到了新房,父亲在大门口栽了两棵梧桐树,说东边的一棵是我的,西边的一棵是比我小一岁的大弟弟的,看谁的长得快。于是,我们就把自己的名字刻在自己的树上。两个人经常偷偷地去给自己的树喂肥料,去查去比谁的树长得更高了。
那年的夏天,父亲试图种出村里最粗壮的火麻。所以,其它的作物他不关心,就一心一意地惦记着他的火麻。一会儿给它们施猪粪,一会儿给它们浇水。大路的东边,是低洼地。一到夏天,就积了很多脏水。村里人养的鸭子白鹅什么的,也会在水洼里戏水。所以,那水很脏,但长作物。
那些火麻也真争气。都长到两人多高,有鸡蛋般粗细。
这天,父亲又在给火麻地浇水。他站在路东边,用尿勺把水洼里的脏水一下一下的送过马路。尿勺的把手是用竹竿做的,有两米来长。使用得当,尿勺可以把勺里的水甩出去十来米。
父亲侧身站在路东的水洼边上,往路西的火麻地里一勺一勺地浇水。他把盛满脏水的尿勺往空中一挥,一股水就穿空而过,落地路西边的火麻地里。
我站在父亲的背后方的大路上,看着父亲浇水。我发现,父亲的动作很有节凑。一,二,三,哗。。。一,二,三,哗。。。
突然间,我想我一定能在两勺水的间隙中,沿着马路跑过这个水带。于是,我默默地数着节凑。等到“哗”声一定,我拔腿就往前冲了过去。
没想到,正冲到那个水带中间,迎头一勺脏水来,把我从头到脚淋了个透彻。
父亲一惊,说,怎么没看见你要过去呢?于是,他停下手中的活,回家给我去洗澡了。
我呢,也始终没弄明白,是父亲突然改变了浇水的节凑,还是我计算错了。

我现在开车,还常常提醒自己,不可高估自己的穿插能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的 ,爱思考地爱玩。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tochen' 的评论 : 正如你说的,现在想想,一是我的起跑点离我父亲太远,有十多米。二是我高估了自己的冲刺速度。
plutochen 回复 悄悄话 跑太慢, 跑步速度估计不足。或站在最靠近的地方,可以减少穿插的距离。 类似跳绳,双飞,手要快一倍地甩绳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