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贵的黄金鹅

(2006-11-17 20:38:23) 下一个
高贵的黄金鹅

清海无上师以英文讲于柬埔寨国际禅七1996.05.13(影带编号#546)

这是有关一只金鹅的故事,我猜那就是佛陀的前世。
很久以前,有个国王叫做巴哈帕特克,这个名字的本义是「多子之父」,他和王后迦玛两人一起统治拜诺尔斯,这是印度的一个圣城。

有一天,王后迦玛梦见一只金鹅如智者般说着智慧之言,她告诉国王她很想见见这只奇妙的鹅,并听牠讲话,国王便展开调查。有人禀告国王说,确实有黄金鹅这种鸟类,但牠们非常稀有,在国内很难找到,不过确实存在。于是国王派遣了许多侍从去寻找这种鹅,据说牠们是栖息在某个遥远的湖边。

他们也雇了猎人去帮忙寻找,并把牠们带回拜诺尔斯。许多人更建议国王在城郊建造一个湖,这样也许那些鹅就会被吸引而飞来附近栖息。

当时有许多鹅住在吉大喀特山上,牠们的国王叫做达塔拉喀特。这只达塔拉喀特鹅王是只非常美丽的鹅,有闪亮的金色羽毛。哇!(师父开玩笑)这下牠给自己惹来麻烦了!

一段时间以后,拜诺尔斯附近便造了一个大湖,国王依皇后的名字,把它取名为迦玛湖。湖的四周种满了各式各样美丽又稀有的花草树木,湖里还栽种了睡莲、荷花,和一些水生植物及花朵,而且每天都会有人来撒些玉米和谷粒,以吸引鸟儿等等。然后国王的一个传令侍者大声宣布说:「拜诺尔斯的国王欢迎所有的鸟儿来此和平又美丽的湖泊定居。国王有令,朝廷的人马会保护牠们免于危险。」

于是有关这个湖的消息传到了吉大喀特山的野生鹅群那里,牠们便去跟金鹅说:「殿下!拜诺尔斯的国王在城郊造了一个芬芳美丽的大湖,他保证会保护所有栖息在那里的鸟儿,而且会有林务官去喂食鸟儿。我们去看看那是什么样的地方吧!我们已经对住在山顶上,还得自己觅食的生活感到厌倦了。」

身为群鹅之王的金鹅,答应了牠们的提议,于是牠们一起飞向拜诺尔斯。

国王早已命令猎人定期在湖边巡视,并指示他们,如果看到一只金鹅接近水面,必须立刻撒网捕捉牠。于是猎人首领和他的部下日夜包围湖的四周,等待机会捕捉这只金鹅。

一天清早,猎人看见一大群鹅和一只较大的金鸟,那金色的羽毛在阳光下闪烁着,牠们一起朝向湖面飞来。猎人很快地在睡莲和荷花之中布了一层网,他知道金鹅是领袖,会第一个落在水面上。

然后九万只鹅像浓密的白云般,朝湖面飘然而下。金鹅一落到水面,双脚立刻被网困住。看到领袖被捉,这群鹅在四周盘旋悲鸣,但是没有一只有足够的勇气去救牠。最后牠们振翅高飞,安然无恙地飞回吉大喀特山去了,只有一只名叫「苏姆卡」的群鹅将领,独自和国王一起留下。

金鹅对牠说:「其它的鹅都飞走了,牠们毫不犹豫地遗弃了我。苏姆卡,为何你还要留在这里呢?趁现在还有机会,赶快飞走吧!如果你留下来,也会被抓的!」

苏姆卡这位将领可能是鹅王的贴身侍卫,牠优雅地飘落在水面上,靠在鹅王身边,回答说:「殿下,我绝不会离开你。尽管危机迫在眉睫,但不论是生是死,我都会留在你身边。」

正当牠们在谈话时,猎人首领朝湖边走来,苏姆卡决定想办法软化猎人的心。牠飞向他,乞求他释放金鹅。猎人为金鹅绝美的帝王之姿所震撼,问牠:「尊贵的鹅啊,你的同伴都逃走了,难道你在远处没看到陷阱吗?」

金鹅回答说:「当生命走到尽头,死亡就在眼前时,和命运挣扎是没用的,所以我看不到陷阱。」

猎人被金鹅的智慧深深感动。他问苏姆卡:「为什么你独自留在这里呢?其它的鹅都不见了,你可以自由离去,却选择留在这只高贵的金鹅身边。牠到底是谁,让你在危急时仍不离开牠?」

苏姆卡回答:「牠是我的国王、我的同伴,也是我的朋友,就算会死,我也绝不遗弃牠。」

听到这些话,猎人心想:「牠们真是勇敢高贵的鸟儿!如果我伤害牠们,上天必会惩罚我。我何必在乎国王的奖赏呢?我要放牠们自由。」他告诉苏姆卡:「既然你肯为朋友牺牲,我就放了你们,你们要飞到哪里都行。」

他轻轻地松开缚住金鹅之脚的陷阱,用干净的湖水把脚上的血洗净,再把脱臼的部位和肌腱接好,牠的脚便奇迹似地复元了,完全没有被缚过的痕迹。

苏姆卡看到鹅王恢复自由,非常高兴,牠对猎人说:「猎人啊!您慈悲释放了吾王,祝您和您的家人永远兴盛昌隆。」

金鹅问猎人:「你抓我是出于自己的决定或是他人的命令?」

「高贵的鹅啊!我是遵照国王的命令,而设了这个陷阱。」猎人接着告诉金鹅整个事情的真相,以及王后是多么渴望看到这只奇妙的鸟儿。

金鹅心想:「也许我进城会更好,这样猎人就可以得到奖赏。而且巴哈帕特克国王素以智慧和道德闻名,如果我自愿来到他面前,他满足了,说不定会让我自由使用这个美丽的湖。」所以牠跟猎人说:「请带我们去见国王,我们要跟他说话。如果他愿意,就会让我们自由。」

猎人说:「高贵的鹅啊!未必每个国王都很慈悲,也许他会把你们两个都关起来。」

可是金鹅跟他说:「猎人,我能感化你的心,一定也能得到大王的善意响应。这件事就交给我,你就尽你的职责,把我和苏姆卡带到他面前去吧!」

猎人就把两只鹅放在他的扁担上,带到宫殿去了。

当国王与王后看见这两只非凡的鸟儿,一只有着闪亮的金色羽毛,另一只则宛若山顶积雪一样白,他们欢喜异常。国王把牠们放在黄金的栖木上,亲手喂牠们吃蜂蜜、上等的谷粒,还有甘甜的水。国王和金鹅并彻夜谈论有关君王的职责与道德。

金鹅告诉国王:「要及时行善,否则会功亏一篑。一位君王若失去智识,将是一大损失。他如果看不见真理,就得不到智慧。要善待你的子民,使他们智慧增长、永行正道。」金鹅非但给国王建言,又鼓励了他一番。

黎明来临时,金鹅便向国王和王后道别,与忠心耿耿的苏姆卡由北边的窗户飞了出去,返回吉大喀特山去了。

故事说完了!(大众鼓掌)

现在我们会想知道,为什么同样是鹅,却只有两只如此高贵,而其余的都是懦弱、普通的鹅呢?九万只耶!只有两只是高贵的众生。

所以事实上,即使在动物界里也有差异,不光是人类而已。也许本该如此,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也许众生的进化程度本来就不同,即使是同类的物种,还是有所差异。因为只有少数几个选择往上提升,朝更高雅的方向走,而其余的则选择平凡、容易又可获取物质利益的路。也许是我们的选择决定了我们的高雅或低下。如果我们内边不奋斗,不努力改善自己的想法、理念、工作或行为,那我们会一直停留在以前的等级,就像一只普通寻常的鹅,我们怕人所怕、忧人所忧、食人所食、梦人所梦、行人所行,期望别人所期望的事,不求改善,了无进展,相较于那些只会吃草、喝湖水,就这样度过一生的鹅,我们实在好不到哪里去。这种生活也很平静、和谐、没有压力,鹅看起来也蛮漂亮,可是牠们除了吃草、喝湖水之外,没有任何成就。

因此我们该扪心自问:是否也想要过这种所谓平静的生活?所以我才一直教你们不要骄慢,如果你们家庭和谐、四周环境祥和、物质方面有所成就,或是你认为藉由师父加持或修观音法门而得到种种利益,都不要因此而骄慢。

不论我们想要什么,师父真的都会加持,但我们不该就此感到满足,或为这种成就感到骄慢,因为这根本不算什么。味道难闻的肥料是花所需要的,不过我们要的是花,不是肥料。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故事中的金鹅会是金色辉煌又有智能,而其它的鹅却很平凡的原因。佛陀也许以前当过金鹅,也许没有,说不定这只是一则寓言,好让我们了解身为国王或明师的孤寂,就像跟一群没有头脑智慧的呆头鹅说话一样。所以不管这则故事是真是假,其中都有令人警醒的真理。故事内容不一定完全属实,轮回之说也不见得一定存在,佛陀以前也不一定真的转世成金鹅、金兔等等;这些只是一个故事,述说一个真理。从这个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出国王、明师或智者的孤寂。不论佛陀是否曾经转世成鹅,或者只是虚构,都是为了藉由不同的故事,说明同样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