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是我一生中的挚爱

(2017-02-22 20:26:14) 下一个

  《梦幻曲》是德国作曲家舒曼创作的一部钢琴曲,最早是被写在了《童年情景》组曲里的第七首。有人说:也许这是他有意要献给,挚爱情人克拉拉的音乐情书......。《梦幻曲》是《童年情景》里最优美的一首曲目。这系列小曲也是舒曼在以儿童的目光审视和看待光怪陆离的世界......。它是短小曲式的范例,全曲演绎僅僅不到四分鐘。但却集聚了緩和情緒,抒发情感的魅力。

  在大提琴演奏中,音乐家运用琴弓隨著音符的跌宕起伏恰如其分的掌控了音量与音质。使得音色圆润優美,并洋溢著溫馨、朦朧及梦幻般的场景......。

  每当我欣赏《梦幻曲》时,都会由衷感叹作曲家那极富想象力和童心未泯的思绪与音乐手法。使人深深地陶冶在流畅舒缓的音符节奏所勾勒出的幻觉里。完美无瑕的再现了童年的记忆与情景.......。

 《梦幻曲》虽看似简单,但绝不单纯,非但在和声部分复杂的惊人,而且也是一首严谨的四声部作品。对位成分浓烈,可以丝毫不加修改地交由弦乐四重奏,管弦乐合奏,甚至是四声部合唱......。

 《梦幻曲》每一小节的演奏又都是以揉弦顫音的演奏技巧贯穿始终。另外,此曲目是舒曼为钢琴所谱写的主題曲,但又和一般的鋼琴曲不太一樣,并不冗長。也许是为了作为《童年情景》其中一个乐章,所以時間安排的恰到好处。

  大提琴演奏的《梦幻曲》,每小节都配有不同的轉調,来展现它的特定音效。然而每次轉調又都配以和絃,使欣赏者感觉平穩、华丽和自然脱俗。犹如梦幻般的,让人如醉如痴......。曲尾章节是在简洁乾淨的旋律中結束的。為記憶中无限快乐的孩提時光,更为了永远留住这神奇般的夢幻。舒曼完整地用“数字”譜写下了这前所未有的经典名曲。他彷彿想藉此向世人倾訴童年的记忆与遐想......。这里无需过多的音符与乐章,就能使時光流轉。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轮回,以最純真的年代,穿越过時間的長河,進入那最需要安撫的心靈深處.....。

  童年美好的回忆,往往总是会让人的思绪浮想联翩。并穿梭在时空与记忆的隧道里,且又令人流连忘返......。我也有过与大多数人一样的童年,那时的我,快乐幸福着每一天,努力学习并畅想着每一天,还无拘无束的生活着每一天......。从未有过什么样烦恼与忧愁,在我还幼小的心灵里,未尝有过对生活对未来的欲求与奢望......。只是觉得我所拥有的一切一切,都是天经地义本就应该如此这般......。

 可是《梦幻曲》那连贯,沉缓与悠扬的每一个音符又都在有意无意的敲打着我那已经尘封了多年的记忆......。有快乐,时而又烦恼的童年记忆,与甜蜜和酸楚的纠结仿佛交织,融合在了一起......。

  那时的我也曾怀揣着音乐家的梦想,师从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胡国尧。他严谨细腻而富有内涵,热情奔放,又富于表现力的演奏技巧始终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多少年过去了,物是人非,我已然不再触摸那曾经让我如醉如痴,却又是望而生畏的大提琴了......。可那些年在大师的严厉教诲下,我更多学到的是他的为人师表,刻苦耐劳及诲人不倦的精神......。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把大提琴演奏的乐曲,当作激励和鼓舞我的精神食粮。特别是舒曼的这首《梦幻曲》,每每当我聆听到她平和舒缓的曲调时,总有一种溢于言表的情感.......。是对故土的眷恋与乡思.......?!还是青春年少的情怀与爱恋......?!也许那只是对未来生活的遐想与期盼......?!

  通常我都可以感受到那起伏均匀的旋律与舒缓平稳的节奏,当你闭上双目享受这丰满圆润的和弦、缥缈轻吟的意境。所有的这一切又都沐浴着细腻动人的表情、仿佛是静谧甜美的诗意,又穿梭在梦幻与现实之间。......无忧无虑的童年、丰富多彩的生活、天真浪漫的情爱、美轮美奂的梦境,又恰似暖流浸润并抚摸你安宁平和的心灵,追求与希冀着,热望与挚爱的情怀......。

  就是在无数次的欣赏《梦幻曲》中,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我还将一如既往的享受着她给我带来的那些美好回忆与遐想......。总之,大提琴演奏的《梦幻曲》将永远陪伴着我的今生与来世......。她就是我一生的挚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美文,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没敢说 发表评论于 2017-02-24 03:06:51

如此会欣赏和享受音乐的人,该是过什么样的日子啊?

回复 '没敢说' 的评论 : 你的留言,让我良久的陷入了沉思,一时之间让不知道该如何作答是好.......。你讲的话随不多且只有一句,但在我看来确是包罗万象,难一言以蔽之......。首先是“人”......,次之是“什么样的”......,最后是“生活”(你所说的是日子)......。

很多人都说自己会享受音乐,它能够给自己带来快乐和好的心情,能够一扫烦恼和忧伤......。这些在我看来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你不需要有任何音乐细胞,只要是乐曲节奏响起,在那特定的环境下恐怕就由不得你了,你的身体会不由自主的随着节拍韵律舞动起来,这也许就是音乐的魅力所在。同时你的心更会随着,情不自禁的浮想联翩......。但是如果要想做到即会欣赏,又可以享受音乐就没那么简单了。因为音乐绝不是简单的在五线谱上,把像蝌蚪一样的音符随意地摆放在上面。或是把阿拉伯数字颠来倒去简单的组合体......。其中的曲式曲调,韵律及和声和弦,器乐配置与声部分,涉及到诸多的单元.......。

就在我们欣赏和享受音乐的同时,谁也不会去顾及到这些了。大师笔下的这些,在常人看来,是无法认知且又杂乱无章的音符,会通过他们的灵感进行排列组合才可以我们感受到如此完美无瑕和谐悦耳且又委婉动听的音乐了。同一段乐曲,不同的人所能欣赏到的内容是不尽相同的。哪怕是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或许都会因为心情的关系,影响到他/她对音乐本身的理解。

至于最后的问题“如此会欣赏和享受音乐的人,该是过什么样的日子啊?”你我和大家都一样平平淡淡才是真。我倒是觉得你可以想象到“如此会欣赏和享受音乐的人......“这个概念。说明你应该才是那个更会享受和欣赏音乐的人!因为你知道有那样一种人的存在。请问你又是如何把他从你所认知的人群中分离出来的?

至于生活,我们大家又都大相径庭,无非都是一日三餐。要想结婚的娶妻生子,要想嫁人的则是相夫教子。上有老人的又都应该是孝敬父母尊老爱幼。但关键是我们应该如何去认识它,理解和传承它?我们要去享受着每一天,去快乐着每一天,去幸福着每一天。这才是我们需要追求的真谛......。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确实我欣赏过有钢琴伴奏的大提琴独奏,其音域更加宽广厚重和丰满。我还曾经欣赏过协奏曲和弦乐四重奏版本的《梦幻曲》。非常感谢你的到访及留言。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时间过得真快啊!人类是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慢慢地创造了自我,也经历了自我,并又超越了自我,还将完善了自我,最终又将回归自我于未来......!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哇......太棒了,你把原本就浪漫着的音乐欣赏与严肃的哲学加以比较,为我的文章展现出了不一样的天地......!也更是为《梦幻曲》的欣赏另辟蹊径。这一提法不仅仅是音乐欣赏的奇葩,更是对音乐创作的一种前所未有的诠释......。我喜欢你的这一观点,谢谢你的到访。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德国的音乐像它的哲学一样深厚细腻,让人永不厌倦。每次聆听他们便从心底感谢那些天使一般伟大的艺术家的不朽的创造,如果没有他们世界会失去很多乐趣和色彩。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上初中时最爱的一首。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如梦如幻,谢谢你,我存了,每天会听。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你的留言,使我体会到的是:感同身受的理解......。谢谢你的到访。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很高兴与你共同分享。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偷来的菜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很高兴你喜欢如此美妙的乐曲。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深情动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棒!谢谢分享!!
偷来的菜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这么美的音乐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来访及留言,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值得留恋回忆的往事,特别是在这特定的环境下,总有些使人难以忘怀的点点滴滴,随着轻松和缓的乐曲流淌而出欲罢不能......。同样我也希望能够读到你的文章,相信你那为写而写的文字,一定就像你题图中的蓝天白云与冰山一样的壮观与美丽......!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跟这曲子一样深情。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