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聪明与大智慧

(2022-05-15 06:14:41) 下一个

有谁会认为这是个哲学问题?!……一个连点儿“小聪明”都没有的人,又怎么可能会有大智慧?!……我就是不认同有些人的看法,认为我们国人只有小聪明。仅仅只会在小的事情上斤斤计较,有时反倒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当然这样的事例有很多,但绝不能以此断言国人的智商仅此而已!哈哈……谬也!……

通常人们会用不同的道德标准,在衡量着当今社会的普世价值。甚至,有些人一味的认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与西方所谓的文明观念从根本上是水火不容的!两者只间仅能取其之一,“精华”也必然只能是当代的“西方文明”了!因为,他们只承认社会发展进程的结果,而不注重或是忽略人类社会几千年来不断实践的伟大进程!……

通常人们会用不同的道德标准,在衡量着当今社会的普世价值。甚至,有些人一味的认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美德与西方所谓的文明观念从根本上是水火不容的!两者只间仅能取其之一,“精华”也必然只能是当代的“西方文明”了!因为,他们只承认社会发展进程的结果,而不注重或是忽略人类社会几千年来不断实践的伟大进程!……

美国的历史(两百多年)、美国的人文(集世界移民之百家)就决定了美国人宣扬自由、民主、繁荣和那些所谓永恒之道的美国精神,都蕴藏在了西方文明的传统之中。也根本就无法与具有五千年之久古老的中华文明相比拟!西方国家的文化认同是极端的个人主义精英!他们才是最肤浅浅,因循守旧保守主义思潮的代表!……仅从这一点人们就不难看出,提出这一观点的人不正是在耍小聪明偷换概念吗……?!

所以,你能认同一个没有“小聪明”的人真的就一定不会有大智慧吗?!当然,在这里我所说的绝不是什么稀松平常,“偷鸡摸狗”无关痛痒的小事儿了!……还有我说的是要有小聪明而不是“耍”小聪明!……这完完全全就是根本不同的两个概念!……没有任何的可比性!……根本是那些崇洋媚外的随心所欲,不择手段的大肆吹捧!……尽管,我不喜欢哲学,但也有人认为这就是属于哲学社会科学的范畴。难怪我总有种似是而非的感觉呢!不过,我还是会坚持己见:一个人没有小聪明,又怎么可能会有大智慧呢?!……(感谢阅读欣赏,祝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阅读欣赏,祝开心快乐每一天!……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