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荃生活杂志

贴近生活,趣味、深刻且广泛的悦读
正文

母亲的黑珍珠

(2015-03-11 14:08:50) 下一个

母亲逝后父亲常参加旅游团,有时我也陪他,一年他来美,我们参加老中团去阿拉斯加;同团恰好也有一女陪寡母出游,吃饭四人常凑一桌。 

某次饭后闲聊,陈太朝父亲笑道:“你左手小指上的戒指是太太的吧?我看见几天了想问又有点不好意思。” 

“嗯,太太过世后我拿来戴着纪念。”父亲看着那女式红宝石婚戒道。

“人老失伴最难,尤其你们感情一定很好就更加痛苦...”陈太滔滔自说。

我努力保持沉默微笑──因为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儿时最早记忆便是半夜给争吵惊哭,大人问害怕推说流鼻涕;大些才从亲友闲话中拼凑出:原来他那时爱跳舞,迷上一舞女。

中学时他跟我同班同学母亲闹外遇,写情书居然随便放在衣袋,“她是唯一能了解你的人?我们二十年夫妻情竟比这张纸还薄?”我记得母亲愤恨的控诉。

这次显然比迷恋舞女严重,家内愁云惨雾许久,她常自怨说要去找个庙了结余生,“到时没人煮饭、学费有没缴也没人管,你们就知道现在多好命!”显然几个小孩彷佛漠然置身事外也让她心寒。

其实那时我完全站在她那边,帮她愤恨父亲,再大点才渐渐能看见另一面。

她是个喜欢忧虑唠叨凡事耽溺负面之人。一次跟她坐飞机去台北,一到机场她一会担心机票、一会唠叨行李,吵得人心神不宁;后来她问我身份证呢?结果我误把身份证放入行李。 

她很得意道:“要不是我想到待会怎么上飞机?这么大了什么都不会,凡事要父母操心!” 

我虽欲辩无言但立即想到父亲常抱怨不管他想做什么,总先被她无休止的担忧唠叨搅得斗志全无,这才首次从他的观点来看他们婚姻。

母亲洗肾前一次在电话里说父亲想报名日本函授大学,一年有数月得赴日上课;她叫我劝他别报名,不然她病后谁载她去医院?

我没说什么,心里想着当年她口口声声说要走,其实真正想走的一直是他,现在一退休就赶快找借口去日本过点逍遥日子。

她病中常提起要传留的一对黑珍珠,是她唯一出国游玩在日本珍珠厂的抽奖赠品,虽不贵重,她大概觉得是幸运之物。她告别式那晚父亲照常喝得酒酣耳热,不过还记得此事,首饰盒拿来因大家没见过,问他哪个才是? 

“我哪知道?我也没见过,你们找找就是。”

我在一旁气得说不出话,替她悲哀不值,她死前病得万念俱灰,一次在电话说不想活了,还特别交代以后不要忘了回去看爸爸。而他居然懒到从没想去弄清楚她一直耳提面命的黑珍珠?

半年后父亲来美,瘦了一圈气色很差──终于发现原来他们早已唇亡齿寒,没有她的日子只有更难过!

我看见他戴着她的婚戒,记起几年前他想去日本那事,觉得真应验了这英谚警句: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 it might come true!

据研究记忆非一成不变,每次回忆都似戴着现在这有色眼镜去重画过去。往后几年父亲讲起母亲,口气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温柔疼惜,不像只是愧疚自悔,彷佛连他自己也渐渐相信起外人眼中,那感情好到太太死后先生戴她婚戒纪念的形象。

母亲穷其一生达不到的愿望,通过死亡却不费吹灰之力地实现了──他们从前千创百孔的爱,经过泪水回忆,终于琢磨成晶莹美丽的黑珍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我喜欢的作家亦舒讲过生命是一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应该庆幸其华美,毕竟破袍也许虱子更多。而幸福永远是尘埃落定时,风又再起。
陆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阅读回应!
辛晴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人是矛盾的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人的平凡生活.真实人的真情生活.赞.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but the father is ugly, nasty man.
温柔梦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切!
lilili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是好,不当作家可惜了。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人是矛盾的
jz_89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zhilaohu_666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真好!
草叶尘砂 回复 悄悄话 你觉得你父亲虚伪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