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思乱想

无意名利权色,只想弄明白些道道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爱国”

(2014-10-24 11:16:04) 下一个
记得是30多年前,大二。全国大讨论“人性是自私的吗?”。
在那个年代,自私自利是批判的对象。谁也不敢,不肯,不会说自己是自私的。
正如爱国爱故乡是崇高的,是人人炫耀的资本,个个卖弄的品牌。
一根筋的我,就胡思乱想开了:
什么是故乡?就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
为什么人人都说自己的故乡多么美丽可爱?
是因为自己的故乡真的就比别人的故乡都美丽可爱?我的结论是,不可能。
为什么我爱我的故乡?喔,因为那是“我”出生生长的地方,是“我” 的缘故,故乡才比其它地方都可爱美丽。
爱故乡啊颂扬故乡,是因为“我”爱我自己颂扬自己。
爱自己颂扬自己,不就是自私自利的一种表现吗?
那爱祖国呢?也是一样的。
所以,爱国爱故乡没什么崇高的,没什么可以炫耀的,也没什么教育意义。除非自私自利也崇高也值得炫耀和教育。
从那以后,一听到有人喊“爱国”,我就赶紧捂住自己的耳朵。
后来看到一种说法,说听到有人喊爱国,就赶紧捂住你的口袋。深以为然。
美国总统的著名说话里,最不喜欢的就是肯尼迪说的“不要问国家为你作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作了什么”。
扯淡!我交税,这就是我为国家作的,也轮不到我来决定交多少税。
既然你国家拿了我的税,我就得问你,你拿了我的税,为我作了什么?拿了我的钱,还不让我问,太霸道。
我的一个同学,因为爱国的问题而犹豫要不要来美国。我说,你花钱买了个房子,但房子有问题你也不喜欢,你不卖掉再换个新的?
当一辆车因设计问题害得你家破人亡时,你还得无条件地去爱那个车和它的设计者?脑子进水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nBelD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好文!肯尼迪那句话确实不怎么样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非常同情你爷爷和父亲的遭遇。肉体上的,和贫穷造成的痛苦记忆,会随着时间而消散。而人格被污染造成的创伤,永难熨平。我无法理解,也无法原谅,那些遭到国家无辜迫害的知识分子,把自己的屈辱说成是“儿子被母亲错打了”。人是第一位的,是本,国家不过是人们牺牲自己的部分权利而形成的一个机构,是人的衍生品,是为人服务的。就像我们自己花钱买的汽车一样。国家不是神圣的,不是第一位的,不是本位的。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记得89年六四事件时,爸爸看着电视上的相关新闻愤愤地说道中国是个没有人权的国家,那是我对这些一定也不懂啊。但对爸爸那天说的话记得很清楚,是因为爸爸的语气和表情给我的感觉是那么的有感而发,那种来自内心的压抑了许久的愤怒的感觉留在了我的心里。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当一辆车因设计问题害得你家破人亡时,你还去爱那个车和它的设计者?"这个比喻真好!我非常理解你的"爱国"情绪,虽然我没有经历过你所经历的和看到的,但我的爷爷和爸爸妈妈们更深刻地经历过(我出生在75年,真幸运出生后没多久毛走了)。我爷爷文化大革命被划为坏分子,爸爸高三那年文革开始,因此爸爸不能参加高考回家种地。爷爷从未在我面前提起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悲惨遭遇,爸爸也几乎没有,只简单地说过最脏最苦的活都是他干。我从他人那里知道了一些,非常惨非常屈辱,活下来就很了不起了。我想是因为爷爷和爸爸觉得太屈辱,所以没有跟我说吧。人在那个环境下生存,那些不公正的没有人性的经历,很自然会让人思考有关国家和制度等有关的问题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