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婆婆--愿她在天之灵安息

(2004-12-13 12:23:01) 下一个

2003年10月1日晚上10多,我婆婆平静地在睡梦中走了,再过一个月就是她的生日,她终究没能过了80岁,在79岁时辞世了。 婆婆摆脱了多年的病痛和孤独,现在终于和相亲相爱的公公在一起了。
我和婆婆相处的时间不是很长, 尽管住的不远,相距2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是,由于婆婆的身体不是很好,每次我们去,她都要忙忙碌碌地得不到很好地休息,因此,我们多是打电话问候,一年也就是重大节日时回去1,2次,每次1,2天。
但我和婆婆相处的却很好。主要的是,即使把她当做婆婆来对待,她也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
我的脾气不是很好,妈妈讲,我有个性,同事讲,我性格古怪,朋友讲,我各色。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很烦,和人锵锵,即是和我妈妈也常磕磕碰碰,她常担心地说,谁能受得了你的脾气,将来可怎麽和婆婆相处。 结果,我很幸运,不仅找到了能够受得了我的脾气的丈夫,还有一个非常好相处的婆婆。奇怪的是,他们都说我脾气好,每当我告诉他们我脾气不好时,他们都讲我在骗人。
看过她年轻时的照片,婆婆年轻时非常好看,身材苗条,大眼睛,高鼻梁,烫着头,长得有些像电影明星。她和公公的感情非常好,在他们的一生中,都忠于对方,从未有过外遇,公公过世后,婆婆从未想到过再嫁,因为她讲没有人能取代公公。
当时两人世界时 ,每天下班以后,两人总要坐在沙发上,喝点餐前酒,聊些当天的事。一有时间,两人都会出去玩,他们走过去多地方。有了孩子之后,专心治家,共享天伦之乐。婆婆说,公公是一个家庭型的男人,工作是工作,下班以后就回家,她永远知道他在那里。他们之间也有争执,但是都不伤夫妻感情。公公总是护着婆婆,曾经婆婆的婆婆和她处得不好,背后向公公搬弄婆婆的是非,有一天,被公公当场抓住了,尽管是他妈妈,公公还是要求他妈妈搬到她姐姐那里去住。公公先于婆婆过世10多年,每当婆婆谈起公公,怀念之情溢于面上,谈到爱恋之情,还会想少女一样面带羞涩。
婆婆是个家庭型的女人,对她来讲,家庭总是第一位的。经过了9年的努力,才有了第一个孩子。有了孩子之后,就不工作了,专心在家带孩子,照顾3个淘气的孩子也真是全职工作。等孩子长大之后,才有又出去工作了一段时间,直到退休。
婆婆有一手好厨艺,不仅饭菜做得好,还能做出各种小饼干,茶点,派,蛋糕,还有各种起酥,有许多是我没有见过和吃过的。记得,每到节日,在我们回家之前,她都会事先考出苹果派, 柠檬派,南瓜派,等着我们,还有一种我至今叫不出名字的德国小点心,褐色的,里面有些果脯,据说要做3天,非常好吃。每当做饭时,她总要问我想吃什麽,她去做,当她发现我爱吃那种东西,等我们再回去时,就会摆在餐桌上。
人说,多年的媳妇熬成婆,当婆婆就应有婆婆的特权。妈妈也告诫我,到了婆婆哪里要手脚勤快些,干活别偷懒。但是,这对我婆婆不适用,她是个非常独立自主的老太太。尽管她的身体非常不好----她有心藏病,每天拖这个氧气管子到处走,但是家务事一定要自己亲自动手,不让孩子们帮忙,直到后来,她身体实在不好了,才让孙辈们帮忙。有时我帮帮她做家务,她还生气,总觉得我们不常回家,回来就应该是休息。她说,我的任务就是坐在那里,吃东西,聊天。直到多次后,她才习惯了我帮忙做家务,也就是帮忙做饭和洗碗。
她非常喜欢我,常常问东问西,讲我是珠宝。她还尽量照顾我的挑食,尝试做我爱吃的东西, 她也不介意我做一些自己爱吃的东西搬到饭桌上和他们同食。每当打电话,她总是问,何时回来看看。每次我们离去,她都要再三叮嘱,有时间一定回来看看。对于这一点,我一直后悔,我曾每周都回妈妈家,一周中间有时间还会回去。但是,到婆婆家以后,只回过去有限的次数,主要是说不服丈夫,他总认为妈妈身体不好,回家过多太打扰了,现在成为终生的遗憾。
她年轻时也喜欢编织,给过我们一床毛线构的被子,年纪大了,不再做了,但还是喜欢钩的东西。 看到我穿的自己编制的衣服,赞不绝口。我给她钩了一个披肩,一件外套,织了一件背心, 她惊喜不已。
虽然婆婆已经老了,还是很在乎外表形象,很讲究,每当节日时,她都要穿上较好的衣服,画上淡妆,等待家人的到来。如果是外出,即使是看病,也要修饰一番, 头发花白,但是永远都是梳理的有形有款。 有一次,考虑到她行动不便,我主动请缨为她剪发---我曾经花了千元在一个野鸡美发培训学校结业,我妈妈的头发就是我打理的,丈夫的头也是我的试验田,但是婆婆婉言谢绝我的好意,她要到正式的理发师那里去剪发,如果头发理不好,很长时间她都会不舒服的。
婆婆退休后足不出户,但仍知天下事。 也不知道她那里来的消息渠道,每次来电话,家长里短她都知道,有许多消息,婆婆知道得比丈夫还早。丈夫开玩笑地说,世界上有三条路搞消息:电话,电报,女人报;她有她的情报渠道,如果她开侦探所,一定成功。
婆婆待人很和善,礼貌,非常懂得欣赏他人,和她聊天非常愉快。她会发现每个人的优点,也懂得享受生活,一点平常小事,在她那里都会成为快乐的源泉。每当别人为她做了事,她都会感谢对方。每个孩子的生日,她都会寄来生日贺卡和一点钱表示祝贺,既使我们已经年龄不轻,在她眼里仍是孩子。出于吝啬,我总觉得每年买贺卡是一种浪费,我曾对她说,不用每年寄贺卡,只把去年用过的贺卡再寄一遍就可以了,她吃惊地瞪大眼睛看着我,觉得我是在开玩笑。今年我的生日,又收到一张崭新的生日贺卡和祝福,这也是最后的一张生日卡了。
她是虔诚的基督徒,年轻时常去教堂做礼拜,老了身体不好以后,有时请牧师到家里来布道。她对人也非常宽容,就像我这个无神论者,她从不为我的一些唐突的问题和言论发火。相反,有时她还非常好奇地问我一些问题,了解我这个异类的想法和思维方式。
她相信上帝和灵魂。她曾经讲过,公公去世不久,一天早上,她和孩子们在客厅中聊天,3个人同时突然闻到公公常用的剃须膏的味道, 她说,一定是公公回来看看。她不怕死,觉得那不过是到另外一个世界,而且,那里有许多亲戚,还有非常爱她的公公。她的身体一直不好,病痛折磨着她,每天要吃大把的药,生活的质量很差,她不能享受生活,她之所以熬着,因为,她的孩子和孙辈们还需要她,现在,她的使命完成了,她可以走了。
她对家人讲,不要死在医院里,要死在家里,所以,最后的日子,她是在家里度过的。由于心脏病后期,她全身浮肿得厉害,原本消瘦的脸,变得胖了,腿的皮肤都透亮。我为了使她开心,打趣地说,婆婆变得漂亮了。小姑子说,有天晚上,她进到婆婆的卧室,看到婆婆将氧气管拔掉,表明,她已决心走了。当我们在殡仪馆看到她的遗体时,她的面容平静,像睡着了一样躺在棺材里,小姑用手梳理着她的头发,讲,妈妈似乎在微笑,看来,她很高兴到另外的世界去。我用手摸了摸婆婆的脸,皮肤软软的,凉凉的。
婆婆是火葬的,6号是她下葬的日子,公公是火葬的,在墓地已留出她的地方,只是将他们的骨灰瓶合葬在一起。他们经过10多年的分离,终于又在一起了。我想,婆婆是快乐的。尽管我不是基督徒,我也相信我丈夫的话,公公和婆婆灵魂现在在天堂里。祝他们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urora_yan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