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神针

(2008-01-21 10:06:44) 下一个
我信中医,但有点怕针灸,怕针折在肉里,或扎错穴位,再来个偏瘫。不过,这次中国之行,丈夫对中国针灸,佩服的五体投地,直呼中国神针。
丈夫剪草将脚脖子扭了,好长时间不好,走路发酸,这次回去,说带他试下针灸。网上查了,宽街的中医院是北京的权威医院,那天,进门一看,都下午了,人还多的要命。墙上的告示贴着,挂号要带个人证件。那天,我们没带任何证件,加上专家只在上午看病,决定明天再来。
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真是大早---5点半出门,6点多到,挂号大厅人多的早就排队绕了好几圈了。快排到挂号窗口,我忽然发现,要事先办医疗证,跑到另外的窗口办了医疗本,再跑回来挂了个专家号。按着墙上的指示找到针灸科,才7点多,医生还没上班,只有护士在分诊台。
护士问看了下我们说,到4楼看特需门诊。我以前看过特需门诊,知那是高价门诊,不想当冤大头,面带笑容地和她争论,我只看一般的针灸,不用看特需。那位护士的态度不错,但毫不松口。我看没有通融余地,只好自己跑到楼上。墙上贴着一溜的专家介绍,根本没有针灸科的,再跑下来和她商量,那里没有针灸科专家。她说,怎莫会没有,我们主任就在那里看病,我给你打电话,看还有没有号。她挂了电话说,楼上还有号,你说找X主任就行。我没办法,谢了她,又上4楼,到挂号台一说,交钱拿号,到诊室等候。
诊室里有位医生,问起来,主任还没到,等到9点多,主任来了,是位年高的老头。中医讲究经验,年龄大更好。轮到丈夫,快10点半了。那床单看着不太干净,还有几点血迹,我闭眼不看,等丈夫趴下,帮着将衣服扒的差不多,主任带着那个助手来了,在丈夫背上,脚上扎了几针。丈夫第一次扎针,针感挺强,扎得他腿直抖。趁丈夫趴在那里行针的功夫,我给他拍了几张人体写真照。事后看照片很恐怖,长长的大针在他的背上闪闪发光。
起针的是那位助手医生,我和他闲聊起针灸治病。他是外地实习医生,人坦诚,说了许多实话,最后,他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这个专家的专长是耳病,可能觉得我有些二百五,花大价钱,拜错了门神。
出了医院,丈夫说,感觉好多了,特别神的是,脚脖子酸了好几个月,才一针就没事了。我开玩笑地说,耳科专家的针灸,就能治你的腰和脚脖子,要是腰病专家,就更了不得了。丈夫直说,这针神了。
针灸讲究疗程,一个疗程10天,天天半个北京城来回跑受不了,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办,我说,干脆找个离家近的中医院,针灸穴位就那些,是个医生就能扎。丈夫好商量, 说,随你。
第二天,绕了半天,找了一个离家很近的区级中医院,这里看病的人,明显地比北京中医院的人少多了。国庆期间,专家都回家,只有一个年轻医生留守,看样子刚出校门不久。他问了丈夫的症状,又问了那个老医生扎了那几针。他说,换个位子扎看看效果----先扎腹部,再扎背后。等出了医院,问丈夫效果怎样,他说,感觉好些,但不知是老医生还是新医生的治疗效果。估计丈夫说的效果好,和他从未扎过针有关。
国庆节后,我说,换个医生看看如何。那天,先挂专家号,后来发现,那天专家不来,只好换成普通号,我们选择了一中年女医生。她看着很和气,总是笑着,先给丈夫把脉,看丈夫穿的短袖,凉鞋,短裤,将我们数落了一阵,说这哪行,现在天这末凉,他穿成这样,针灸效果也不好。我赶紧解释,他穿多了上火,女医生问丈夫晕不晕针,我说扎过几次,好像没问题。她看丈夫那一身厚肉,对助手说,换长针,粗针,那些常规的针都扎不到穴位上。这些非常规的大针,扎的丈夫呲牙咧嘴。 出来后,丈夫说,这个医生针灸不错。我说,既如此,干脆就盯着她吧,总换人也不好,专家不专家也无所谓。
几次针灸后,女医生和我们熟了,扎针间歇也聊会天。我告诉她,曾带丈夫在北京按摩医院按摩过,她笑说,就这身厚肉,还不把按摩的人累死。丈夫也说,那个小伙子,给他按摩完了,估计累得就该退休了。为让女医生不再数落我们,每次针灸,我们都带着旅游鞋,厚夹克,进医院前换上,等女医生针灸完了,出了医院再脱下,依旧穿我们的短袖,凉鞋,因丈夫说,穿多了他热得难受。在那里陆续扎了一个疗程,时间长了,她也习惯了我们的穿着习惯,深秋时节,见我们穿汗衫也不再大惊小怪了。
看病期间,还遇到一老华侨,他自己说70多岁了,已退休,在温哥华住。我说,你那里有中医,干吗回来看。他说,国内的医术好,他基本是两边跑,回国就来扎针。有次,他和丈夫同房间针灸,我听女医生对他说,要多注意保养,他现在这个状态,针灸对他作用不大,因为给他扎的补针,赶不上他身体泄的速度快。
国内中医医生的工作条件,不是很好。那个女医生,一间20多平米的诊室,放7张床,5张椅子,还有一些其他的医疗仪器。她一个人要看很多病人,有时为了照顾病人的性别,病人还要等床位。有时有几个护士帮助她打下手,周末就她1人,要扎针,起针,开药方,把脉,忙得不行。有些老病号和她熟了,看她忙不过来,自愿帮她打下手,像起针,拿针盒等杂活。 许多久病的病人家属,也学会了如何调整医疗器械。
女医生的医术也很好,墙上挂着不少病人送她的锦旗, 我奇怪,为何她还不是专家号,估计和排辈资历有关。我非常敬佩她地为人, 尽管病人很多,她很忙,有时还不能按时吃饭,但她的医疗态度始终很和蔼,微笑服务,从未对病人及其家属大呼小叫。不仅是她,我觉得北京医院的服务态度,比我在时要好很多。
现在,被称为中国神针的针灸医术,正逐渐被世界所接受。女医生告诉我们,几天前,一位挪威女外交官到这里扎针,她怕疼,给扎的大呼小叫,女医生怀疑她第二天怕疼,不会再来了,没想,第二天,她把丈夫也带来针灸。她还说,有许多外国学生到医院里实习,我亲眼见一个金发白面男孩,跟老专家给人针灸。据说,美国的一些州,中医针灸也开始作为正规的医科,有些保险公司,也将中医针灸列为保险项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