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泡菜是这样做成的

(2005-10-09 21:55:05) 下一个

029         星期三    

   

       我的班上有两个阿朱妈,崔复禧和李熙君。在我开始的想象中,以为崔是一个家庭主妇,闲暇之余学学中文打发时间,因为她的最终目标就是能看中文电影;而李看上去特别年轻,面容姣好,举止不俗,我想没准儿是新婚期间,家庭条件优越,还能继续她的学业,听说她正在读远程大学的中文研究生课程。

今天上课的内容是你家有几口人,都有什么人,多大年纪诸如此类的问题。从中了解到崔有两个女儿,分别10岁,8岁。她说她很忙,要照顾两个孩子和老公,当然很忙,这很容易理解。意想不到的是她忙的不是家务,“I have four jobs!----白天做有机农食品生意,和朋友经营素食饭店,晚上在学院教数学和电脑英语。她家离学院很远,来回的一个多小时,她就一遍遍边听磁带边跟读。她勤学如此,当让人刮目相看。

       明天是中秋节,在韩国,中秋节最忙的是女人,要准备家人团聚和祭祀的食品。李今天上午没有来,我想是准备中秋去了。但是下午她却来了,不是来补课,是专门给我们送泡菜和水果来的, 后面还有一个小尾巴,一个五六岁的男孩,长得很像她。“This is my son, Aise.”我还以为她跟我年龄相仿呢,谁知儿子都这么大了。

泡菜是我婆婆做的,我不会。李熙君老老实实承认。

泡菜,是韩国饮食文化的精髓。别说韩国人家里的餐桌上顿顿少不了它,就是我们这些“洋打工”,也是每餐要来一点“김치”(泡菜)。 结婚都这么多年了,李还不会做泡菜,嗬嗬,好像有些说不过去。

我们的泡菜大部分都是学生“进贡”的,自己也买过,很贵。很想学做泡菜,味美又健康,学会了,将会终身受益。

崔同学见我们学艺心切,欣然答应教我们,加上一个旁听生李熙君。

首先列出购物单及预算(现在想来当时应该记下剂量的比较好)

 糯米粉     1500

  生姜       1000

  粗盐       3000

  辣椒       1000

           2000

  小葱       1000

  洋葱       2500

  鱼子酱     2000

另外崔自带了辣椒粉和蒜瓣,炸汁机。

因为眼下是白菜最贵的季节,我们这次做的是稍微便宜和简单一些的小白菜和萝卜缨子。

买回各种材料,先将小白菜萝卜缨子择好,洗净。 然后,用一个大盆将小白菜和萝卜缨子一层一层用盐腌好,小白菜在下面,盐稍多,是为了将不同材料统一腌制时间,这一步关键是用盐和掌握好腌制时间,大白菜的话时间更长一些。

在腌制蔬菜的同时, 煮好糯米粉,调成糊状,晾凉,然后跟辣椒粉,洋葱,梨,姜,蒜,鱼子酱在搅拌机中充分搅拌成糊状。

一个多小时以后,待蔬菜茎叶已发软,将其盐分冲洗掉,滤干,然后跟上面的调料在盆中彻底混合,使蔬菜完全浸透,压紧置于缸或者专用的泡菜盒中,密封,放在阳台一类阴凉处,发酵至第二天中午,搁入冰箱,两三日便可食用。

 

泡菜,就是这样诞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