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有一颗《可爱的心》吗?

(2019-08-17 18:10:44) 下一个

你有一颗《可爱的心》吗?一一 春天了印象派 原创流行歌曲 音乐评论

我喜欢一边欣赏着音箱里传出的锐耳琴声,一边在纸上记录享受到的唯美感受。......在音符的字里行间,在乐曲的委婉动人旋律里,我总试图从中发现作者的些许情感端倪,来释然乐谱与琴声,或是跳动着手指与键盘之间不解的情缘!......这或许是由于我们对音乐的理解与初衷有所不同的结果吧!......

                              

当然这首乐曲春天了印象派——《 可爱的心》,使我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的是恋人那炙热多情的对视,婉婉动听的呢喃细语。似乎是在揣摩倾听到了那骤然加速心跳后的语无伦次,以及莫名的诚惶诚恐。更像是彼此在祈求期盼着幸福瞬间的不期而遇!.......
                                                                                                           
文学艺术要用文字来记事,表述或是宣泄情感的形式叫做写作,她与绘画,是截然不同的的两种表现手段。文字可以循序渐进举一反三的反复强调和描述事件的整个过程。而绘画则使用一个被固化了的情景,画面,色彩和表情来解释宣泄或是宣誓着作者对此情此景的还原或是再现,也许只有绘画创作,才是他的理解与认同,都仅仅只是某一个瞬间的定格!....... 她所展现出的就是你所能见到的这一切!......
 
所以,文学作品是需要通过眼睛的阅读,在脑海里转变成形象思维,来理解判断产生共鸣,从而达到了欣赏文学作品的目的。绘画需要通过人们对作品视觉冲击力的承受能力,还原,解读从而达到了享受唯美画面的目的!音乐则不同于前两者的表现形式了,她是通过了感观听觉,让受众群体领悟到了声音的合理变化,带来和表达的喜怒哀乐,以及无穷大毫无极限的想象力。从而引发人们的情感,情绪变化或是共鸣与认同感!.........
 
                                                                                                                                 插图绘画: WILEY
 
这首春天了印象派——《 可爱的心》很容易让人浮想联翩的进入角色。跟着感觉走,徘徊体会并玩味着那颗可爱心曲的心理路程!凭借着人们各自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尽情的享受她带给我们的欢乐与遐想!......
 
我觉得一般的歌曲应该把曲子的长度控制在三分钟左右,如果有副歌或前奏则还要长些。当然有两段歌词,歌曲就会更长了!否则你的歌曲才把听众的情绪调动起来,找到了感觉,曲子已接近了尾声!你的歌曲习作给人的感觉清新欢快,活泼调皮的让人有一种渴望融入享受爱和沐浴的跃跃欲试!......仿佛使人看到了你那颗驿动着的心,掉入了爱河后的涟漪,一圈又一圈的无限放大漂向了远方!......但歌曲始终没有使我有starts crying的感觉。至少我还没能感受到这悲伤的情感(小资情调),也许,莫不是你有意要隐藏起来不愿意为人所知?......也许,我是说也许,这仅仅只是喜极而泣!......那就该另当别论了!因为,我始终都没有从你的旋律中找到一丝一毫的忧伤!......还有你是先有的歌词再谱的曲?还是先作曲后填的词?请注意,这将会得到两种完全不同的音乐效果或是结果!.......恕我直言!你请继续吧!期待你更多的好作品!.......

你的作品越来越好了,希望你多多注意在作品细节上的表现力,另外就是要有节奏上的变换,这样可以将曲目带入高潮!特别是当你在强调“我不能呼吸”的时候,按照人的生理现象,实际应该更加渴望呼吸到新鲜空气,而不是减慢减小。反而要加快,使得呼吸越发变得急促了!心跳也会由于先前的抑制呼吸而心动过速。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要你试一下的缘由了,先憋住气不吸气,再吸气时便会是加速吸气了。音乐应该有轻重缓急的变化,合理的应用轻重缓急,从而体现出你对爱情期待已久的心情来!.......请切记一切艺术都来源于生活,更是应该高于生活!.......

女孩子们大都爱哭,眼泪好像就是你们的专利!无论高兴还是忧伤都会动不动就留下了泪水。.......为什么人们大都会选择了压抑自己的情感而不愿意表露并哭泣于人前?!......其实哭也是人类正常生理情绪对情感宣泄表达或是表露的一种方式。简单定义是由于痛苦或是激动而流泪出声的表象。然而当人们在悲伤时不哭,压抑自己的情绪相当于“慢性自杀”。当然了,哭也会有着一定的消极影响,会使呼吸失去规律,呼吸时的粗细与急促缓急不均将会导致心律不齐,引起心脏方面的重大疾病。......尽管如此,我依然是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在想要哭的时候——《我不哭》!就是不哭!  ......(我真的想哭,但是——《我不哭》)  可是,我依然喜欢让这颗——《可爱的心在哭泣》着!......

已经作曲者同意使用《 可爱的心》一曲!(感谢阅读欣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睿智,
谢谢你的鼓励。
非常欣赏你的才华。很喜欢你的独立思考,仔细观察,不随大流。又风趣幽默。希望看到你更多的音乐评论。
祝你一切顺利!
春天了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期望着你的曲遂心愿,写出更多,更好,更美的曲目来!祝你周末愉快!......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睿智,
其实音乐创作也不是天马行空,要不那不就是乱弹琴了。还是有章法的。音乐理论,修养,乐感综合作用的结果。
但当有了“可爱的心”,那就曲随心走。我写的时候心在“跳”。我现在再听心也会“跳”。
听的时候要大胆的展开想象的翅膀。那你就会徜徉在音乐里,流连忘返。。。。。。
很喜欢你的文艺评论。很幽默,有趣。
祝你周末愉快!
chuntianle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怎么沙发总是你的啊!这次倒是还给我留有板凳也不错了!......谢谢你的来访及留言!

当一个人,具备了丰富的想象力和付出了勤奋好学的努力,才有可能成就为艺术家!你才可以从无奇不有的大千世界里,寻觅发觉到那些仅仅是属于你的创作灵感!......这就是所谓的艺术魅力,也更是艺术家毕生愿意付出的努力与追求!......

在音乐上,我们要追求的同样也是实事求是。没有刻意的,甚至是随意表达的叙事,其实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对于音乐创作,还是要做到心中有数。在写作手法上,特别是钢琴作曲,或者说是流行歌曲故事情节!即有些像某些文学作品一样,(散文)必须做到使其"形散而神不散"!恰到好处使其收放自如,一切尽在你的掌控中!......

建议你不妨试试看,首先命题,写出创作大纲,按照既定方针,也就是所谓的“按图索骥”!你将会得到完全不一样的,甚至是出乎意料,意想不到结果!......

一部作品的写意或是写实一定是要符合作品的写作风格,而不是仅凭意念的想象或是个人的主观意识,思维的认定!绝对是要按照已有了的音乐作品的实际效果而定夺!......这又是所谓流行音乐,作曲的不确定性!......你要表达的情意或是情景内涵,一定要符合你所讲述的内容。如果没有你的作品分析或是情景概述,也一定要让听众可以欣赏到你要表达的寓意。这样才符合了你所给出的作品命题!在文章写作时常会发生“文不对题”或是不扣主题的文章,在音乐作曲上也是一样的。好的作品如能命题准确,则如虎添翼事半功倍!......

再次的感谢你的来访及留言回复!...... Wiley 08/18/2019 凌晨2:00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睿智,
看到你对我的“可爱的心”的系列原创歌曲的评论,很有思想,有独到的见解。回答你的几个问题。
1。写“可爱的心”是想表达美好的爱情,或者是友情,亲情。我很喜欢美好的事物。
2。我是先有曲,然后用语言来描述。描述的语言稍加改动就变成了歌词。如即兴。
3。关于“我不能呼吸”的音乐描述,要表达的是比较害羞,用幽默的旋律来表达感情和“心跳”的一瞬间。是“写意”,没有用“写实”的方法。
4.我作曲时经常脑子里有个画面,就像在画画,音符也是有色彩的。
5。没有想时间的问题。写的时候是一挥而就,没有任何刻意。把要表达的情感表达出来。没有条条框框。
我有时会即兴发挥,那种感觉是音乐和灵魂的碰撞。感受音乐从心里流出,或在琴键上流淌。弹完琴,曲也就作完了。非常美好! 
我一般是跟着心走。但你的评论写得非常好,我很喜欢。作曲的时候,也可以借鉴。
你是一个很好的文艺评论者,有思想,有创意,也很有才华。非常欣赏!
谢谢你的鼓励, 也谢谢你的对“春天了印象派”的关注和支持。
祝你生活愉快!
chuntian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