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与弱智

在此我想用真情写出友情,爱情与亲情。但又怕写不好会伤及了这份真挚的友情,纯真的爱情与血浓于水的亲情......。
个人资料
睿智与弱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的大宅门——高家村

(2015-04-08 22:15:57) 下一个


  我的祖爷爷是个很有名望的开明乡绅,全家人居住在山东省日照与石臼所之间的高家村。那是一个依山傍水的美丽村庄,山清水秀,丰衣足食。祖爷爷兄弟俩人,他的弟弟是晚清的举人。被人称颂他博古通今,谙熟诗书。在十里八乡颇有势力,但人缘极好。从不仗势欺人。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更是宾客满堂,送往迎来煞是热闹......。

    虽然,我没有经历到家族的兴旺与发达, 也更是没有品尝过家族的衰败与没落。 但我仍旧以家族的兴旺发达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因为那确实是祖上,先人们身体力行,艰苦卓绝奋斗来之不易的。我也不曾为家族衰败感到过而耻辱,因为, 一个家族的兴衰与否,恰恰说明了她为历史和社会原因的契合,某种程度上是不以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事实。我只想真实地还原这一过程。......

  祖爷爷家里有房屋数十间,耕地几十顷,并雇有长短工,劳作于农田与场院。一家人生活无忧无虑。他老人家颐享天年,管家教子。祖爷爷一生共娶有五位夫人,共养育有20多个子女。其中12男,9女。

  我的爷爷按照家族大排序,行十二,在祖爷爷的身传言教下,他知书达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192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机电系。毕业后在山东省建设厅,长途电信电话管理处任总工程师,及行政总管。当时电报电话才传入中国不久,所以他的同仁,也大都是北京大学的同学在任高级管理职务。爷爷于1925年前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庚子赔款,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奖学金。可以赴美留学,可后来却因为,家里老爷爷体弱多病,及其他的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爷爷的亲哥哥,按照家族大排序行九,我们称其为九爷爷。他早年毕业于天津北洋法政学堂法律系。后来就一直在天津工作。我从来都没有机会,能见到过自己的亲爷爷奶奶。可是却有幸和九爷爷时常见面并长住。是九爷爷使我得到了爷爷没能给我的爱与教诲。这也是我永生也不能忘怀的。我爸爸小时候曾经和九爷爷在一起生活过几年。那时候爸爸还在读中学。在天津的“浙江中学”上初中。后来又到天津的“广东中学”读高中一年级。所以,当时爸爸才十几岁,就一直在九爷爷的照顾和监护下成长和生活。九爷爷对爸爸和我们都是特别的好......。记得在文化大革命后期,九爷爷已是八十高龄的老人了。可当我们和他老人家在一起时,他却又显现出巨大的活力与生机。我们曾与表姐一起搀扶着爷爷游遍了北京的各大公园,名胜古迹。从颐和园的昆明湖畔,到万寿山上。从香山的佛香阁,北海的琼岛,天坛的祈年殿,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每当我回忆起和九爷爷在一起的时光,都充满了无限的欢乐与快慰感油然而生......。
 
  抗日战争爆发后,爸爸又回到了济南,就读于“济南中学”,读了半年高中后,他随同学到了安徽的“山东省立第一临时中学”继续读高中。继而又为了抗击日寇,响应国民政府蒋主席中正先生提出的“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号召。知识青年从军,提高军队素质。国民政府为此成立了“青年训练总监部”,和一些进步的有志青年及学生,参加了中国青年远征军,被编制在宪兵教导团。一路向西,向南,向着抗日战争的最前线(滇缅边境)挺进。......

  爸爸的十三叔(我爷爷的堂兄弟)是北京大学国文系毕业,后在山东省任国民政府督学。我的十四爷爷(爷爷的堂兄弟)同样也是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曾就任山东莒县中学校长。......

  我父亲兄弟姊妹共九人,五男四女。大伯父(1921 - 1966)毕业于济南职业学校。大姑,二姑毕业于济南师范学院。二姑(1923 - 2013)由于学业成绩优异,后被保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我的父亲(1925 - 2016)从在济南读高中,转学到安徽临泉“山东省立临时中学”就读高中二年级,后又参加了中国青年远征军。时年抗日战争胜利了,由于成绩优异被保送山东齐鲁大学医学院。曾任两届学生会主席。三叔(1928 -   )先是在山东大学农学院学习,后随国军到云南躲避战乱。后也被保送并入云南农业大学学习至毕业。四叔(1933 - 2014 )从小就接触进步思想,向往革命,十几岁从山东日照参加解放军并随军参加了解放战争。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他对文学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先后在部队刊物上发表了许多文章。由于自己的爱好与执着的追求,后来考入南京大学中文系。五叔(1940 - 2004)毕业于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三姑毕业于山西医学院。任天津塘沽医院妇产科主任。小姑毕业于山东医士学校,至今仍在广东工作。......

  由于爷爷的严格治家,更是于孔孟之道【学而优则仕】古训的教诲下,家叔与姑姑们几乎都是大学毕业。学有所用,造福于人.......。



更多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286/all.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我又问寻了有关知情者。中央大学,实际是后来的南京大学。当时去台湾的毕业生,为中央大学毕业。留在大陆未赴台的即为南京大学毕业生。有人也是后一届考取南京大学的,但同时台湾中央大学也发了录取通知给她。我觉得你的问题有道理,所以我还是进行了修改。不知道我的解释你是否满意?谢谢你的问题。
SDUSA 回复 悄悄话 四叔参加解放军,怎么会毕业于中大文学系?中大49年迁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