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名牌,外国名牌,中国名牌

(2005-11-21 06:47:23) 下一个

名牌多指知名度高的品牌,价格也高。但有些名牌,不一定上档次,也不好看。如美国芭比娃娃,那叫一个丑,可人家就是名牌,漂洋过海到中国,将一帮女孩子蒙的晕头转向。还有牛仔裤,不过是美国老牧民的工作服,正式场合是不能穿的。没见过那位淑女绅士出席盛宴,高档西服配着露膝盖,飞着破布条的牛仔裤。就是这不上档次的劳动服,还出了一系列名牌,价格不菲。
不知何时,在中国,名牌和外国牌子成了同义语,只要洋货就是名牌,尽管在人家本土,可能也就是沃尔马的开架商品,有的甚至是洋垃圾,但到了中国,倒成了宝贝。 有个笑话,一人炫耀,浑身上下都是外国名牌,甚至正啃着的黄瓜,也是名牌黄瓜,其叔从美国带来的。众所周知,除非走私,个人根本无法带进黄瓜。如不是为炫耀身份,没人愿意吃那又老又无味的美国大黄瓜。
当然,喜欢洋货的人并不全是崇洋媚外,相当一部分人,是冲着产品的高质量去的,我家就是如此。70年代末,国产电视刚普及,老弟窜到着老爸老妈,费了大劲从西四电器商店买了台国产17寸友谊牌彩电。开始还不错,好日子不长,享受了1个月的现代化,电视开始闹别扭,没图像,光有声音,成了高档收音机。好在,还是保修期内,老弟送往西四修理。等了一周,将电视机运回来,看了1周,电视又坏了。这次是没声音,图像七扭八歪。只好又送去修理,等再拿回来,看了小半个月,又坏了。这次惨了,老弟不在家。我和老妈,叫了辆小蹦蹦,从和平里运到西四,那电视死沉死沉的,差点没把我们累趴下。还没出修理铺大门,老妈就下决心,修完就卖,受不了这罪。友谊牌电视机是上海产的,不知厂子倒闭还是合并,反正看不见这牌子了。后来,我在单位抓阄,有幸抓到一张松下14寸黑白电视机票。那台电视真省心,看了10多年,没修过一次,直到送人,音像质量还不错。从那以后,我即使有爱国心,也不敢买爱国货,累心,累人。
那时,国内洋货几乎全是小日本的,美国货量少价高,很少有人买得起。要说,小日本就是不地道,开始产品质量还行,后来,看中国市场油水大,偷工减料,产品质量大不如前。听说,小日本将产品分几档,一等自用,二等出口欧美,三等东南亚,四等才轮到中国。
改革开放后,许多国营企业迫于生计,为保住市场份额,或走合资道路,或引进外国技术,逐渐推出一些中国名牌。90年代,国产家电基本过关,产品质量和洋货差别不大,价格便宜不少。从那时起,我开始转向国货,记得我的收录机,抽油烟机,电视等,都是准国产或纯国产,买了后,倒也没太跑修理部。
我也喜欢名牌,不为充门面,而是其质量有保证,构思别具一格。但多数时候,我也只是喜欢一下, 居家日常用的,还是非名牌为主,皆因名牌价格昂贵,我阮囊羞涩,难以承受。更主要的是,名牌无论洋土,太招人眼球,麻烦费心。那时不像现在,有钱人不多,如果谁家一水的名牌家电家具,肯定被窃贼惦记着,因那家准有钱,走一趟不亏本。如外出穿一身名牌,后面准跟着一个加强班的小偷保驾,不定何时,裤子手袋上就会来几个大洞。记得我买第一辆24女车时,有能力买永久等名牌。但想想北京老丢车,名牌车放那都招贼偷,干脆买个外地杂牌车。那辆车真省心,走那扔哪,从未丢过,只一次,被人将车座卸了,害的我推车走了2里地,找到修车摊,装上车座才骑走。
我国劳力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有些手工编织,民族特色浓的商品,如蜡染,织锦,刺绣,千层底布鞋,中山装 ,解放帽等,世界独一份,是永远的中国名牌,不想当名牌都不行。
我家对中国名牌情有独种的人,一直是孤家寡人,只老爸一人。老爸拒绝新潮服装,说穿上不舒服。他不穿夹克,西装,不带围巾,不打领带,不穿皮鞋。多年来,总是中山装,布鞋,解放帽。其实,这身打扮,比穿新潮服装还费事,也不省钱,因很难买到,只能在外面订做。由于丈夫加盟,我家中国名牌的铁杆粉丝队伍终于壮大了。丈夫见老爸这身打扮,觉得很酷,也想要。我不得不费尽吧拉,满北京市的跑,给丈夫置行头。
多年前,给丈夫买过件真丝衬衣,他很喜欢,直到穿破。我试图再买一件,一直没找到。这次回京,可能时机不对,许多商店卖的真丝衬衣,都不是我要的那种。一天,在阜城门一家小店闲逛,丈夫无意发现一件黑色软缎中式对襟衫,爱不释手。我仔细鉴定,该衬衫属3无产品,但软缎是真的,样子也还地道,同意买了。
在北京到处乱跑,牛津底旅游鞋,将我的脚磨出2个大泡。见地摊卖懒汉鞋,买了穿上,从此跑路不发怵,脚也舒服。想给丈夫买一双,无奈没大号,加上他不满意地摊鞋的质量。一天,逛王府井,见内联升鞋店有手工纳千层底布鞋,丈夫一见就喜欢上了,说质量不错。还算幸运,店里唯一的大号鞋,让我们买走了。百年老店,鞋是名牌,价格不菲。他那双鞋的钱,够我买10多双地摊懒汉鞋的。
买帽字也费了把劲,现在人们根本不带这种老土帽。销路不好,帽场也很少生产。各大百货商店卖的都是贝雷帽,旅游帽等新潮帽子。后来,终于在蓝岛大厦,看见同升和的蓝解放帽,躺在货架上无人问津。我高兴地一把抓住,了结了丈夫的心愿。
老弟得知丈夫买了这身行头,拿丈夫开涮,说,人家现时兴一身外国名牌,你倒是一身中国名牌:中式老头对襟衫,内联升的老布鞋,同升和的解放帽。就缺条大免裆裤。如果斜挎军用书包,胸前别主席像章,绝对是个上访油子。丈夫这才发现,他的中国名牌行头不全。登时来了兴头,缠着要找大免档裤。我对老弟说,你就给我找事吧,这身中国名牌,我就费了老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查金山词霸2005



wǎn
挽读音是wǎn

mian
丏 免 沔 眄 俛 勉 娩 勔 偭 冕 渑 湎 缅 腼 鮸

所以还是用“缅”好点。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mae,你好,谢谢来玩。
朱好。
mae 回复 悄悄话 :-) I like your blog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你好,高兴看见你。
免裆裤的勉字应带提手边,打不出来。是一种腰部很宽的裤子,像个大口袋。系时,左右折到中间,是北方过去农村穿的,只见过,没穿过。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免档裤听着象开档裤,查了查古狗,还真有不少人这么写。不知有没有高手指点一下到底是不是这个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