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善意的谎言 ——世界名画《拾穗者》欣赏(原创)

(2019-01-16 19:31:37) 下一个
善意的谎言——假如我是上帝!当然,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上帝有智能手机吗?上帝可以网上冲浪玩电脑吗?......我还知道,圣母玛利亚是耶稣的肉身母亲,但她却不是上帝的妻子。她爱神相信神,是神的使者,耶和华神选择她让耶稣以人的模样来到人间,通过圣母生下耶稣。而且,上帝只有一个儿子就是——基督耶稣!......阿门!......
 
朋友在群里发了法国自然派画家米勒的《拾穗者》,希望与我商讨如何理解画作。尊敬不如从命,匆匆草就如下文字,也许有人并不认同我的观点,只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理解。仅此而已!......
 
刚才又从头到尾的观赏了两遍,推荐米勒的名作《拾穗者》视频。恕我直言,总也无法安静的享受到画面,应该带给我的意境。讲解员的声音使我完全不能静下心来欣赏它。思路一直被她喋喋不休的带领着,时而游走在米勒的生平里,时而又被告知,是上帝旨意驱使他再现了《圣经》里的故事......阿里路亚!.......
 
我并不认同视频里,她讲的那些观点。特别是农妇们捡拾起来的并不是麦穗,而是有意把收获后遗留在地里的麦穗,留给了那些更需要的穷苦人。虽然,她说的是《圣经》故事里的情节。我是无神论者,也从未系统的阅读过《圣经》。可我总不明白,也更是不能理解。为什么耶和华也会用“善意的谎言”来“欺骗”他的信徒们?难道,真有这个必要吗?......
 
假如我是上帝,一定会让我的信徒们把丢弃在田里,或是遗留在地上的所有麦穗都快快的捡拾起来,堆积在一起。马上分发给那些,贫穷的劳苦大众。甚至会去将麦粒脱皮磨成面粉,再烤制成面包......。我猜想上帝之所以不这样做的根本原因,就是在告诫人们,不劳动者不得食吧!......这也许是我唯一可以认同和接受其观点最好的解释方法了!
 
上帝真的也是这样”作秀“吗?也许是要以此,来教育他的信徒们?但有这种必要吗?我表示深度的关切与怀疑。也许,我不该有这些疑虑。仁慈的上帝是世间万物生灵的主宰者,他的话似乎应该就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了!毋庸置疑!我们是否,也就可以理解为,基督教或是天主教徒们,无论他们的罪孽多么深重,当独处在四面漆黑的忏悔室里,面壁主耶稣忏悔自己的灵魂后,就可以堂而皇之,洗心革面的重新做人了。死后还可以升天堂,而绝非进鬼门关入地狱,同是一个道理!?前面,是仁慈上帝用着善良的“谎言”,布施救济了普天下的劳苦大众。而后者,却是上行下效,反其道而行之的坏事做绝,却又要好话说尽!?......这我们也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画家米勒的生平,以及其画作的创意与寓意,好像近二百年来,早就被那些知名画家及评论家们,用各种语言淋漓尽致的诠释过了。现在谁又会愿意,敢得罪一位作古久矣,法国最伟大的田园画家呢?“No Zuo No Die” 假如你是在挖坑,我也就不想再往里跳了!猜你们也不会忍心,看着”一知半解“的我,就这样大无畏的跳下去吧?!......
 
不管你读了我的这些文字的感想如何?都希望你理解我,是认真欣赏了这幅画作,并毫不吝啬的奋笔疾书!
 
有评论家是这样描述米勒的《拾麦穗》:"这是米勒最著名的画作。画中描绘着三位农妇在金黄色的麦田里,捡拾收割过后的麦穗。画面充斥着伤感与人性尊严的宁静,这幅画奠定了米勒在法国自然派画家的地位”。简单明了,仅三句话,寥寥数语就勾勒出了米勒在近代田园画派牢不可破的主导地位。画面结构也被生动准确的描绘出了。而其画作的意境也一言以蔽之曰:”伤感与人性尊严的宁静“。......我喜欢他简约明了的评述,给人留下了遐想的空间。
 
还有人则是这样表述这幅画的:“它反映的是农民要让那些贫苦人捡拾遗留在田里的穗粒以求温饱。该画除了描绘三名农妇在金黄色麦田捡拾麦穗情景外,那金黄色的阳光、妇人弯腰等细节,亦呈现‘英雄史诗般的崇高意境’。画面上三位不同年纪的女性,表现出劳动家庭的命运(看起来评论家把三位农妇确认成贫苦人了)。农地的所有者(地主),坐在马背上眺望着,刻划出当时资本主义产生的贫富差距。远方的教堂更是流露出一股近似宗教情操的崇高性”。......在评述里加进了些许政治色彩,并把它归结于宗教对灵魂的操控!......总之善良的人们,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颂扬和赞美着主耶稣!......阿门!......
 
以下是我对《拾穗者》的认知:“秋天的阳光,在和煦温暖的微风吹拂下,显得格外美丽。在蓝天白云的交相辉映下,人们不停的在忙碌着。这里的一切,都远离了浮躁喧嚣的城市。似乎安静的,听不到一丝丝的声息。远处堆积如山的稻谷,给人留下了丰收后的喜悦与和谐、安宁静谧的一派田园风光!画面的景致,层次分明。人物神态刻画细腻生动,给人呼之欲出的感触。其色彩和谐,完美的体现出,时代背景的沧桑。更是再现出了,浓郁的时代感。一望无际的田野,展示着上帝恩赐给人们的不仅只是土地,而更重要的则是勤劳,勇敢与智慧!”......我感觉这段评述,过于直白和细腻了。但却是我的真实感受,特别是:"上帝恩赐给人们的不仅仅只是土地,而更重要的则是......”让人若有所思,浮想联翩。对于我们人类到底更重要的是什么?......
 
当然了,还有很多很多的评论。我仅仅只是摘录了两小段,仅供参考!不知道你会认同哪位的评论?或许,你还有着自己更好的解释,可以用来诠释米勒,这位法国近代最伟大的田园画家的世纪名画《拾穗者》!
 
假如我是上帝,就一定不会用这善意的"谎言"。当然也就更不会有《拾穗者》这幅世纪名画了!(除非米勒创作之初的意图并非如此,我们另当别论!)           感谢阅读

 

论坛:善意的谎言——假如我是上帝(原创)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946073.html 

 
(20190116—02 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你,细致的叙述了那个年代,农民生存的现状。我仿佛看到了,人们挥汗如雨辛勤劳动的“感人画面”。虽然,我从来就没有下过乡,插过队。也更是没有插过秧和收割稻谷,但是通过了你形象的描述,那场景已然历历在目了!在那个火红的年代,人们心中似乎唯有集体,人民和国家。那确实是一个让人难以想象和忘却的时代!是怕,是恨还是爱?......很难一言以蔽之。但是,我们的人民是那样的坚强。我们的国家也是忍辱负重慢慢的,慢慢的,一步步的走出了贫穷与落后。那样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了!感谢你的阅读及留言!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rksou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解释,我完全接受。你更加人性化的缩小了,穷人与富人之间在心里上的落差。也是要他们付出劳动,更是让大家知道,人类的一切财富,都是需要通过辛勤劳作与勇敢和智慧才有可以得到的!再次感谢你的阅读及留言!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要"精打细收, 颗粒归仓, 先国家, 后集体, 再个人".
"先国家", 就是先交公粮,
"后集体", 就是要留下年的种子等.
"再个人", 就是留下来最后分给农民.

那个"火红"的年代, 从县,社,村队长, 大多都想"积极",向上表功, 常常夸大产量, 后果是要多交公粮.
农民劳苦一年, 眼巴巴看着公粮被拉走, 剩下那点才分给农民. 许多青壮年多的家庭粮食不够吃.
"拾麦", 那时候在我们那里叫"解放麦", 也就是生产队长会在某天宣布农民可以到地里拾麦穗.
头天晚上, 大人会告诉我们小孩, 早点睡, 明天"解放麦". 天没亮, 就提着篮子随大人眯眯糊糊到了田头. 等队长发令, 可以开始拾麦. 为了保证公平, 队长会拿个大麦叉, 站在田头, 等人到齐后开始, 队长慢慢朝后退, 人群就跟着往前"抢拾", 时不时会有人朝过队长, 队长或喝斥超队的人往后退, 或用麦叉将超队的人打回去.......
尊严?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扫了几眼文章, 画面, 评论! 想起小时候和家人拾麦的情景! 伤感, 流泪!
Darksoul 回复 悄悄话 收割庄稼时不可收割干净,要留一些给穷苦的人。这是旧约圣经里神给犹太人的训诫。拾穗者里最有名的一位叫路德(Ruth),因为她是大卫王的祖奶奶,按人的血统讲也是耶稣基督的先祖。
留下一些庄稼给穷人去捡,而且主人走得远远的不来打扰她们,与亲手施舍相比,这的确是对人的一种尊重,应该是值得称道的美德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